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5年1万种评价 新车可靠性仍不容乐观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9-28 07:39作者:马宁 宋菲编辑:刘迎

  5年,参与调查的138款车型所属的企业获得的各类奖项足以让他们拿到手软。但在《百名车主评新车》这个平台,为企业“颁奖”的嘉宾来自这些车型的终端使用者,他们的数量超过10000位。同样在这个平台上,企业不需要准备获奖词,认真听取车主的反馈,并积极改进,就是最好的回馈。遗憾的是,车主对新车质量可靠性的满意度并未呈现提升的趋势,而舒适性满意度则呈波浪形变化。

  外形满意度高 大众品牌认知度高

  从2010年9月至2015年9月,“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涉及车型138款,共有超过10000名车主参与调查。涉及车型有5种,分别是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SUV和MPV。这些车辆涵盖了日系、韩系、欧系(德系和法系)、美系以及自主品牌的部分车型。

  统计显示,138款车型的车主满意度评分平均值为83.68分,其中57款车的评分低于平均值,其余近6成车型的整体表现优于平均水平。30.13%的车辆在参与调查时,已经出现非人为因素的故障。

  异响和异味方面,认为新车有异味的车主占比为21.88%,处于中等水平。认为车辆行驶或刹车时有异响的车主有26.97%,属于中等偏下的表现。

  在车主最满意的项目中,“外形”占据了绝对优势,达到55.80%,较排名第二的“油耗”多出了4成以上。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中,“价格”的占比最大(21.01%),“内饰”和“售后”的占比均为17.39%。

  值得注意的是,对“品牌价值”最满意的车主中,大众品牌的车主占到了8成。认为“售后服务”是其最满意项目的车主中,本田拔得头筹。选择“油耗”的车主中,日系车主最多。

  另外,购买自主品牌车型的消费者也开始关注“品牌价值”。超过7成自主品牌车主认为“品牌价值”是车企亟需提升的方面。而在“质量”方面,在“最不满意项目”中选择该项的均为自主品牌车主。

  短期可靠性不容乐观

  从调查的138款车型总体数据来看,新车行驶里程在500km内就出现首次故障的车型占比最大,达到为37.68%;其次为行驶里程在3000~5000km的车辆,占比为18.84%;能够行驶10000km以上才被车主发现首次故障的车辆,仅占2.17%。

  新车购置后行驶500km内就发生首次故障的车辆在2013年达到最高峰,占比32.69%。虽然在随后的2014年,短期可靠性表现有所提升,但在2015年,500km内就出现首次故障的车辆占比增幅较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