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安道拓:华丽转身后如何“跑赢”市场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06-02 12:52作者:任慧娟编辑:刘嘉琪

  安道拓,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虽是新的名字,然其原有的深厚底蕴和行业巨头地位使其在市场上快速被接受和适应。自2016年10月从江森自控独立后,安道拓进行了积极的调整和布局。2016年财报显示,安道拓未合并报表的销售额达到150亿美金,而其独立后的首个季度营业利润便增长了12%,达到了2.34亿美元,实现了确保持续发展的华丽转身。

  对于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安道拓在中国区更是精心筹谋,深入发力。据了解,目前安道拓已在中国建立了17家座椅合资企业、67家制造厂和4个全球级技术中心,并于今年1月份在上海成立了新的中国区总部,全面开展对华业务。2016年安道拓中国区销售额达到75亿美金,乘用车座椅领域的市场份额更是占到45%。

  对此,安道拓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负责人戴琳表示,“安道拓在中国的业务成绩斐然,排除外汇交易的影响,安道拓未合并报表的座椅业务收入每年都以约13%的速度增长,其来源主要来自中国的战略合资企业网络,这是我们成功的关键。随着我们在中国合资企业数量的不断增长,业务在不断发展,我们与合作伙伴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双方取得共赢,这非常重要。”

  安道拓高层集体接受媒体采访现场

  而面对节能减排和自动驾驶未来两大趋势,安道拓亦不断提出创新理念和解决方案。前不久,其在上海车展期间所呈现的针对第3和第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所设计AI17概念座椅可谓“一战成名”,引发了媒体和行业的关注。那么作为汽车座椅领先供应商,对于未来驾乘趋势将如何看待?对于新的技术趋势又将如何布局?近期,安道拓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负责人戴琳、安道拓全球创新副总裁Richard Chung、安道拓副总裁兼延锋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总经理Peter Heift、安道拓副总裁兼中国北区和南区业务总经理赵跃华、安道拓亚太区工程副总裁苏桐、安道拓中国区财务总监杨锦培、安道拓中国区战略规划经理胡佳璎等安道拓管理高层集体亮相,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近年来自动驾驶不断被提及,安道拓在这方面是否有正在研发或还没有透露的一些产品或技术?

  Richard Chung:安道拓的创新产品代表了未来的新方向,我们在创新的同时,会和客户进行合作,大家可以从我们的概念产品AI17里看到我们今后的概念和方向。同时,我们不是完全重新去做发明,我们的产品是有市场基础的。比如发明一个切面包机,在发明之前,已经有面包和切面包的刀,人们运用刀和面包之间的互动,设计出了切面包机。我们在不断做这些完善和改革,比如为产品做加长的滑轨,以及对座椅转动方向的改进,这些改进也是创新。通过这些创新,我们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AI17概念座椅

  记者:自动驾驶所引发的事故不断被报道,安道拓怎样看待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与驾驶安全之间的关系?

  Richard Chung:我体验过自动驾驶汽车,这个方案的确行得通,这方面的技术也会越来越好。第一辆全无人驾驶汽车预计会在2020年出现,随着IT业的迅猛发展,我相信到2020年,这些车将会变得非常强大,特别是技术和安全方面。唯一的问题是法规层面,政府会不会允许这些车上路,因此我们必须要说服政府表明这些车是安全的。我相信到2020年,这些车企以及新的市场参与者,会向政府证明他们的技术是非常安全的,我相信他们可以做到。

  记者:安道拓在汽车座椅设计方面有没有关于自动驾驶安全的考虑?

  Richard Chung:从内饰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在思考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到底意味着什么。当我们推出ID15概念的时候,原本是想设计一些放松的设置,希望当汽车的无人驾驶模式开启之后,就可以躺下来非常放松。

  最初,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要求是10秒,即驾驶员可以从自动驾驶转到手动驾驶的切换必须要在10秒之内完成。两年之后,行业内说不行,10秒太慢了,现在两秒之内必须实现转换,所以改变正在发生。现在有一些座椅可以切换得更快,可以很快把驾驶座椅切换成舒适座椅,再切换回来。我们的一些奢华座椅其实有不同的速度模块,可以选择让其很快或很慢地切换到放松状态,这些是我们必须要去研发的领域。我们会与汽车企业一起研发,让驾驶座椅的切换变得非常安全。

  另外这些座椅还要配有安全带,安全带非常重要,未来我们会把安全带整合到座椅中,不管乘客所坐的座椅处于哪种状态,我们都要确保他们是系着安全带的。

  记者:汽车电气化能否给未来的座椅设计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纯电动车对轻量化的要求很高,中国纯电动公司对于座椅的重量和轻量化是否有特别的要求,能不能举一些例子?

  苏桐:随着汽车电气化的发展,动力总成及电池的部署设计将进一步优化,座椅的位置会根据需求进一步调低,比如安道拓的RECARO品牌,会放入更低的座椅或者运动座椅,我们以前有此类产品来满足电动车的需求。汽车轻量化很大程度上是产品材质的轻量化,安道拓的座椅选用了很多不同的材质,包括一些复合材料。RECARO是复合材料的世界领导者,涵盖了轻型钢材的应用。随着钢等级的提高,钢强度进一步增强,具有更大的韧性。这些技术组合到一起,使轻量化技术成为现实,这些在我们的产品中有很好的呈现。

  Richard Chung:安道拓的AI17座椅产品具有混合的全新塑料外壳,前座降低了30厘米,多出60厘米的空间,带来很大的空间提升。座机采用金属骨架和塑料结构相结合,不仅可以减少座椅所占的空间,还能减少重量。在确保安全性的情况下,我们将不同材料进行组合,有效增大了车内活动空间,并减轻了座椅的重量。

  记者:随着当前自动驾驶及汽车电气化的发展,消费者对座椅的个性化和多样化提出了更多的需求,车企为应对这种需求,对供应商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安道拓在产品多样化和个性化方面有哪些举措?

  Richard Chung:在当前共享汽车的模式下,驾乘者的用车模式已发生了改变,从购买属于自己的汽车,转换为一种汽车服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买的其实是一种服务,在拥有一辆车一至两年的使用权后就换一辆新车。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汽车座椅具有灵活性,具备可定制、多样化的特点。驾乘者可以对汽车设备进行自如调节,从而拥有更加个性化的体验。安道拓已经考虑到这方面的市场需求,在此次车展,我们的展品之一就是可更换的座椅面套,可替换成驾乘者喜欢的材质和颜色,座椅更个性化。不仅是面套,座椅的很多配置和选项也可以进行个性化设置。不管是哪种车型,都可以按驾乘者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置,未来这样的车会更多地投入市场。

  戴琳:在自动驾驶的推动下,更多的“内容”被赋予汽车座椅。安道拓座椅在自如移动的过程中,会呈现更多的功能,比如:加热或冷却。

  记者:安道拓在中国的研发产品是只为中国量身定制,还是也应用于全球范围?

  Richard Chung:我们有些产品完全是为中国的市场量身定制的,比如欧美市场对后排座椅不太关注,所以我们对后排座椅的设计就完全是为中国市场。在中国,哪怕是对于中型巴士、小型汽车而言,后排座椅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有些产品我们一开始是为中国设计,后来全球其他市场也会接纳中国的解决方案,所以这两种情况都有。安道拓全球的技术会到中国来,被中国吸收,同时中国的一些解决方案也会转移到国外。

  苏桐:安道拓的全球技术中心有4个在中国,设计研发可以供全球使用的产品和技术。安道拓的一些金属机构件,比如:调角器或调节器等,其功能设计在中国开发,但在全球其他市场也都有应用,我们的中国技术中心是在安道拓同一个全球研发网络里的。

  记者:目前有一些新的企业,一方面给安道拓未来带来上升的空间,但是另一方面这些企业跟传统的整车厂商不同,他们还处在一个概念的阶段,他们未来的生产计划还不得而知。在和这些新企业的合作过程当中安道拓是怎么来把控风险的?

  Richard Chung:在成为安道拓之前,我们是江森自控的一个业务单元。那时候,对于这些新公司,我们抱着谨慎的态度。但是,成为安道拓之后,我们现在的态度非常开放。因为我们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小趋势,而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和战略举措。这些公司未来可能碰到挑战,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这个趋势在未来总有一天会实现。对这些风险,我们有风险管控的方法。在支持这些新公司的研发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学到很多东西,从而能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其他产品当中去。我们意识到这些风险,但是我们也愿意继续和这些新公司开展合作。

  Peter Heift:中国对安道拓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基地。我们在上海、重庆和长春等地的合资企业一直不断地支持全球整车厂商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增长。过去一年里,中国有更多本土品牌开始崛起,其中有一些企业发展势头非常好,我们希望在和这些中国整车厂商合作的过程中获得经验。我们也会灵活应变,及时调整我们的产品,不断适应这些客户的需求。我们会在中国市场不断学习,最终取得成功。和这些新的企业合作,我们可以了解到新的想法和概念,共同考虑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模式。

  戴琳:安道拓希望也有能力和这些新的汽车制造商开展合作。我们的全球业务布局使我们可以在一个生产线上生产多种座椅,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生产。因此,我们可以很灵活地服务这些新客户,根据需要,为他们提供小批量的座椅产品。

  胡佳璎: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在不断变化,现在买家是更年轻的消费者,他们更有兴趣去尝试新的技术,这是整个行业的特点。目前中国市场在不断转型,中国的发展战略也在随之不断调整。所以,我们肯定会大力支持这些新公司,和这些新客户一起合作,并帮助他们获得成功。

  记者:对中国市场而言,安道拓独立以后有哪些改变?

  戴琳:从业务角度来说,安道拓成立后发生了一些改变,我们更加关注座椅创新和自动驾驶等趋势。从资金及管理层角度来说,我们得到了大力支持,所以我们的发展会很快。过去江森自控对于我们45%的市场份额已经很满足,只需保持常态就行;对于安道拓而言,我们更雄心勃勃,希望通过不断发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我们比过去更积极进取,在不断寻找新客户,比如我们现在和一些小型的整车厂商已开展合作。

  安道拓的CEO在上海有办公室,领导团队的其他成员每年也在上海工作六星期左右,会和主要的合作伙伴及客户见面,这些都是崭新的变化,也是江森自控过去没有做过的。安道拓的管理层大部分在中国已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合作伙伴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安道拓的外籍员工在中国也都居住和工作过,所以我们是一支中国专家团队。

  记者:2016年安道拓在中国取得了怎样的业绩?2017年又有什么计划?

  杨锦培:2016年安道拓在整个中国区的销售额超过70亿美元,2017年我们期待这个数据会持续增长,预计在2017年中国的汽车增长量虽然没有之前两位数的增长,但是还会持续增长。作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汽车座椅供应商,安道拓在2017年肯定会以超过市场增量的平均水平继续增长。

  无论是从销售还是利润的角度来看,中国占有了安道拓在全球约25%的比例。安道拓中国无论是过去的2016年还是2017年前半年,都在不断开拓新客户。从市场份额来说,还会持续增长,同时也会继续去发展一些新客户,比如安道拓重庆合资公司。在不同的合资工厂,安道拓不但维护老客户,也会发展新客户。

  戴琳:我们和中国的整车厂开展了很多合作,比如我们在重庆的合资企业,是和中国的整车厂商之间非常成功的合作,他们也在不断地发展,发展非常快。目前不仅美国西海岸的整车厂商在加速,中国的整车厂商也在加速,整个行业都在不断地蓬勃增长。

  盖世小结:新名字,老企业,对于安道拓来说,原有的技术积淀和全球布局加上新的市场战略、新的思维模式、新的技术形势让其焕发新的色彩和活力,正如其英文名Adient意蕴 “接受并推进某种形势或刺激的趋近行为”,通过自身的资源优势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式,创造最大化的价值。因此,至于其未来技术和市场拓展,充满期待,亦会持续关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