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启辰上半年销量下滑 不足全年目标三分之一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9-07-09 11:11作者:王晨编辑:王厅

  在2018年与20万辆销量目标擦肩而过后,东风启辰"务实"地将2019年目标下调至18万辆。在小型“走量”SUV T60(2018年年底上市)几乎零销售基数的前提下,东风启辰实现18万辆销量似乎大概率可以成功。不过,持续走低的市场表现却让东风启辰与小目标背道而驰。

  日前东风集团股份披露了2019年6月份产销快报,其中合资自主品牌东风启辰出现了25.82%的高位跌幅,上半年55,861辆的总销量远低于去年同期的75,301辆,启辰销量的大幅下降也导致整个东风有限业务板块出现了1.68%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国五车型清库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化”了东风启辰的业绩,6月单月不到0.01%的下滑让其上半年跌幅从前5个月的29.28%降至25.82%。

  此外,从目标完成率看,31:100的上半年/全年目标销量比也基本宣告东风启辰三年创业打基础的收官之年要惨淡收尾。

  尽管整体市场在下行,但将销量下滑归咎于市场形势不好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出现了9.3%的下滑,不过细心观察可以发现,主流豪华品牌或者大体量、产品阵容丰富的合资品牌仍能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或者与大市平行发展。

  反过来,缺乏溢价能力、产品阵容相对匮乏的自主品牌则成为了拖累乘用车市场的主力,部分小体量的品牌甚至出现了数倍于大市的跌幅。比如,东风启辰25.82%的跌幅就达到整体乘用车市场的两倍之多。

  与此同时,增量市场转存量市场的当前,还夹杂着消费升级等打击小体量、低溢价能力车企的不利因素。这一点,在东风启辰旗下主力车型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1-6月份,东风启辰主力SUV T70累计销售不足8,000辆,而去年同期销量则高达2.2万辆之多,跌幅超过60%;小型SUV T60在日产背书以及高性价比前提下,月均销量不到1千辆,而上半年5千多辆的成绩甚至还不足小型SUV标杆本田XR-V半个月的销量。其他产品,比如T90、M50V更是几乎失去了声音。

  目前整体启辰体系几乎靠着D60一款车型支持,这款定位A+级轿车用极致性价比教育了“下沉市场”的消费者。尽管如此,D60月均6,000余辆的销量也仅为吉利帝豪、荣威i5的一半不到,当然这还是建立在D60完全放弃溢价的基础上实现的(吉利帝豪、荣威i5两款A级轿车定价高于启辰D60)。知名度相对较高的品牌,越能在产品、价格因素相当的情况下胜出,D60和帝豪、i5的差距,大概也就是品牌价值影响销量的最残酷的体现。

  在现有车型持续销量下滑的前提下,“开源”便成为东风启辰唯一能够指望的方面。东风启辰新车计划显示,其将在三季度、四季度陆续投放e30、T60 EV、D60 EV三款电动车,不过明白人都知道,纯电动车型能够提供的销售增量本就有限,况且这三款车的实际销售时间也就1个季度左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