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江淮大众合资启用新品牌 未来一片光明?

来源:车春秋时间:2017-05-24 09:03编辑:王立银

  5月22号晚上,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已批复,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将组建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两者的合资公司将不会悬挂两者的标识,而是以一个全新品牌出现;合资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工厂落户安徽,合资25年,建成后将拥有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能力。

  回顾上汽与奥迪“联姻”的曲折过程,反观江淮和大众,一切顺利的超乎想象。这一切,要从2015年10月30日说起。

  这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上午,李克强总理乘坐江淮汽车的"宝斯通"客车来到江淮汽车乘用车第二工厂实地参观考察,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陪同介绍。随后李克强总理坐进了江淮新能源车型iEV5中,并说到:“今天参观过后我非常高兴,尤其是江淮的电动汽车,刚才你们当中有人跟我说,希望和德国大众合作,我明天中午就会告诉他们董事长!”同时,新任大众汽车CEO马蒂亚斯·穆伦也同在合肥。而总理这样的支持,使江淮与大众的合作充满了更多想象空间。

  半年之后,在2016年2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公开表示,大众汽车正在与中国汽车生产商江淮汽车就合作可能性展开初步磋商。这意味着传闻已久的大众江淮合作已经进入合作洽谈的实质性阶段。

  时间推进到2016年9月7日,江淮汽车突然宣布临时停牌,9月6日,江淮汽车报收12.61元,上涨7.78%。随后江淮放出消息:“9月7日,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就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的前景和可行性进行评估,在新能源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合作将涉及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出行方案等方面。

  直到昨天,2017年5月22日,不到两年,一切尘埃落定。

  这样的“联姻速度”,在车企合作的历史上非常少见。而作为大众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巧妙地避开了一家外国车企只能与国内两家车企合作的规定,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意义。有人说,江淮和大众的合作,是一场政治意义十足的合作,但秋妹觉得并非如此,这里面,大众似乎下了一盘大旗。

  很多人认为,大众之所以选择江淮,是因为大众的新能源产品线短,在受到“尾气门”事件影响后,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集团的意义变得更加重要,而江淮提出要重点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这意味着其技术路线由之前的纯电动转变为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正是大众集团所侧重研究的。

  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并不在于此。

  因为“尾气门”事件,导致大众在北美地区的销量一路下滑,但大众肯定不会就此罢休,于是,便收购了一家名叫Navistar公司20%的股份。这家公司是北美商用车和柴油发动机巨头,商用车网络全美第一,大众要求Navistar的车必须使用大众生产的发动机,这样一来,在北美商用车领域,大众算是扳回一城。

  而江淮在国内商用车领域的地位,远比在乘用车要牛得多,更重要的是,江淮和这家Navistar建有合资发动机工厂,江淮的商用车,搭载的就是美国Navistar的发动机。

  大众是Navistar的第一股东,和江淮的合作,也就是间接将乘用车的业务带到了北美,同时,它必将撮合江淮和Navistar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并发力柴油发动机合资公司,搞美式动力加德国科技,国内可压山东潍柴动力,这样的曲线救国策略,秋妹是服气的!

  对于江淮来说,借助大众寻求在乘用车领域的销量以及技术支持,应该是其核心的需求。对比中国汽车企业,上汽、一汽、东风以及长安都通过合资品牌获得了先进的技术并且扩大了自己旗下的产品提高了自身的利润。江淮自然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强大的合资对象提高产品技术,跻身中国汽车品牌主流阵营。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刚表示:“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末,江淮新能源将达到20万辆的规模。”

  根据昨晚江淮汽车发出的公告,两者的合资公司将不会悬挂两者的标识,而是以一个全新品牌出现,这样的情况,让秋妹想起了另一个品牌—腾势。

  同样是德国车企与中国车企合资打造;同样看重的是中国车企的新能源技术;同样采用全新的品牌,但腾势在去年的销售业绩,位列69个车企最后一名。这样的成绩,让拥有着高贵戴姆勒血统的腾势颇为尴尬。

  对于腾势的尴尬,或许有着诸多的原因,定价过高、营销缺失、去母品牌化严重,高层缺乏战略眼光、竞争力不足等等,但对于江淮大众的合资品牌来说,这些都是特别值得警醒的,因为方向上一丝的变化,就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品牌走向的改变。

  希望江淮和大众都能看清这些,少走一些弯路,但秋妹觉得,寻求技术上支持的愿望,可能会让江淮失望。大众对其技术的把控相当严格,这一点看看目前已经与大众合作的上汽和一汽的经历便可见一斑。

  有了大众的支持,江淮似乎可以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了,不知道北汽、众泰等车企,有没有感受到压力呢?

  我们不妨来开个脑洞,江淮与大众合资的新品牌,究竟会叫什么呢?根据以往的经验,那种既好听又好懂的名字,估计是不太可能了,只希望它们能起个读起来不拗口又好记的名字。那么。你认为应该叫什么?欢迎留言告诉秋妹哦~说不定,还真的能被它们采用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