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动驾驶企业谋求上市 政策利好助推发展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30 08:41作者:彭鑫编辑:王雨

  今年以来,国内多家自动驾驶企业开始谋求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10家自动驾驶及相关企业明确上市计划,另外小马智行、Momenta、地平线也传出将要上市的消息。

图源:何小鹏微博

  近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其个人社交软件上转发了一篇关于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的文章,题为“亏损80亿美元后,一家自动驾驶明星公司倒在寒冬 ”并发表个人观点称:高等级自动辅助驾驶,或者有人全自动驾驶都可以看到清晰的路线图,但是完全无人驾驶还看不到完整的逻辑,我甚至认为可能需要另寻他路。

  自动驾驶公司cruise

  日前,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首席执行官Kyle Vogt(以下称:凯尔·沃格特)在个人社交软件上宣布离职。

  凯尔·沃格特表示:“我很抱歉,在我的领导下偏离了方向,这对cruise来说,影响深刻。作为首席执行官,应该对cruise目前所处的情况负责。没有任何借口,也没有粉饰所发生的事情。我们需要在安全、透明度和社区参与方面加倍努力。”

  官方资料显示,cruise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创始人是凯尔·沃格特。2022年3月,通用汽车在官网宣布,将以21亿美元收购软银持有的cruise股权,并追加13.5亿美元的投资。据悉,交易完成后,通用汽车将持有cruise约80%的股份。

  10月18日,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HTSA)对Cruise无人驾驶出租车展开调查。10月25日,加州车管局暂停了cruise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运营许可,并且公开表示cruise无人驾驶出租车对公众造成了风险,歪曲了技术的安全性。同一天,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也宣布暂停cruise在旧金山的运营牌照。这距离cruise拿到商业运营许可才3个月时间。

  近日,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计划重新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但服务地点将缩小到一座城市,并将搁置推出通用汽车制造的自动驾驶出租车Origin的计划。

  多家企业谋求上市

  今年以来,国内有多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开始谋求上市。

  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知行科技在2月递交港股IPO申请,于9月通过港交所聆讯。联席保荐人包括花旗、华泰国际、建银国际。

  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自动驾驶领域量产解决方案,目前已于多家OEM开展合作,包括吉利、长城、奇瑞、东风等。

  自动驾驶独角兽企业文远知行将赴美上市,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达51亿美元。

  今年8月,证监会官网公布《关于WeRide Inc.(文远知行公司)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证监会已收悉文远知行境外发行上市的备案材料,文远知行拟发行不超过159045000股普通股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通知书同时显示,该备案有效期为12个月,如期间内未完成境外发行上市拟继续推进的,需要更新备案材料。

图源:证监会官网

  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全球领先的 L4 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已在全球超过 26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研发、测试及运营,累积自动驾驶里程超2000万公里。

  小马智行、Momenta、地平线也传出将要上市的消息。

  此外,广汽集团旗下智慧出行平台——如祺出行于今年8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公告显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营企业如祺出行已于8月18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关于拟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申请。

  官网显示,如祺出行是广汽集团旗下的智慧出行平台,于2019年在广州上线运营。业务分为三类:出行服务,主要是网约车及Robotaxi服务;技术服务,包括AI数据及模型解决方案、高精地图;生态服务,为司机及运力加盟商提供全套支持。

  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由于消费者接受度的提高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更加实惠,自动驾驶乘用车市场正在迅速扩大。预计到2026年全球自动驾驶乘用车销量将达到4220万辆,渗透率为56.8%;2030年将达到6060万辆,渗透率为78.3%。同时,预计到2026年中国自动驾驶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860万辆,普及率达到73.5%;2030年达到2470万辆,普及率达到92.7%。

  国内政策利好

  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国内多家自动驾驶企业获得测试许可,智能网联汽车上路通行和商业化应用也逐步提速。

  1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

图源:工信部官网

  此次《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智能网联汽车所搭载的自动驾驶功能包括3级和4级。3级之上的高级别驾驶自动化技术试点上路,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将加快商业化应用。

  今年9月,百度旗下的萝卜快跑宣布,获准在京开展智能网联乘用车“车内无人”商业化试点,面向公众提供常态化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标志着萝卜快跑在北京正式迈入自动驾驶“车内无人”商业化探索新阶段。

  11月,搭载小马智行第六代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丰田赛那Autono-Maas(S-AM)获得广州市远程载客测试许可,获准在广州南沙提供远程载客的自动驾驶测试出行服务(Robotaxi)。同月,小马智行还获得广州首个自动驾驶卡车编队行驶测试牌照,获准在广州开放道路上进行L4级编队自动驾驶测试。

  麦肯锡研报指出,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预计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中金研报指出,智驾法规出台循序渐进,推进我国高阶智驾发展,逐步放开智驾法规瓶颈。我们认为,当前法规进展正逐步支持2025年L3自动驾驶落地预期要求。

  综合自工信部官方、证监会官网、各企业官方、麦肯锡研报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