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车质网制动系统投诉及故障原因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22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车辆制动系统,无论是在《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还是《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都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原因在于其造成后果的严重性。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相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尽管车辆制动系统投诉占比不高,但相关投诉量已累计达上万宗之多。对车主而言,一旦制动系统出现问题,即便是不影响安全的“小毛病”,都会令车主在日常驾驶中产生不安感。为此,车质网将对投诉中出现的制动系统故障进行系统分析,以便为车主提供更为有价值的参考。

  一、紧凑型车及SUV占比逾8成 自主品牌问题最为突出

  从车质网接到的投诉问题来看,制动系统占到了投诉总量的5%,虽然占比无法与车身附件及电器、发动机、变速箱相提并论,但制动系统部分问题如刹车失灵等,会对行车安全产生较大影响,即便只有一宗案例也不可掉以轻心。而目前,上万宗投诉案例的存在,不仅反映出车主对制动系统的问题较为重视,且部分车型投诉较为集中的情况,也令车主担心其产品存在缺陷问题。

  从各国别投诉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制动系统投诉问题最为集中,投诉量达5232宗,占到相关总量的46%,可见自主品牌厂家在产品生产制造及品控方面,或存在一定问题。相比之下,其它国别在制动系统方面表现好于自主品牌,其中美系品牌投诉量相对偏高,投诉量为2004宗,占比达18%。而德系、法系、欧系品牌之间的投诉量差距并不大,韩系品牌此类投诉问题占比则最少。

  从各类车型投诉数据来看,国内市场表现较好的紧凑型车与SUV两类车型,目前制动系统相关投诉量最为集中。其中,紧凑型车投诉量为4940宗,占比高达43.9%;而近年来市场热度较高的SUV,投诉量也达到了4449宗,占比为39.5%。两车型之和占到了总投诉量的83.4%,当然这与市场占有率有一定关系。

  二、制动异响最为常见 “刹车失灵”不容忽视

  从具体故障来看,制动系统相关投诉主要集中在异响问题上,占比近50%。这种情况较好理解,首先异响问题在所有车辆故障中较为常见,且很容易被车主察觉。然而,排名第二的典型故障竟然是刹车失灵,且投诉量多达1700余宗,令人“大跌眼镜”。以车质网投诉总量作为基数来计算,相当于每100宗投诉中就会出现1宗刹车失灵问题,所占比例之高令人难以想象。除此之外,有关ABS泵及刹车泵等液压系统问题投诉也相对较多,可以说硬件故障同样成为困扰车主的问题。

  典型投诉故障原因分析:

  1、刹车异响及盘片“异常磨损”影响使用感受

  故障危险指数:★

  此类问题可能大多数车主都会遇到,尤其是异响问题,这一点从较高的投诉量中便可直观反映出。有车主反馈,买车后车辆就一直存在刹车时发出尖锐的异响声,且车轮上会附着一层刹车片粉末,多次去4S店检查后工作人员均说是正常现象,相信有过类似经历的车主还是较为普遍的。另外,有些车主发现刹车盘片会出现“异常磨损”。之所以带引号,原因在于刹车盘片的工作原理很简单,主要是靠两者间的相对摩擦对车辆进行减速,所以摩擦时产生一定轻微的异响及磨损,可以说是属于正常现象。

  但如果您的车辆刹车出现异响,经检查发现刹车盘如上图所示表面不光滑,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与刹车盘片的质量有一定关系。首先,刹车盘要保证抗拉强度、硬度以及金相组织符合标准外,制动面表面硬度变化不应超过HB20。而刹车片的选择就更为重要了,摩擦系数的不同将直接影响到制动效果及抗热衰减能力,不过有些刹车片产品可能达标,但使用感受较差,例如会出现异响、粉尘多等现象。虽然这些问题可能并不构成安全隐患,但至少反映出原厂使用的配件是否足够厚道。

  除此之外,对于行驶里程在30000km以上的车辆而言,如果在刹车时出现尖锐的磨铁声,建议您还是到4S店检查一下刹车片厚度,出于驾驶习惯和刹车片耐磨程度的不同,也有可能是刹车片报警提示,提示您需要更换刹车片。

  2、刹车盘生锈不同于车身生锈 不必进行处理

  故障危险指数:★

  可能很多车主都会发现爱车的刹车盘出现斑斑锈迹,在车质网投诉中也会时常会看到相关投诉的身影。实际上,刹车盘生锈问题大可不必惊慌失措,一般情况下都是在雨雪天停放后出现生锈现象。从制造及材质来看,由于刹车盘属于灰铸铁件,摩擦表面受到雨水侵蚀后表面会出现锈蚀,但当车辆行驶中施加制动力后,表面的锈蚀层便会被磨掉。因此,车主在发现刹车盘出现生锈的情况后,无需采取其它方式进行维修处理,行驶中多次进行刹车后便可解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