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3年二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7-06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一、2023年二季度投诉数据概述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二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39,152宗(含13宗针对第三方平台投诉,7宗后装轮胎投诉),环比上涨36.8%,同比上涨27.4%。据统计,本季度受理投诉共涉及196个汽车品牌旗下的1,115个车系,环比增加3个品牌及73个车系。

  总体来看,二季度投诉呈现如下特点:

  1、二季度,在部分自主和日系品牌车型投诉量持续攀升的推动下,总体投诉量再次突破3万宗,同、环比双双实现增长。本季度,其他问题迎来史无前例的爆发,不仅投诉量突破5000宗,投诉占比也较一季度提高了14.2个百分点。从投诉问题点排名可以看出,绝大部分投诉集中在“价格变动”和“疑似设计缺陷”,两者占比之和已经超过了95%,投诉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2、本季度中型车投诉量再创新高,投诉量首次突破8000宗,超越紧凑型车排名第二位,其中超七成的投诉来自于日系和自主品牌。从能源类型上来看,汽油和纯电动车型占据了中型车绝大部分投诉份额,两者占比之和超过了九成,其中投诉增量主要来自于纯电动车型 。从投诉类型上来看,单纯质量问题占据投诉主体,故障问题多数集中在“车身生锈”、“仪表台开裂”和“部件老化”,且投诉量均超过了千宗。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车身生锈”集中在自主品牌,而“仪表台开裂”和“部件老化”则多来自日系品牌。

  3、广东省成为本季度的投诉重灾区,投诉量环比大涨约89%,占比已接近全国投诉总量的1/5。从国别类型上来看,广东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自主和日系品牌,两者占比之和接近总量的九成。从投诉类型上来看,单纯质量问题投诉占比过半,故障问题集中在“仪表台开裂”、“混动模式转换故障”和“部件老化”。

  二、2023年二季度投诉数据分析

   1、消费者投诉人群属性分布

  二季度投诉中,女性消费者占比有所回升,较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从各年龄段投诉占比情况来看,18-25岁和26-30岁这两个年龄段的投诉占比之和超过了四成,与一季度相比有明显提升,年轻消费者在维权群体中的占比日渐增高。从车辆出现问题的时间段来看,购车一个月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持续下降,较一季度减少1.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购车6-12个月投诉占比出现大幅提升,环比提高了6个百分点。

  2、季度投诉量对比分析

  如图所示,2023年二季度投诉量呈现出触底反弹的走势,再次回归到3万宗以上,同时也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2023年上半年的投诉量累计达到了67,776宗,较去年同期上涨 13.9%。

  3、月度投诉量对比分析

  从二季度各月的投诉量表现来看,三个月份的投诉量呈现出逐月递增的走势,且均高于去年同期。其中,4月份投诉量同比涨幅最大,较去年同期上涨48.4%。

  4、品牌类型投诉占比分析

  二季度,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的投诉量和占比均较一季度有所增长,特别是自主品牌,投诉量和占比创造了近五年来的最高纪录,其中投诉量环比上涨75.6%。而合资品牌的投诉量虽然环比出现上涨,但投诉占比却降至历史最低点。

  5、品牌国别投诉占比分析

  本季度,日系品牌投诉量延续了上季度的增长势头,环比上涨21.1%,投诉增量来自于部分丰田品牌车型。此外,法系品牌本季度投诉量也出现明显涨幅,较一季度大涨87.3%,投诉集中在部分标致品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