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奔驰在俄罗斯开建首座乘用车工厂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6-22 10:30作者:丁钰编辑:王厅

  俄罗斯经济复苏再次激起车企投资建厂之心。

  6月20日,奔驰在俄罗斯的第一座乘用车工厂在莫斯科破土动工,戴姆勒希望通过当地化生产进一步抬高销量,守住奔驰的豪车王座。

  今年2月份,戴姆勒宣布了在俄罗斯的投产计划,斥资金额为2.5亿欧元(约2.79亿美元),年产能可达2万辆汽车。一直以来,戴姆勒在俄投建的均为商用车工厂,若上述工厂成立,将成为戴姆勒公司在当地的第一座生产乘用车的工厂。

  戴姆勒介绍称,奔驰乘用车将于2019年开始投入生产,首款制造车型为E级,紧接着将陆续输出GLE、GLC和GLS SUV车型。奔驰在俄罗斯的新创公司——-Benz MercedesManufacturing RUS (奔驰俄罗斯制造公司,MBMR)将负责管理生产业务。

  戴姆勒预计奔驰2017年在俄罗斯销量止跌回升,新工厂投产后的“本土造”汽车可进一步刺激销量,进而增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在奠基仪式上,奔驰生产总监Markus Schaefer指出,戴姆勒是在与俄罗斯政府进行“一段极其成功的对话”后才做出投资决定。“我们根据消费区域建厂,最终工厂选在距莫斯科60公里处的Esipovo镇。公司对俄罗斯车市的长期潜力非常看好。”

  莫斯科地区州长Andrey Vorobyov则透露,总统普京亲自签署了协议,允许莫斯科地方政府为戴姆勒提供其他海外投资者从未享受到的投资条件。至于具体条件,Vorobyov并未详说。

  俄罗斯曾一度被认为可超越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但2014年该国因乌克兰争端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经济走向萎靡,卢布大幅贬值。而且该国极度依赖石油等能源,因此汽油价格下跌,使得其经济前景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在经济疲软和低油价的共同作用下,俄罗斯车市从2013年开始,四年来没有实现季度销量增长。2012年,俄罗斯车市达到300万辆年销量的巅峰,但到2015年年销量腰斩,使许多意欲投资扩产的车企望而却步。

  但是今年峰回路转,俄罗斯经济开始复苏,推动主流企业增加对俄投资和提升消费者需求。今年5月份在俄销量同比上涨7.9%至3,065辆。本月戴姆勒工厂开建一定程度上也是得到大盘经济的推动。

  奔驰在俄罗斯长期霸占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头衔,去年该地消费者为之贡献了3.7万辆的销量,超过宝马和奥迪。过去四年奔驰均登上俄罗斯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宝座,追溯至过去十年时光,该品牌在俄销量已翻了两番。

  不止奔驰,当觉察到俄罗斯汽车市场复苏趋向明显,一些跨国车企近来决定强化在该市场的存在感。例如,大众上周宣布,与俄罗斯GAZ集团达成协议,2025年前GAZ的Gorky工厂将生产大众和斯柯达汽车,同时大众为GAZ所生产的轻型商用车提供2.0升柴油发动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