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这三个概念都没弄懂 买车就等着被忽悠吧!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4-20 09:49作者:SUV大咖编辑:刘嘉琪

  无论是在买车还是和朋友谈论车的时候,都会不经意间说到“你的车多少马力的?”。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马力=动力,但往细里看,马力是不是等于扭矩呢?那么功率又是什么鬼?这一大堆汽车参数的具体含义大家肯定是一头雾水。那么今天,砖哥就来和大家说说功率、马力还有扭矩都是什么,下次买车或者和朋友聊天就清楚啦。

  扭矩是什么?

  扭矩主要是体现一台汽车的力量大小,它的单位是牛·米(N·m)。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有两个人,A用尽全力最大能拿起50kg的哑铃,B同样用尽全力最大却只能拿起25kg的哑铃,那么可以说明A的力气要比B大。

  以此类推,就可以说A车的扭矩要比B车要大,通常,扭矩会和转速一并来说,例如某些车3000转就会达到它的最大扭矩。

  那么扭矩大有什么好处呢?扭矩越大,车辆的提速就越快,那些直线加速比赛的汽车,能做到起步抬头或者起步轮胎空转,都是因为有着很大的扭矩。

  功率和马力是什么?

  和扭矩相辅相成的另一个参数是功率。功率的单位是千瓦(KW),它是衡量发动机能够产生多少能量的数值。同样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还是那两个人举同样重的哑铃,A力量大,但体力不行,只能坚持半小时;B虽然力量小,但却能够坚持一小时。

  以此类推,同样载重的情况下,A做得功要比B少。所以,功率是决定一辆车的持续加速能力(也就是最高时速),因此,小排量发动机在高速下,基本都是三秒真男人。

  另外,还有一个名词叫马力,这是功率的另一种单位(简称:PS)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是:1kW=1.36PS。有人常说的多少多少匹马力,就是说的功率。

  总的来说,功率可以决定一辆车的最高时速有多少;扭矩能够决定一辆车提速能够有多快,但当扭矩不能让速度得到提升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靠功率来增强速度。因此,功率和扭矩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日常驾驶,多少才够用?

  车辆的加速性能与功率和车身重量有关,但经过变速箱、传动轴等内部消耗以及车重,轮胎等因素,车辆的动力往往和发动机的标定值有一定的差异。

  那么要怎么看这车的动力够不够用?通常来说,百公里加速在10秒内的车,基本上是够用的了。所以,大家除了可以看发动机的排量来大致判断这车动力够不够之外,还可以多一种途径去判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