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传统印象有偏差 谈商用客车价值

来源:车讯网时间:2015-10-28 08:09编辑:马一凡

  最近,一辆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制造的大通V80开进车讯实验室,习惯于轿车的人们,对商用车往往并不了解,可实际上,它的价值与适用范围,是轿车所无法替代的。汽车媒体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乘用车,借着眼下这个契机,聊聊商用客车。

  只需看一下汽车型号的第1位数字,就能知道这款车属于哪种类别——我国曾把汽车分为8个类别,1、货车,2、越野车,3、自卸车,4、牵引车,5、专用车,6,客车,7、轿车,此外还有半挂车。汽车型号的开头,有2个或3个英文字母,那是制造厂的缩写,紧跟着几个阿拉伯数字,数字的第1位,便代表着上述8个类别。

  后来,新的国家标准出现了(GB/T3730.1-2001),根据这个标准,机动车分为两大类:乘用车和商用车。其中,商用车里包含着货车,也就是俗称的卡车。单就客车而言,简单理解的话,可以这样划分,9座以下的客车是乘用车,9座以上的客车是商用车。以大通V80为例,虽然它的款式很多,有纯电动的EV80,有尊杰行政与商杰商旅、还有傲运通和专用车,由于用途不同,座位数量从3个到13个不等,加长版的座位数量最多能达19个,但它的基本款车型是9个座位,所以,大通V80属于典型的商用车。

  在口头话里,乘用车通常被称为轿车、越野车,可在国家标准里,乘用车共划分出11种,比如,小型乘用车、普通乘用车、高级乘用车、多用途乘用车、越野乘用车、旅行车、敞篷车,等等。商用车分为客车、货车和半挂牵引车。其中,客车有8种类型,比如,小型客车、城市客车、长途客车、旅游客车,等等;货车有6种,比如,普通货车、多用途货车、全挂牵引车,等等。半挂牵引车只有1种,俗称拖车头。

  商用车的含义

  商用车,顾名思意,就是用于商业的汽车。商业活动所包含的内容太多了,与买卖有关的所有事务都属于商业活动——接送客户的车,普通客运的车、特种客运的车,以及大大小小的货运汽车,都属于商用车的范畴。有意思的是,近年来在我国,商业活动逐渐被赋予了另外一个含义:高级。比如,明明是款普通的中型轿车,设计思路是面向家庭的交通工具,可在广告里却写成“商务轿车”。再比如,明明是个普通的长途客运班车,却被冠名“商务班车”。至于商务旅馆、商务房间,就更常见了。

  有位朋友咨询选车事宜,目标是商务轿车。开始以为他的购车需求是接送客户,细聊之后发现,这是一位保险经纪人,每天东奔西走,上门推销。显然,他从事的虽然是商业活动,但汽车仅仅是工作中的代步工具而已,不管是微型轿车还是中型轿车,都能满足需求。因为他并不需要接送客人,多数客人也不会因为他的汽车而决定是否购买保险。

  事实上,商业活动与档次高低并无直接关联。冠名“商”字,便意味着比较高级,是不大合适的理解。买辆7人座的大通V80尊杰行政版,用于公司管理层集体外出或接送重要客户,属于商业活动;买辆4人座的大通V80傲运通版用于城市送货,也属于商业活动;而买辆19人座的大通V80商杰版,专跑客运,同样属于商业活动。所有这些,都是根据不同需求而创造出的不同版本。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