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一年内新车故障灯报警高发 三种情况需重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8-29 06:27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对国内汽车行业研究表明,随着目前车辆电控元器件应用越来越多,故障灯报警问题已不再是小概率事件。但车主在遇到此类问题后,因难以判断问题的严重程度,会表现出一定的恐慌感。实际上,并非所有故障灯报警都意味着车辆已出现严重故障,问题原因也相对复杂,需要车主区别对待,但通常而言,对于发动机、变速箱和制动系统的故障灯报警需要格外注意。

  合资品牌故障灯报警投诉占比逾7成

  投诉数据显示,目前汽车故障灯报警问题投诉主要集中在合资品牌中,占比达71%,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首先,销量基数大因素不得不考虑在内,其次,合资品牌电控系统多采用闭环监控,如某一环节信号存在异常将激发故障灯报警,其复杂性同样高于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追德赶美” 投诉量达千宗以上

  虽然合资品牌占比最高,但细分到个品牌国别来看,自主品牌已成为汽车故障灯报警问题投诉的“第三高”,仅次于美系及德系品牌。相比而言,日系、法系、欧系及韩系品牌相关投诉量则较少,但这并非是衡量产品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能否准确检测并预警车辆故障也十分关键。

  紧凑型车故障投诉占比逾4成

  从目前接到的投诉来看,紧凑型车故障灯报警问题投诉占到42.4%,其次为SUV占比25.3%,中型车位列第三占比为19.2%,可以说基本与销量成正比。不过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面包车同期销量也并不低,但故障灯报警问题投诉占比却只有0.8%,除消费人群维权意识淡薄外,面包车投诉量也被结构更为简单的开放式故障监控系统所拉低。

  新车1年内投诉占比竟达5成

  投诉数据显示,新车购买1年内出现故障灯报警问题投诉的占比竟高达50%,其中购车1个月的投诉占比达17%,令人有些始料未及。从这一点来看,除怀疑新车在质量稳定性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外,新司机无法准确判断“真伪故障”,也是造成投诉居高的原因之一。

  投诉主要集中于2010-2012款

  从各年款车型来看,2010-2012款车型成为故障灯报警问题的“重灾区”,目前新款车型投诉量大幅走低,但由于投诉数据为动态变量,后期随时间如何变化尚待观察,至少从整体趋势来看较为利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