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车质网刹车失灵投诉及故障原因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0-12 07:03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以上介绍不难看出,在现象各异的制动系统故障中,不乏存在影响行车安全的潜在隐患,当然在相同的现象下故障点却可能不同。从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来看,制动系统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故障点:

  无论是车辆出现刹车失灵还是刹车偏软等现象,ABS泵及刹车泵存在故障的可能性较大,且多伴随制动系统故障灯亮。其中ABS故障投诉量最高,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中,占比近60%。目前,自主品牌在主被动安全方面并不比合资品牌配置低,但受到核心技术薄弱与生产成本的限制,质量可靠性方面并不尽如人意。目前,在投诉中有消费者反映,车辆行驶过程中ABS故障灯、刹车灯亮,由于该故障频繁出现,随即消费者到4S店进行检测。故障诊断电脑显示“泵电机已锁止”,并出现c1110故障码,经4S店工作人员判断为ABS泵损坏。参考此前召回案例,上汽荣威曾在2012年对同类缺陷进行过召回,故障原因是由于电机中的刷板碳刷存在批次质量问题,导致电机失效。对此,上汽集团的解决方案为免费更换DSC电机液压控制单元(俗称ABS泵),且召回范围外的产品已采用改进后的电机碳刷。而其他车企产品如果出现同类问题,可参考上汽集团的做法,尽快以召回方式进行解决。

  而在法系品牌个别车型中出现的刹车失灵现象较为奇特,消费者投诉内容显示,车辆在冷启动后倒车时,出现刹车后半程明显发硬,用力踩下踏板后车辆还会继续前冲,而在开启空调后,同样会出现上述问题。实际上,这一问题应是刹车助力泵真空度不足所致。参考此前召回案例,曾有多家车企因此问题进行过召回,克莱斯勒(中国)曾对部分进口大切诺基进行召回,原因为部分批次车型因真空助力泵部分中心外层褶皱处电镀不充分引起腐蚀,可能出现外界水分通过其腐蚀部位进入真空助力泵内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对此车企给出的解决方案为免费检查车辆真空助力泵性能,对正常工作的真空助力泵外层加装水份分离装置,对无法保证正常工作的真空助力泵进行更换,以消除隐患。除此之外,也出现过例如制动助力器真空管止回阀不能满足终身使用要求,可能会使车辆制动助力性能减弱或失效;制动真空助力器膜片与壳体局部嵌合度不足,真空度差导致制动踏板变硬等质量缺陷而进行召回的案例。

  总结:

  制动系统是保证行车安全最为关键的机构之一,所有国内在售车型产品都应达到应有的制动力标准[GB7258-2012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但从目前消费者的使用反馈来看,其中也有个别车型因制动力主观感受欠佳,令消费者对产品产生质疑。而作为车企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操作习惯,令设计更为人性化,从而减小非质量因素对产品美誉度的影响。当然,如一旦出现批次性质量缺陷,车企应迅速作出反应,以召回方式消除制动系统安全隐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