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车质网刹车失灵投诉及故障原因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0-12 07:03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众所周知,一旦汽车制动系统出现故障,将会对车内驾乘者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为保护家用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已将制动系统失效问题列为更换、退货的首要条件之一。与此同时,国内外围绕制动系统故障开展的召回案例也达上百宗之多。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统计,截至目前已累积收到制动系统相关投诉9000余宗,虽然大部分投诉为制动异响、抖动等问题,但刹车失灵等“高危现象”投诉率同样不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安全性能故障”。

  从车质网接到的消费者投诉信息看,超半数制动系统故障现象表现为制动异响。刹车失灵投诉则高居第二位,如果加上故障灯亮、刹车偏软及漏油等各项之和,制动安全隐患问题的投诉比例已超过总量的30%,可见并非通常意义上的“个案”。其中,刹车失灵问题毫无疑问最为严重,威胁到日常行车安全。

  尽管制动异响投诉率较高,但多为刹车盘片材质等原因引起,此前车质网已做出相关分析[制动异响或暗藏玄机 安全隐患不可小视]。以第二大投诉问题——刹车失灵数据进行分析,超半数投诉来自于合资品牌,占比达52%,自主品牌次之,占比达44%,而进口品牌仅占4%。尽管从绝对值来看,合资品牌的制动系统可靠性似乎并不如自主品牌,但结合国内市场保有率,进口与自主品牌的优势就并不明显了。

  细分至国别后,自主品牌刹车失灵问题进一步得以凸显,而法系品牌相关投诉与偏低的市场占有率相比同样不容乐观。相比之下,德系、日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使得刹车失灵投诉无论从绝对数还是相对比值来看,都并未达到较严重的程度。

  从车型属性分类来看,各项刹车失灵投诉也基本与市场占有率成正比,主要分布在紧凑型车和SUV中,两项之和占比高达77.4%。相比而言,MPV、中大型车和豪华型车相关投诉占比最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