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从E21到G20“面见”全新3系前你要知道这些事

来源:车问时间:2019-04-12 12:35作者:赵晓晓 编辑:王猛

  北京时间2019年3月29日,在华晨宝马的铁西工厂,第684141台,也是最后一台宝马3系驶下生产线,这也意味着第六代3系的生命周期正式结束。随着第六代3系的寿终正寝,也就意味着第七代宝马3系将会登上历史的舞台。自从第一代的3系列在上世纪70年代面世至今,这款BMW的畅销车型已在全球累计了超过1,500万辆新车的销售数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款车坛常青树的历史。

  BMW 02系列

  宝马3系列的出现就是为了取代当年停产的13系列,这个系列的寿命不算太长,只存在于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之间,整个产品周期也只有11年而已。

  宝马02系列首款车型2002在1968年面世。2002代表的并不是年份,而是由两组含义组成。其中后两位的“02”代表着当时的02系列,而前面的“20”则代表着该车所打造的2.0L直列四缸引擎。

  02系列在车身尺寸上明显来得较小,价格也较为亲民,虽然02系列拥有两排座位但也却只有两道车门,因此原厂赋予它的产品定位明显是更倾向于操控和运动化,而这也奠定了日后3系列的市场地位。

  第一代3系列,代号E21

  1975年7月,为了代替老款的02系列轿车,宝马公司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推出了编号为E21的第一代3系列轿车,第一代的3系列的产品代号为E21,而且全车系都只提供四座位双车门的版本。

  第一代的3系列彻底奠定了日后历代3系列的整体车头设计风格,包括沿用BMW经典的双肾型水箱护罩,而且也从02系列原本的单颗圆形头等,改为两边各两颗的圆形头灯组,而这种头灯设计风格也一直被BMW沿用至今。第一代的3系列的生命周期为8年,直至1983年才正式全面停产。

  在发布初期,3系列都只搭载传统的四缸汽油引擎,而且都是使用化油器而非燃油喷射技术,后来BMW在1975年尾为3系列推出新的燃油喷射技术引擎,并在2年后再为3系列追加性能更强、排气量更大的六缸引擎。

  第二代3系列,代号E30

  第二代代号E30的3系列于是在1982年推出,也就是E21停产前的一年正式面世,刚开始推出时E30也和E21一样,都只有双车门的版本,后来BMW在第二年(1983年)才为E30推出四门版本,而这也是历史上首款四门房车版的3系列。

  第二代车型显得更加具有肌肉感和力量感。重量减轻30公斤左右,再加上更优秀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所以车速更高。除了四门房车版外,原厂也在1985和1987年陆续为E30推出敞篷版和旅行车版本,除了推出多种不同车身设计和尺寸的版本外,原厂也为E30推出了柴油引擎版本,并首次为3系列引入四轮驱动系统,而当年的BMW Z1也是基于E30发展而来。

  第一代的BMW M3也在此时诞生,同样基于E30的底盘和技术发展而来,但当时的M3换上了性能更强悍的四缸引擎,最大马力有235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