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鲶鱼or打酱油?造车新势力初现广州车展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8-11-28 09:04作者:王涛编辑:刘嘉琪

  鲶鱼搅局还是打酱油?

  说了这么多关于造车新势力的展台情况以及自身的对比,但是放眼整个广州车展,可以看出,相比于传统车企,以及一些传统新能源车,造车新势力的“鲶鱼效应”并不十分明显。

  首先,从整体看,消费者停留时间最长以及扎堆围观最集中的区域仍是在大部分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展台。这说明,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越来越多工薪阶层逐渐具备了向上触探豪华品牌的购买力。也正是受此影响,一些合资品牌以及中国品牌正在加快推出豪华高端车型,力求整个品牌形象有所升级。不过,并非所有合资品牌都受青睐,比如长安铃木、纳智捷等品牌的展台,却相对冷清不少。

  其次,与一些传统品牌的新能源车相比,造车新势力的围观度处在中游。例如,广汽集团包了一个馆,其中的广汽新能源展位也是热火朝天,其火热程度远高于几家造车新势力,或许广东地区的消费者对“家门口”的品牌印象更为亲切。

  但同时,毫不夸张地说,造车新势力的展台拥挤度已经不逊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展台,但比众泰、力帆、江淮等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其产品似乎更吸引眼球。

  但是,这就说明造车新势力一定更受市场欢迎?并不一定。从整个场馆的情况来看,有两大非常明显的趋势,其一是消费升级,其二是豪华、合资品牌影响力的深入人心。基于这两点趋势,在2020年前后,随着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等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品线,甚至将其新能源产品在中国生产,使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并与中国品牌进行合资合作,这将使得造车新势力的市场空间逐渐缩小。甚至不仅仅针对造车新势力,对中国品牌来说,都会受到不小的冲击。所以,留给中国品牌发力新能源、施展身手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说到底,造车新势力的出现是鲶鱼搅局还是打酱油?笔者看来,对一些在传统和新能源产品上没有进步的品牌来说,造车新势力是鲶鱼搅局,因为这将加速不具备竞争优势企业的淘汰。反之,对那些为迎战特斯拉、BBA等做好了充分准备的品牌来说,造车新势力的出现,只不过是一种鞭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