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鲶鱼or打酱油?造车新势力初现广州车展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8-11-28 09:04作者:王涛编辑:刘嘉琪

  今年广州车展比以往冷清,的确。但比这更值得关注的是,造车新势力的参展。这是广州车展举办15年来,第一次迎来“新势力”。

  冷清是相对的,我们依然还是看到不少品牌展位人群簇拥,当然也确实有一些品牌展台人少得门可罗雀。若初来乍到的造车新势力比多年的传统品牌“圈粉”更多,那就值得仔细琢磨了。

  为何仅有6家造车新势力参展?

  造车新势力网络上炒得火热,到底会不会在人群中能被多看一眼,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就知道了。新势力企业少说已经超过50家,但实际参加广州车展的企业仅有6家,分别是蔚来、小鹏、威马、前途、合众,还有电咖。

  不来的原因无外乎三点,一是有的品牌暂时还拿不出亮相车型,比如华人运通、车和家、奇点等;二是广州车展与企业自己办的活动时间冲突,比如新特刚好在忙着各区域上市巡演,或许相比于车展静态展示,有针对性地进行线下宣传和销售更是把钱用在了刀刃上;三是不乏有的产品已经处在危机中,参展的意义不大;当然,相信也还有其他原因。

  既然如此,来参展的新势力又有哪些诚意?与很多传统车企集中上市或者亮相新车、概念车,借车展推出购车优惠措施等熟练兵法不同,造车新势力更像是与广东地区消费者初次见面混个脸熟。

  除了合众新能源首款量产车哪吒N01上市、电咖旗下品牌天际(ENOVATE)首款量产车ME7亮相外,其他品牌并没有带来什么惊喜,蔚来也只是全新亮相了ES8基准版和6座版,与创始版的区别不是很大。小鹏、威马分别携旗下首款车G3、EX5亮相,前途带来了已经上市销售的纯电动超跑K50,以及前途驿品牌体验店。

  初次见面,表现如何?

  造车新势力首次参加广州车展最大的意义在于,其产品的第一印象是否与广东地区潜在的消费购买力相吻合,这将直接关乎其接下来的市场布局。

  从整体来看,纵然今年中国车市整体销量不景气,但丝毫没有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热情。中汽协数据显示,1-10月,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86万辆,同比增长51%。这其中,新能源商用车下降了24.4%,可见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增长更明显,为76.9%。

  在地区政策支持来看,广东省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不仅能够享受到国家与地方1:1的购车补贴,同时还可以享受充电优惠。广东省规定,今年7月1日起,“全省各类已安装独立电表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均免收基本电费。”

  此外,消费升级的带动、信贷等金融服务的灵活开放,以及人均工资的增长等,也都暗示了广东地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潜在购买力。至于消费者会选择一台怎样的新能源车,用途是什么,从广州车展的“晴雨表”中,也能有所预测。

  11月16日是观众开放日的第一天,也是个星期六,消费者逛展的热情虽然比不过往年,但会出现扎堆咨询的现象。从同一天的上午11点和下午3两左右两个时段来看,前途汽车展台前相对最拥挤;威马、蔚来、小鹏、天际品牌人群拥挤度不相上下,合众的哪吒展台人数相对较少。

  笔者猜测,原因在于,前途K50为纯电动豪华超跑,外观炫酷是吸引不少围观者驻足的直接原因,吸引消费者停留较长时间的原因还有前途驿的休息区服务。间接原因则是,前途展位紧邻特斯拉,特斯拉展台前的人头攒动给前途也带来了一定的流量,或者说彼此影响;

  另外四家品牌前人流量相当,主要可能是因为,均为新品牌、中大型SUV,宣传点也都是智能化、电动化,高颜值等等,除了直观上看不到的价格外,其实从消费者的角度看, 差异化并不十分明显;

  最后,合众展台前人流相对较少,一方面可能与其展台位置偏僻有关。另一方面,哪吒品牌首款车为小型纯电动SUV,在百花争艳的车型中,并没有独树一帜的差别和亮点。当然,也可能是广东地区的消费者对这类车型的需求并不强烈。

  对前途来说,K50电动跑车60几万定价并非大多消费者能企及的,但既然是要树立豪华品牌的形象,理应在“前途”两个字上多做文章,当被普遍知晓时,便更能够利于下一代更亲民的车型推出市场。对另外四家具有较多同质化的品牌来说,都是新品牌,也都是中大型SUV,如何能够让消费者第一眼过目不忘,则需要在营销手段上寻找差异化;对合众新能源来说,或许最应该调查的是,广东省各地区对于小型电动SUV的市场需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地区投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