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鲶鱼之下 中国品牌汽车的向上之路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05-17 10:10作者:陈春燕 编辑:李健利

  行业共同推进中国品牌向上发展

  随着技术水平的进步以及消费者观念趋于理性,中国汽车制造商也在不断努力推动中国品牌向上发展,业界对此也报以十分的信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伴随着产业发展的推进一定会越做越好,由大变强,这只是时间问题,按照目前的预估预判,汽车产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通过10年的努力,基本建成汽车强国,就意味着中国品牌的汽车,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从产品技术,包括质量的可靠性,一定是跟国际一流的汽车和产品相媲美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叶盛基

  多年来,中国品牌汽车始终跳不出低质低价的刻板印象,而这一现象正在中国品牌车企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改变,安进指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中国品牌车企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重视产品设计,以SUV、移动互联、新能源、新销售模式为契机,打造出了一批细分市场明星产品,进而助推了自主品牌影响力的跃升。主要表现在:中国品牌汽车份额在加快提升;具备相对优势的细分市场在增多,“MPV市场+SUV市场”的格局进一步稳固;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先发优势。

  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区永坚认为中国品牌汽车向上发展是必然趋势,首先从政策环境上看,国家鼓励中国汽车产业大力开展创新,因此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其次从商业趋势看,经济发展也迫使中国企业产业在发展中前行;再次新技术和新模式全面展开,电商化、平台化和跨界合作,也迫使中国品牌不断出现自我的革新,探索新的模式。从消费趋势看,随着我国的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消费结构在不断升级,消费者对品质、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中国品牌汽车向上发展的重任,广汽认为创新是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的重要驱动力,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技术创新,构造全球研发网并着力于正向研发,建立平台化的总体思路;产品创新,贴合市场风口,布局强势产品,制定新能源发展的规划,完善产品线的同时注重汽车安全、品质等本质特性;生产方式创新,结合全球的研发网和全球供应链体系,智能工厂;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积极探索新型营销服务模式;最后就是体制机制创新。

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区永坚

  在中国品牌汽车转型升级的转折点,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被一致认为是品牌向上突破的窗口,中国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付炳锋在论坛上也提出了要以智能网联促汽车转型升级。在中国汽车论坛之前,《中国汽车发展中长期规划》就已将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突破口。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已超过50万辆,继续卫冕世界第一。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以及政策的逐渐过渡,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面临挑战,特别是在补贴完全退坡之后,国际品牌的新能源车也将涌入中国市场,届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力也将受到考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会长 董扬

  在对待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汽车的关系问题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会长董扬认为,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市场,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处于并存的状态,以中国的电动汽车领域来说,只有中国品牌没有外国品牌是不可想象的。诚然,外资品牌的车企也看中了中国车市高于GDP增速的增长,纷纷在中国投资扩建,无论是在新能源领域还是在高增长的SUV领域,来自国外品牌的竞争将越来越多。不可否认,中国品牌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但面对来自外界“鲶鱼”的搅动,中国车市才能更加有活力,同时中国品牌在与外国品牌的竞争中发展,会有新的技术溢出,互相借鉴,中国品牌的竞争力才能更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