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3年一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4-07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一、2023年一季度投诉数据概述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28,624宗(含9宗针对第三方平台投诉,5宗后装轮胎投诉),环比下降约8.8%,同比微降0.4%。据统计,本季度受理投诉共涉及193个汽车品牌旗下的1042个车系,环比减少9个品牌及2个车系。

  总体来看,一季度投诉呈现如下特点:

  1、2023年一季度,受部分自主和日系品牌投诉持续高企影响,总体投诉量仍保持在高位。其中2月份和3月份的投诉量双双突破万宗,创造了各自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本季度,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持续攀升,较上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车身附件及电器依旧是投诉主体,占比再次刷新历史纪录,TOP20故障问题排名中,3/4的故障问题都来自于车身附件及电器。此外,本季度新上榜故障点数量明显增多,且部分故障点排名也较为靠前。

  2、本季度中大型车投诉量环比出现大幅增长,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其中超六成的投诉来自于自主品牌。从投诉类型上来看,单纯质量问题占据投诉主体,故障问题多数集中在“座椅故障”、“仪表台开裂”和“影音系统故障”。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座椅故障”和“影音系统故障”集中在自主品牌,而“仪表台开裂”则多来自日系品牌。

  3、受丰田品牌部分车型投诉量持续增多影响,日系品牌的投诉量时隔五年再次突破5,000宗,较去年同期大涨74.2%,在季度投诉总量中的占比超过1/5。从投诉类型上来看,单纯质量问题投诉占比接近九成,故障问题集中在“仪表台开裂”、“部件老化”和“影音系统故障”。

  二、2023年一季度投诉数据分析

  1、消费者投诉人群属性分布

  一季度投诉中,女性消费者占比持续回落,较2022年四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一季度,各年龄段投诉占比情况与2022年四季度相比略有变化,年轻群体的占比有所下降,36岁以上的中年群体投诉占比有明显提升。从车辆出现问题的时间段来看,购车一个月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持续下降,较2022年四季度减少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购车3年以上投诉占比保持着上升态势,占比已超过总量的1/4。

  2、季度投诉量对比分析

  如图所示,2023年一季度投诉量再次出现环比回落,但降幅有所收窄,投诉量已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点。不过,从一季度的历史投诉量来看,仍处于第二位。

  3、月度投诉量对比分析

  从一季度各月的投诉量表现来看,除1月份外,其余两个月份的投诉量均高于2022年同期。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的投诉量首次突破万宗,与2022年同期相比上涨14.9%。

  4、品牌类型投诉占比分析

  一季度,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的投诉量均较2022年四季度有所下降,其中进口品牌降幅最大,环比下降21.3%。从投诉占比情况来看,虽然合资品牌投诉量环比有所下降,但投诉占比较2022年四季度提高了2.2个百分点。

  5、品牌国别投诉占比分析

  本季度,日系品牌投诉量出现逆势增长,较2022年四季度上涨21.4%,投诉增量来自于部分丰田品牌车型。相比之下,其余各国别品牌的投诉量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德系品牌降幅最大,投诉量较2022年四季度下降约23%。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