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5年1万种评价 新车可靠性仍不容乐观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9-28 07:39作者:马宁 宋菲编辑:刘迎

  5年,参与调查的138款车型所属的企业获得的各类奖项足以让他们拿到手软。但在《百名车主评新车》这个平台,为企业“颁奖”的嘉宾来自这些车型的终端使用者,他们的数量超过10000位。同样在这个平台上,企业不需要准备获奖词,认真听取车主的反馈,并积极改进,就是最好的回馈。遗憾的是,车主对新车质量可靠性的满意度并未呈现提升的趋势,而舒适性满意度则呈波浪形变化。

  外形满意度高 大众品牌认知度高

  从2010年9月至2015年9月,“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涉及车型138款,共有超过10000名车主参与调查。涉及车型有5种,分别是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SUV和MPV。这些车辆涵盖了日系、韩系、欧系(德系和法系)、美系以及自主品牌的部分车型。

  统计显示,138款车型的车主满意度评分平均值为83.68分,其中57款车的评分低于平均值,其余近6成车型的整体表现优于平均水平。30.13%的车辆在参与调查时,已经出现非人为因素的故障。

  异响和异味方面,认为新车有异味的车主占比为21.88%,处于中等水平。认为车辆行驶或刹车时有异响的车主有26.97%,属于中等偏下的表现。

  在车主最满意的项目中,“外形”占据了绝对优势,达到55.80%,较排名第二的“油耗”多出了4成以上。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中,“价格”的占比最大(21.01%),“内饰”和“售后”的占比均为17.39%。

  值得注意的是,对“品牌价值”最满意的车主中,大众品牌的车主占到了8成。认为“售后服务”是其最满意项目的车主中,本田拔得头筹。选择“油耗”的车主中,日系车主最多。

  另外,购买自主品牌车型的消费者也开始关注“品牌价值”。超过7成自主品牌车主认为“品牌价值”是车企亟需提升的方面。而在“质量”方面,在“最不满意项目”中选择该项的均为自主品牌车主。

  短期可靠性不容乐观

  从调查的138款车型总体数据来看,新车行驶里程在500km内就出现首次故障的车型占比最大,达到为37.68%;其次为行驶里程在3000~5000km的车辆,占比为18.84%;能够行驶10000km以上才被车主发现首次故障的车辆,仅占2.17%。

  新车购置后行驶500km内就发生首次故障的车辆在2013年达到最高峰,占比32.69%。虽然在随后的2014年,短期可靠性表现有所提升,但在2015年,500km内就出现首次故障的车辆占比增幅较大。

  首次故障发生的位置多在车身外部,占比为27.54%;电子设备及附件排名其次,达到21.01%;车内部及内饰排名第三(18.84%)。发动机和传动系统的首次故障易发率相差不大,均在12%左右。温控系统、刹车系统和转向系统的表现较好,保持在了较低的水平。

  前文提到,车辆在参与调查时,已经发生非人为因素故障的平均值为30.13%。具体来看,5年中数值高于此平均值的年份有4年。这意味着大部分车型的表现低于平均值。而且,因为2010年的调查车型较少,非人为故障率较低,对整体水平起到了提升作用,否则,整体表现可能不及目前的统计数据。

  总得来说,所有138款车型得到的质量可靠性好评率超过7成,差评率不足5%。但就2010年至2015年的总体走向而言,质量可靠性总评表现并不乐观。以调查车型数量相当的2011年至2014年为例,车主对车型质量可靠性的满意度总评呈下降趋势,降幅近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不满意率却在增加,从2011年的2.95%增加到2014年的5.54%。

  异响影响整体舒适度表现

  与质量可靠性相比,138款车型的舒适度满意率略高,达到74.08%,差评率也低于前者(2.25%)。不过,异响问题依然不容忽视。以调查车型数量相近的2011年至2014年为例,异响出现率虽然在2012年和2013年有小幅下降,但到2014年,又呈现超过3%的增幅。而且,在2015年调查的23款车型中,异响反应率首次达到30%以上。对比这些数据不难发现,异响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影响舒适度的重要因素。而且,不少车主还认为,某些关键部位的异响,有可能是出现故障的表象。

  新车异味方面,138款车在近几年的表现相对平均。除2012年的异味反映率为17.62%,以及2010年的12.61%(仅4款车参与调查)外,其他几年的反映均在24%左右。

  另外,在“车主最满意的项目”(多选)中,5.07%的车主选择了“舒适性”。其中,日系车占到了4成以上,分别为日产骐达、奇骏,丰田凯美瑞。法系雪铁龙C4L和C5占两席,上汽荣威350和江淮瑞风和畅分享了剩余的两席。

  自主、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满意度偏低

  从汽车生产厂家性质的角度进行划分,调查过的车型中合资品牌数量最多,为79款,占比过半,57.24%;自主品牌车型为47款,占总数的34.06%;调查所涉及的进口品牌车型数量最少,共5款。另外,调查涉及到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有7款。

  合资、自主、进口、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包括质量可靠性、舒适度在内,谁的综合表现更好?通过对138款车型的车主调查得分进行统计,平均分数为83.68分。进口车型的平均分远高出这一分数,为90.40分,说明这5款进口车型获得车主满意的程度明显较高。此外,合资车型的平均分为84.12分,也高于平均水平。而自主品牌及合资自主品牌的平均分数分别为82.40分和82.75分,均低于83.68分。

  再换一个角度,以车系对参与过调查的车辆进行划分,华系车型有47款,占比最大,次之是欧系、日系车型,分别为30和29款。此外,美系车型为15款,韩系车型为10款。最少的依旧是合资自主品牌车型。

  不同车系的车型在调查中的表现又如何呢?经统计,平均分高于83.68分(138款车的平均分)的车系首先为包括德系、法系等在内的欧系,平均84.90分;其次是美系,平均为84.64分,及日系,平均为84.34分。与之相比,为138款车型平均成绩拖后腿的车系除了前面提过的华系及合资自主品牌,韩系也是其中之一(平均分为83.50分)。

  小型、紧凑型车型500km内故障率偏高

  我们将参与过调查的车型划分为小型、紧凑型、中型、SUV和MPV这5种车型,在所有车型中,紧凑车型所占比例最大,为44.20%。6年中调查过的SUV车型数量同样较大,为40款,占28.99%。另外,中型车26款,占比18.84%。小型车,尤其是MPV车型,参与调查的车型种类较少,分别为7款和4款。

  来看每种车型的综合表现,平均分数在83.68分以上(138款车的平均分)的有中型车及MPV车型,说明这两种车型在使用中比较容易满足车主对于车辆质量可靠性、舒适性等方面的综合需求。而小型、紧凑型、SUV这几种车型的平均分数均在83.68分以下。这种情况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在这3种车型与以城市为主要生活、工作活动区域的车主的生活更为贴切,也更加被车主在各方面有所依赖,因此车主对这几款车型的需求以及要求也就更丰富、更严苛。

  车主的满意度与车辆的舒适性、功能实用性等诸多因素有关,但可靠性对车主满意度的影响永远是最重要因素之一,而首次故障里程及首次故障发生的位置往往是车主对一款车型质量可靠性认识的重要来源。

  据统计,就小型车及紧凑型车首次故障出现时车辆的行驶里程而言,容易出现在500km以内车型所占比例最大,为44.12%。首次故障容易出现的位置方面,车身外部所占比例最大,为23.53%,车内部及内饰也占到16.18%。这些数据说明小型车及紧凑型车短期内故障率不低,而且在最基本的车身内外做工细节等方面仍需要完善。就SUV车型而言,首次故障发生的时间段相对分散,但也明显仍趋向于短期内:500km以内,以及1000~5000km均是首次故障高发阶段。首次故障仍较多出现在车身外部、车内部及内饰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