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汽车上的“聪明”配置有多大用?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6-12-21 09:12作者:qctt编辑:郑青莹

  前言:随着以85后为主导的年轻群体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汽车消费市场也逐渐向其倾斜。年轻人喜欢什么车,未来的汽车又会变成是什么样?

  在政策的扶持和互联网思维的渗透之下,未来汽车比较清晰的趋势是新能源和自动驾驶。而如今以85后、90后组成的主要购车群体刚好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也是伴随着中国车市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其中不少家境优越的年轻人,已经把中级车纳入购车目标,而在一些中级车上,就出现了多种向未来汽车发展、过渡的智能化配置,这些功能也正是年轻人极为关注的。

  在之前的中级车市场中,像迈腾、凯美瑞等主力车型都比较注重动力、空间、舒适性等传统性能方面的表现,智能化配置并不齐全。所有通用系以安吉星等诸多功能牢牢占据着这一级别中“智能”的领先位置。而随着17款福特新蒙迪欧以智行、智擎、智联的三智概念上市,这一级别又或许增添了一位智能化表现全面的新选手。

  智能化配置能让中级车变得多“聪明”?

  随着平台化技术的应用和各车企间竞争的加剧,目前车辆传统的参数特点正在逐渐被趋同化。从这个角度而言,先行一步搞“智能化”无疑可以创造出新的卖点,而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聪明的动力系统和智能互联系统之类的新技术也恰恰是年轻人较为喜欢的,这些技术不但可以带来一些新鲜感,也跟他们的“互联网生涯”更搭调。

  首先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实现未来无人驾驶的基础技术,或者说智能驾驶系统就是无人驾驶的雏形。其中包含了自适应巡航系统、主动刹车、自动泊车等科技。也就是新蒙迪欧所倡导的“智行”。

  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可以在最高180km/h的车速范围内实现自适应巡航。同还带有行人识别功能的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和Stop&Go功能,该功能可以在巡航速度低于30km/h的情况下,实现自动调整车速并与前车保持设定的距离,也可以跟随前车启动和停止,相比老款车型自适应巡航功能车速高于30km/h的激活条件相比,新车的工作范围更广。

  另外,车道保持系统能够及时纠正车辆的行驶轨迹,避免车辆偏离车道;主动刹车系统可以在与前车距离过近时自动刹车,从而避免事故或减轻事故后果;而主动泊车对于新手来说则是福音,只需要控制油门就可以停进拥挤的车位了。像福特和大众的自动泊车系统还具备平行和垂直泊车辅助功能,不管正向或是侧向停车位,都能够帮助新手朋友们轻松把车停好。

  其次是动力系统的能效改变。除了小油耗、高动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油电混合等新能源技术也正在逐渐进入到我们的日常用车范围。相对于传统的燃油车,混合动力系统确实要“聪明”一些,它是发动机和电机的“混合”,可以根据行驶需要决定让哪一部分工作,或者是两部分协同工作,在日常行驶中,油耗表现也可以给人足够的惊喜;与纯电动车相比,车主又不用为它的续航里程担心。

  还是以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为例,全系车型除了采用注重燃油经济性的1.5L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2.0L双涡流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外。还推出了一款混合动力版本。其搭载的2.0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混动车型所采用的锂离子电池,较之传统的镍氢电池寿命更长更可靠,能量密度更高,体积更小。

  有趣的是,混动版车型还提供了可视化能量管理液晶显示仪表,用户可以直观地查看能量传递路径、电池电量信息、当前油耗、制动能量回收效果等多种信息,通过非常直观的“收集绿色树叶”的模式显示出驾驶者的能耗效率,效率越高树叶越多,这不仅令车型科技感倍增更有助于培养驾驶者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多重动力组合也构成了新蒙迪欧“智擎”的全新概念。

  最后是智能互联系统。着个概念涉及的范畴非常广,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实现包括“车与人”、“车与车”和“车与社区”之间的互联。

  2017款福特新蒙迪欧就搭载了福特派?互联模块,实现手机和汽车的无缝连接后,车主可以通过福特派?APP实现远程启动、定位、实时查看汽车状态,以至于对车门上锁和解锁。福特派的关键词在于“云端”,其可以提供多种出行服务,如寻找附近停车场、查询售后服务历史、维修保养记录等等。

  当然,原先的SYNC系统也有了明显的升级,无论是语音识别还是地图导航都让汽车跟手机一样智慧。

  汽车智能化可以从哪些方面为生活带来改变?

  先说说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的自适应巡航与定速巡航单纯的定速功能不同,其可以根据前车的速度和车距让车俩自行改变速度。它的工作范围也更广,像2017款新蒙迪欧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就几乎不受路况和车速条件的限制。在早高峰时使用,还可以惬意的在车上吃一顿早点。(但其并不是无人驾驶,所以驾驶者还是要保持足够的注意力)

  而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功能则是比较实用的安全性配置。比如在低头取卡时不小心松开了刹车,那么主动刹车系统就就会及时帮你踩刹车防止碰撞的发生。对于使用环境拥堵、痴迷于高科技人来说,开着带有驾驶辅助系统的车从A点到B点无疑是愉悦的。

  混合动力则给消费者在传统的汽油车和前卫的电动车之间,提供了一个周全的解决方案。它比汽油车更节油,同时也不会降低消费者对于动力的需求;并且出远门时,你也不必像开着电动车那样担惊受怕,为充电桩烦心。对于充电桩等设施还不健全的当下来说,混合动力是比较现实的节能途径。最重要的是价格并没有高不可攀,当年购买普锐斯的车款,现在完全可以拥有新蒙迪欧、凯美瑞、雅阁等一大波混动的中型车了。

  智能互联系统则是是普通消费者最容易感受到的利好功能。对于电话不离手的人来说,它可以大大提高行车的安全性,手机与车辆互联之后,通过汽车屏幕或者语音通话就可以直接操作手机,语音设置目的地导航、查看停车场空位等功能也是非常方面。其次远程控制车辆,提前打开暖风或者空调对于夏天和冬天来说还是很实用的。

  科技的发展无时不在影响你我的生活,马叔叔的支付宝让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金钱交易;乔爷爷的苹果手机开启了“社会低头族”现象;而智能化汽车则为汽车制造业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它可以让驾驶变得简单,同时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多安全,快捷、高质量的服务。

  随着科技企业和传统汽车厂家的双向发力,智能化也是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2017款新蒙迪欧的“三智”其实就从某一个角度阐述了未来中级车发展的方向。造车或许只是第一步,更好的针对科技和路况发展为人们出行提供解决方案才是未来汽车的宏伟蓝图。

  不过,对于喜欢高科技并且能够对其正确理解的消费者而言,他们乐于看见汽车的变化;但对于把汽车当做纯粹交通工具的人来说,除了方向盘和换挡杆,其它的所有一切不在视线范围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