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慢就一定很安全?“肉夹馍”只需一瞬间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6-12-13 09:38作者:远光灯编辑:郑青莹

  “慢点开”可能是中国人与开车的人道别时最常说的一句话,由于汉语的博大精深,这句话通常并不能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这句话更多指的是让开车的人开车小心一些,注意安全。但是,这句话却被很多人所误解,“慢”被同安全性画上了等号,“越慢越安全”的理念在很多人心中根深蒂固,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慢与安全的关系。

  我们今天聊的“慢”,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慢”,而是相对意义上的“慢”。什么是相对意义上的“慢”呢?如果当你发现路上的所有车都会明显的比你快,你后面的车总是会超过你的时候,这就说明此时的你开得实在太慢了。如果要用车速来衡量,那么远光君认为只要你的车速低于限速的70%,你就算“慢”了。

  超速驾驶的危险我们每个人应该都非常清楚,但车速过低的风险恐怕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首先,车速过低本身就是一种违反交规的行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大部分驾驶员都会非常关心最高限速,因为一旦超速被抓怕就会面临扣分和罚款的双重处罚,但是高速公路上的最低限速却往往被驾驶员所忽略。事实上,低于最低限速值20%以上时,也会被除以200元、扣3分的处罚。

  其次,车速过低会极大的增加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的概率。由于低速行驶的车辆车速明显低于其他车辆,所以其他车辆必须采用刹车或者超车的动作来避免与前车发生碰撞,这时慢车就变成了路中间的一个移动障碍物,一旦后车反应不够及时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这一点在高速公路上尤为明显,一般高速公路将最右侧车道规定为慢车道或者是货车车道,高速公路上一般都会严禁大货车长时间占用快车道行驶或者是直接禁止大货车进入左侧车道,这就是因为大货车车速较低,会严重影响小型客车通行。但是大部分高速公路并未规定不允许小客车使用货车车道,这也导致有很多小型车喜欢低速靠右侧车道行驶,而车速往往会低于货车限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