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S挡/M挡不是摆设 教你如何开好自动挡车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2-16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现如今,汽车自动挡已经越来越普及,基本除了一些低端入门级车型之外,大部分家用车都配备为自动变速箱。而且除了追求驾驶乐趣的车迷们,很少有人会刻意去选择手动挡车型。但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大部分驾驶者都选择一个D挡走天下,极少有人会使用“S挡”和“M挡”,甚至还有些驾驶者不了解这些挡位是干嘛用的。

  “S挡”代表什么?

  通常,在D挡模式下,它可以满足大部分路况使用,但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上坡、下坡、冰雪道路等),此时D挡就显得有些吃力、疲软,这时候就需要通过S挡来更好的发挥出车辆的性能。而所谓S挡的就是Sport挡的简称,意为偏向动力输出的运动模式。在S挡模式下,变速箱会延迟换挡时机,使转速拉高,以此来压榨发动机更多的动力,使整车扭矩有更好的输出,从而达到车辆动力的增强。此外,使用S挡,因为转速更多的维持在中高转速区间,所以发动机喷油量也会相应的增加,油耗也就会增大。

  什么时候车辆该切换S挡?

  刚才我们已经提到,S挡模式下会变速箱会延迟换挡时机,使车辆转速拉高,从而获得更高的动力输出,所以在这种模式下更适合扭矩输出的陡坡路段中。因为在D挡模式下,车辆更注重节油性,在转速稍稍拉高的情况下就会升挡,而在陡坡行驶中,高挡位低转速会使车辆显得力不从心,没有劲儿。因此,这时候就需要切换S挡来增大车辆扭矩,使车辆动力充分发挥后再选择升挡。另外,切换S挡也不需要停车,在车辆行进过程中即可切换完成。切换S挡后,发动机会根据油门踏板的深度确定喷油量以及转速要不要拉倒红区再换挡,以此来达到更强的动力输出。

  使用S挡会不会很伤车?

  相信有很大一部分车都清楚S挡的用途,也清楚在什么情况下应该使用S挡,但仍然有很多人存在这样一个误区,就是认识使用S挡会很伤车。其实,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首先,汽车发明的理念就是为了跑快,缩短人们的时间,所以整车设定也是为了高转输出,反而是整天在市区内走走停停更伤车。而且,长时间低转速输出很容易使发动机内部产生积碳,需要隔一段时间挂S挡,通过拉高转速来达到燃烧清除积碳的目的。此外,每辆车在出厂之前都会经过耐久性测试,确认车辆不会出现任何问题才会进入市场售。因此,对于这种挂S挡开车会伤车的说法简直是无稽之谈。

  自动变速箱上为什么要配手动换挡模式?

  说完了S挡,我们再来谈谈自动变速箱的手动换挡模式。虽然现在大部分车型都取消了手动变速箱,但自动变速箱依旧能够实现手动换挡功能,而这正是为驾驶者能够参与驾驶所设计的。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汽车手动换挡模式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换挡杆式换挡;还有一种就是拨片式换挡。当车辆挡位挂入“S挡”或“M挡”时,就可以通过换挡拨杆或换挡拨片来进行手动升挡/减挡。当然,也有像别克、雪佛兰这样的车系是通过按键式进行加减挡。手动换挡最大的乐趣在于驾驶者可以在想要的转速区间内切换到自己想要的挡位,以此来实现参与驾驶。而且,自动挡变速箱完全不用担心会出现换挡出错,导致变速箱受损故障的问题。实则,在换挡过程中,自动变速箱会更根据此时发动机转速及车辆时速确定是否能升挡或减挡,如果已经超过换挡范围,变速箱就会自动保护不进行换挡。所以,自动变速箱无论你怎么操作也完全不用担心变速箱会出现损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