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小事故酿成大悲剧 二次事故该如何避免?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2-22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每年春运期间,高速路事故总是屡见不鲜。而其中还有一部分事故是由于驾乘人员没有及时避险,导致发生二次事故,造成更严重的伤害。而提及“二次事故”,近几年,不管是在网上,还是在电视上,曝光的频率越来越高。通常,相比于一次事故,二次事故造成的危害要更大,而导致二次事故的原因,往往都是因驾驶员麻痹大意产生的。

  2020年1月10日中午,春运首日期间,申嘉湖高速嘉兴段,一辆白色小轿车被后车追尾,司机章某下车查看,过了大约2分钟,又被后面驶来的黑色SUV撞上,章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除此之外,前段时间网上还流传了一段一名男子在结冰的高速路面上躲避数量失控小轿车的镜头,最终所幸该男子身手敏捷,灵活走位躲过了危险。而此次事故中,由于道路结冰的缘故,共有21辆汽车发生连环相撞。试想一下,如果发生事故的车辆车内驾乘人员没有第一时间逃离车辆或是停留在事故现场观望,后车再发生多起连环追尾,后果将不堪设想。

  二次事故的伤害远远大于第一次事故,特别是在高速路、车速快、车流密集的道路上,倘若不能及时处置,再次发生事故时简直就是九死一生。那既然二次事故伤害如此严重,我们又该怎样避免呢?

  如何避免二次事故?

  很多时候,发生交通事故后只要我们处置妥当,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首先,在发生事故后,不管在任何地带,都要第一时间开启双闪警示灯,以此来提醒后方过往车辆注意避让。特别是在夜间或是天色昏暗的情况下,双闪灯起到的作用更是被无限放大,哪怕是遇上雾天,黄色灯光的穿透力也非常强,从而提前告知后方车辆,前方有状况发生,应当减速慢行。

  打开双闪灯后,如果事故并不严重,驾驶员意识又比较清醒,此时要是做得就是挂入P挡、拉起手刹并熄火,在确认车辆周围安全后,尝试着打开车门并下车。如果主驾驶车门损坏比较严重,可以选择从其它车门下车。下车后在确认安全的情况要尽快到后备箱取出三角警示牌,放置在车身后方50-100米(高速路应放置在150米开外,夜晚应放置在距车尾250米外)的位置,之后再回到事故现场进行拍照留证,方便后续警察叔叔能够快速地判断并划分事故责任。切记不要在发生事故后,留在事故现场与对方理论,特别是在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

  提到三角警示牌,在此还要提醒大家,因为三角警示牌有反光设计,所以千万不要用其它物体进行替代。另外,日常中三角警示牌应该放到固定位置,别等到需要时才开始手忙脚乱的翻找,要知道,发生事故后,后方还有大量机动车在行驶,特别是高速路面,很多可能因观察不及时造成追尾。

  此外,相比普通路面,高速公路和快速路发生的二次事故的几率要更高。所以,在发生事故后,如果车辆还能正常行驶,建议最好将车迅速挪至应急车道,此时再下来进行协商报警处理。像文章中开头提到的那两位车主,高速路段发生时候后,直接选择将车停在行车道中,结果又引发了二次追尾,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总结:

  在现实生活中,不管是谁遇到事故都想着着急下车与对方理论一番,但结果往往除了起不到任何作用,还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意外之灾。因此,遇到事故后,最好先长舒一口气,冷静处理,毕竟车受损了,还有保险可以挽回,而人一旦受伤,教训往往都是沉痛的。所以,当发生事故后,一定要牢记,在城市道路中发生剐蹭等小事故时,应快速拍照并撤离现场。对于造成人员伤亡或无法自行撤除现场的,应及时转移车上人员到安全地带,劝离疏散围观人员,并迅速报警,等候交警处置。而如果在高速上发生事故,最好先将车辆挪至应急车道,然后打开双闪灯并放置三角警示牌后再进行处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