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空气悬挂如此高级 买车要不要选?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2-03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二、空气悬挂有什么劣势?

  任何东西都有双面性,优点越明显,缺点也就更加突出。首先,空气悬挂由于其结构复杂,相比于传统钢制螺旋弹簧,空气悬挂的寿命要短很多,而且出现故障的几率也非常高。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空气悬挂的保修期为3-5年或5-10万公里不等。此外,由于空气悬挂内部设计繁琐,很多时候因为个别零部件损坏,就会导致整个空气悬挂出现异常,让车辆无法正常行驶。

  此外,由于空气悬挂外部采用橡胶部件进行包裹,时间一长,这些橡胶可能会出现老化、龟裂的问题,导致密封不严,载荷能力下降。而且,减震器如果出现漏油,油液也会对橡胶部件产生化学腐蚀。所以,对于空气悬挂而言,外露的橡胶材质无疑是最容易出问题的零部件之一。

  三、空气悬挂维修成本高吗?

  对于一般钢制螺旋弹簧,即便是出现漏油、异响或其它故障,换一根减震无非也就几百或者几千块。但空气悬挂集成度高,设计复杂,一般的维修店根本不具备拆解能力,即便能够维修,价格也非常高昂,同时质量还未必能保证。所以,当空气悬挂出现问题,换几乎成了唯一解决的方法。据记者了解,通常一根空气弹簧的售价至少在1万元以上,而且有的车型单根空气弹簧甚至能达到2万。此外,考虑到车辆性能,更换空气弹簧往往需要左右两根同时换掉,这样下来光材料费就需要花费2-4万元。

  另外,配备空气悬挂的车型使用2年后,其故障率会直线上升,一般使用到5-6年左右,就可能面临更换空气弹簧。不过,空气弹簧故障并非完全是自然老化所致,人为因素损坏也存在一部分占比。

  一般情况下,配备空气悬挂的车型都有锁定悬挂系统的模式,例如举升模式、维修模式等。当车辆需要更换轮胎或举升车辆时,一定要开启举升模式(维修模式)以锁定车辆悬挂,否则空气悬挂的控制电脑可能因误判车辆状态导致两侧悬挂受力不均而损坏。还有,不懂维修原理,盲目操作,也会导致车辆空气弹簧损坏。

  总结:

  相比于普通钢制螺旋弹簧,空气悬挂确实有很多令人羡慕的地方,它不仅可以使驾驶变得更加舒适,还可以为车辆提供更好的通过性。但即便如此,昂贵的选装价格以及后期高维护成本让很多用户感到为难。所以,如果你是一位追求极致舒适又不差钱的土豪,选装一套空气悬挂准没错,但如果想少花钱节省开支,普通多连杆悬挂更加务实。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