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高品质背后的秘诀 探秘一汽-大众质保体系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6-28 18:00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之一,奥迪高端大气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其具备的可靠性能和卓越品质更是为人所津津乐道。好品质源于高标准,这样的道理虽然尽人皆知,但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奥迪而言,究竟什么才是高标准?又是如何确保“高品质”经久不衰的?带着这些疑问,车质网走进了一汽-大众长春工厂,通过实地考察,聆听工程师的讲解,深入了解了一汽-大众严谨的质量保证工作。

  精益始于细节追求,“吹毛求疵”的质保体系

  1991年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长春工厂,是一汽-大众总部的所在地,也是中国最早的合资公司,开创了国内合资轿车生产的先河。一汽-大众长春工厂拥有领先技术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但此次访问的重点并不是这些传统制造工艺,而是生产过程中细节方面的把控。

  第一站是拧紧实验室,顾名思义,就是对汽车螺栓零件进行测试的部门。众所周知,一辆汽车上用于零件连接有上千个螺栓,螺栓的连接性能是影响汽车安全和可靠性的重要因素。拧紧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新车型螺栓零件认可、产品开发过程中拧紧方案的确定、和螺栓拧紧相关质量问题的分析,是整车可靠性与稳定性最为重要的保障。拧紧实验室主要使用螺栓摩擦系数测试台、德国Schatz公司的整车模拟拧紧试验台两台世界一流的设备。其中,德国Schatz公司的整车模拟拧紧试验台采用了航天级的超强品质,可以实现的扭矩范围从1N·m到500N·m,通过程序设定可对拧紧过程的扭矩、转速、角度等进行实时控制,模拟整车装配中每个螺栓拧紧工位的实际状态。通过对一钉一铆的吹毛求疵,完美把控整车的安全品质。

  除了对于部件可靠性的试验,对于误差的零容忍也是一汽-大众严苛标准的一大体现。CT无损检测实验室由一汽-大众投资2000万人民币建成,通过业内最先使用的工业CT,在不破坏样件的情况下,可分辨500纳米尺寸的精度缺陷,相当于人类头发直径的1/100。小到一枚电子芯片,大到整个车上的缸体和缸盖,都可以通过工业CT进行检测,从而有效避免内部瑕疵,实现高品质的内外如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