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在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战略上 通用有所不同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2-23 09:59编辑:周奕

  离迪尔伯恩30多公里远的沃伦,是通用大本营的所在地。和同为底特律老牌车企的福特一样,通用也在试图从传统造车业务中“抽身”,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它要放弃自己的核心业务,而是出于自身发展和外部竞争的需要,你会发现它在「出行」板块上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多。

  尽管通用并没有成立一家类似「Ford Mobility」的子公司,但无论是去年初5亿美金注资Lyft,亦或是共享租赁品牌Maven在全美各大城市迅速扩张,显然通用对出行这一新兴业务领域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当然,通用针对未来出行构想的战略布局中,「自动驾驶」是核心内容。严格意义上来说,从去年开始,通用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才开始有了实质性的动作:

  一月份成立了专门的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团队;

  随后向Lyft投资5亿美元,在美国联合建立自动驾驶汽车综合网络,为用户提供专车服务;

  三月份宣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测试公司Cruise Automation,最终以5.81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交易。

  临近年末时,通用宣布将在密歇根州启动自动驾驶车辆路测,并于2017年初正式投产下一代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而近日路透社报道称,通用未来将联合Lyft投入上千辆Bolt电动汽车用于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如若属实的话,这将是主机厂在2020年前开展的最大规模自动驾驶测试。不过通用和Lyft并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

Bolt纯电动自动驾驶测试车是通用「未来出行」战略实施的重要一环

  看到这里,大家其实不难发现,相比特斯拉这样的“激进分子”,通用在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上要保守谨慎得多。而之前曾许诺2016年推出市场的半自动驾驶系统Super Cruise也被通用一推再推,预计今年会随着新款凯迪拉克CT6车型步入消费市场。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和包括沃尔沃在内的绝大多数车企采取的策略相同。

  通用CEO玛丽·博拉在去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未来能够安全地行驶在城市街道、无需人类驾驶员干涉的自动驾驶汽车最开始应该是在条件可控的环境中运行,而且是以共享租赁的模式。这意味着即便通用量产了自动驾驶汽车,个人用户也买不到,推广初期主要依靠Lyft、Maven等平台为普通消费者提供按需出行服务。

  不过,正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6年通过并购和投资的形式,通用已经为这项重要的「未来出行」战略规划打好了硬件基础,Cruise Automation经验丰富的软件人才和快速开发能力有助于加速通用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发展,而Lyft较为成熟的共享平台运营经验可以让这些新技术、新产品触及到更广范的消费市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