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高品质背后的秘诀 探秘一汽-大众质保体系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6-28 18:00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之一,奥迪高端大气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其具备的可靠性能和卓越品质更是为人所津津乐道。好品质源于高标准,这样的道理虽然尽人皆知,但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奥迪而言,究竟什么才是高标准?又是如何确保“高品质”经久不衰的?带着这些疑问,车质网走进了一汽-大众长春工厂,通过实地考察,聆听工程师的讲解,深入了解了一汽-大众严谨的质量保证工作。

  精益始于细节追求,“吹毛求疵”的质保体系

  1991年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长春工厂,是一汽-大众总部的所在地,也是中国最早的合资公司,开创了国内合资轿车生产的先河。一汽-大众长春工厂拥有领先技术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但此次访问的重点并不是这些传统制造工艺,而是生产过程中细节方面的把控。

  第一站是拧紧实验室,顾名思义,就是对汽车螺栓零件进行测试的部门。众所周知,一辆汽车上用于零件连接有上千个螺栓,螺栓的连接性能是影响汽车安全和可靠性的重要因素。拧紧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新车型螺栓零件认可、产品开发过程中拧紧方案的确定、和螺栓拧紧相关质量问题的分析,是整车可靠性与稳定性最为重要的保障。拧紧实验室主要使用螺栓摩擦系数测试台、德国Schatz公司的整车模拟拧紧试验台两台世界一流的设备。其中,德国Schatz公司的整车模拟拧紧试验台采用了航天级的超强品质,可以实现的扭矩范围从1N·m到500N·m,通过程序设定可对拧紧过程的扭矩、转速、角度等进行实时控制,模拟整车装配中每个螺栓拧紧工位的实际状态。通过对一钉一铆的吹毛求疵,完美把控整车的安全品质。

  除了对于部件可靠性的试验,对于误差的零容忍也是一汽-大众严苛标准的一大体现。CT无损检测实验室由一汽-大众投资2000万人民币建成,通过业内最先使用的工业CT,在不破坏样件的情况下,可分辨500纳米尺寸的精度缺陷,相当于人类头发直径的1/100。小到一枚电子芯片,大到整个车上的缸体和缸盖,都可以通过工业CT进行检测,从而有效避免内部瑕疵,实现高品质的内外如一。

  环保源于材料甄选,“锱铢必较”的气味管理

  近年来,新车异味逐步成为广大消费者最为关切的质量问题。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有关车内异味的累计投诉量已高达8908宗,位列车质网故障问题排行榜的第十位。如今,很多消费者甚至到了“谈味色变”的程度,但有异味是否就等于有害?有异味是否说明车辆品质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一汽-大众建设了空气质量检测实验室。

  据了解,一汽-大众是国内最早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控制的企业之一,拥有覆盖产品开发、车型生产、售后监测的全生命周期车内空气质量保证体系。一汽-大众不仅拥有国内最高水准的整车气味舱,国内最先进的分析设备——液相色谱仪和气质联用仪,还拥有与德国奥迪同一标准的“金鼻子团队”主观评价体系,通过对所有零件材料、零件整体和车辆整体的气味和散发性能的多项实验,确保每一辆国产奥迪车型,其车内空气质量都符合国家标准和德国奥迪的标准要求。

  车内异味的来源多种多样,除了内饰本身的材料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各种添加剂、助剂等,会释放一些具有气味的挥发性物质,导致车内产生异味;消费者在购买新车后额外增加的一些后装件,如脚垫,座椅坐垫和小装饰品等同样也会产生刺激性气味。由于气味是一种主观感受,且受个体差异影响很大,为此一汽-大众引入了经过德国认证的“金鼻子”气味团队进行主观评价。一汽-大众拥有15人规模的“金鼻子”评价团队,从零件的原材料、生产工艺、过程辅材及后处理四个维度出发,利用袋子法、瓶子法等多层级的主观气味评价方式,仔细甄别混合气体,从而优化零件的气味质量。

  在主观评价的同时,一汽-大众也没有放弃科学严谨的客观评价。一汽-大众拥有豪华车品牌中唯一获得CNAS认证的整车实验舱,依照德国奥迪的标准,对所有零件材料、零件整体和车辆整体的气味和散发性能,进行包括甲醛实验、冷凝实验、总碳实验,以及国家标准规定的八项挥发性有机物等在内的多项实验。只有材料的实验结果达到德国大众的标准,才会在车内使用这些材料。

  品质忠于态度责任,“自始至终”的服务保障

  如果说对于零部件细节的“吹毛求疵”和对于原材料气味的“锱铢必较”还只是一汽-大众质量保证体系中的冰山一角,那么,编制超过2800人的一汽-大众质量保证部,才是真正实现高品质的核心“武器”。

  一汽-大众质保部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一套以“全员质保”、“全球统一”、“全程保障”为核心的质保体系。这套质保体系覆盖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从产品开发、采购、生产到售后,全部都要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反复的试验,保障了每一辆出厂的奥迪产品的高品质。

  在新产品项目启动阶段,依据德国大众集团康采恩生产体系的要求,每一辆车都需达成15项质量目标。如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历经包含热带、寒区、风沙、高原等10种工况的极端道路条件,单车最高里程15万公里的超长路试,是“3年不锈蚀,12年不锈穿”的坚实保障。

  每一辆车驶离生产线前,质保部人员会对车身颜色饱满程度、漆面平顺度以及间隙大小等进行严格检测,值得一提的是,在测量精度方面,一汽-大众长春厂区拥有国内首家康采恩集团认证的A级测量间,测量精度达到+-0.0012mm,间隙、平度公差+-0.2mm,成为目前业内最高的测量水准。

  至于售后监测方面,一汽-大众每年还会对大众和奥迪品牌的用户进行满意度调研,收集用户关于新车质量和终端服务的意见,并且重点针对气味、异响等难题进行深入研究,将调研成果应用于新产品的开发阶段,通过优化选材和工艺,确保新产品可以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从1988年落地的奥迪100到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奥迪Q3,一汽-大众奥迪自入华以来不断推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产品,累计赢得了超过500万中国用户的信赖,并且连续30年领跑中国高档车市场。取得这一系列骄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汽-大众奥迪对于品质的精益求精。通过此次走访一汽-大众奥迪的质保体系,让人不仅领略到了高于行业标准严苛要求的质量控制,更是刷新了传统观念中只存在于生产过程中的质量保证。正是通过覆盖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整套质保体系,一汽-大众奥迪才得以打造出超越用户期待的高品质产品,进而在竞争激烈的豪华车市场中脱颖而出,永葆领先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