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东风悦达·起亚K2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2-07-11 18:37作者:《品质汽车》编辑部编辑:张静

  2011年7月,东风悦达·起亚K2在成都正式上市,作为继K5之后该家族的第二款车型, K2在汽车设计大师彼得·希瑞尔的精心设计下,再次传承了起亚最新的家族化元素,并凭借时尚个性的设计以及较高的性价比迅速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上市10天销量便破4000辆。此次调查中,K2无论在外形、价格,还是在维护成本、油耗等A0级车至关重要的领域皆收获了相对不错的满意度评价,显示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当然,六成左右的可靠性及舒适度总体评价以及车主在功能、品牌方面的诉求也表明,起亚K2在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综合评分:81

  车主基本面

  首次购车占比大 多为年轻男性车主

  参与此次调查的车主中,男性车主依然占据绝大多数,高达88.57%,女性车主仅占11.43%。年龄构成方面,20~29岁的车主占比最大,为52.39%,其次是41.90%的30~39岁车主,40~49岁的车主为5.71%,没有车主在50岁以上。购车特点上,八成以上车主首次购车就选择了起亚K2,还有14.29%的车主是第二次购车,4.76%的车主表示K2是第三辆及以上私家车。

  目前起亚K2三厢车上市已经接近一年,此次调查中,购车6~12个月的车主占比最大,为57.14%,其次是3~6个月和1~3个月的车主,占比分别为29.52%和13.34%。受购车时间影响,调查中有55.23%的车辆行驶里程在5000公里以下,30.48%的车辆行驶5000~10000公里,还有14.29%的车辆行驶了10000~20000公里。

  超五成车主的年龄在30岁以下,超八成车主将K2作为自己的第一辆私家车,从这些典型的车主调查基本面中,我们可以看出,K2优异的性价比以及新一代起亚家族设计风格的外形的确俘获了许多年轻个性化车主的心,而这一特点也在随后车主满意度的调查中有鲜明的体现。

  产品可靠性

  六成以上车主认可发动机等系统有故障反映

  此次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28.57%的车主反映,他们的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或质量问题,其余71.43%的车主还未发现。在认为有故障发生的车主中,八成以上的车主表示已将车辆送到4S店检测和维修过,另外不到两成的车主因为故障并未影响车辆正常使用,所以没有进行过检查。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起亚K2的首次故障主要集中在发动机、电子设备及附件这两个系统,占比分别为43.33%和26.67%,还有小部分车主反映车内部及内饰和车身外部出现过问题,不过比例都在7%以内。值得一提的是,K2的温控系统、刹车系统、传动系统和转向系统等四个系统没有在首次故障中被车主提及,表明东风悦达?起亚在以上几个关键部位的制造和组装工艺上表现精湛。

  就有故障反映的车辆来看,在3000~5000公里时发生首次故障的占比40.00%;其次是1000~3000公里,占比33.33%,还有26.67%的车主表示仅行驶了500公里以内便出现了故障。

  基于起亚K2的以上表现,在质量总体评价中,认为其可靠性“好”的车主有61.91%,20.00%的车主认为“一般”,还有9.52%和8.57%的车主选择了“差”和“非常差”。需要说明的是,在填写“您认为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这一选项时,不少车主集中反映了“发动机油泵不工作”和“行车电脑质量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K2的整体质量满意度。

  舒适性

   近六成车主认可 异味问题比较突出

  在衡量一款车舒适性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音响,以及异响、异味中,起亚K2在大部分项目中的表现中规中矩。具体到这6个单项中,车主对座椅满意度相对比较高,比例为68.57%,空调、驾乘空间和音响的满意度则均在五成左右,不过并没有车主选择“都不满意”这一选项。其实就内饰整体设计来看,K2还是紧跟设计潮流的,在做工方面也比较严谨,比如双色调内饰十分注重层次感,居家风格的设计看上去也让人感到温馨。立体三筒式自发光仪表盘发出的红白背光清晰易读,中控面板上黑色钢琴烤漆也使内饰质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在配置方面,一键启动、6方位安全气囊、有质感的仪表盘、MD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AMS(电源管理系统)等同级车型鲜有的配置均在K2的高配车型上出现,有效提升了车主使用过程中的便利性和舒适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K2高配车型配备的电动天窗,无论是对于提高车内空间表现,还是提升车主乘坐舒适性方面都有裨益。

  “两异”方面,调查发现,K2在异响方面的表现还是值得称赞,认为车辆在行驶或刹车过程中无异响发生的车主占到了88.57%。不过在异味方面,认为车辆有异味的车主超过两成,表明K2在内饰用料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在针对以上6个单项进行调查后,我们也请车主对K2的整体舒适度进行评价,结果发现有14.29%的车主认为“非常好”,40.00%的车主认为“好”,还有38.10%的车主表示“一般”,7.61%的车主认为“差”,没有车主认为“非常差”。K2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370mm、1700mm和1460mm,轴距达到了2570mm,应该说与POLO劲取、威驰、嘉年华等同级别车型相比,占有一定优势,不过很显然车主们仍然希望自己的爱车能够在空间等舒适度领域有更好的表现。

   维护成本

   油耗表现良好 维护成本便宜

  调查数据显示,有70.48%的车主反映K2的百公里油耗在8L以内,其次是油耗在8~10L的车辆,占比为20.95%,油耗在10~12L和12~15L的车辆占比均比较小。燃油标号上,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所有的车主都选择了93号汽油。在维修保养场所方面,车主们都选择在4S店进行。虽然在4S店保养车辆会带来稍高的费用,但调查发现所有的车主单次平均花费都在400元之内。400元以内的支出费用显然让不少车主很满意,调查显示有64.76%的车主认为保养花费“便宜”,35.24%认为“一般”,没有车主认为“高”。

  目前,东风悦达·起亚为K2车型提供5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4S店针对起亚K2的建议保养里程为5000公里,其中首保是厂家免费提供的,建议首保里程为2500公里。在保养价格上,起亚K2换机油机滤的小保养参考花费为230元,换机油机滤和汽滤的大保养参考花费为370元。与同级别的A0级车相比,除了调查中发现的较低保养成本外,起亚K2的保养周期也比较具有竞争力。至于油耗,K2搭载起亚著名的伽马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以高动力低油耗著称,而且融合独有的CVVT动力技术,通过对发动机气门开闭合时机的控制,实现最优化的燃油、空气混合比率,车型的整体燃油经济性还是不错的。当然,需要说明的是,个人驾驶习惯和行驶路况等因素对行车油耗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结论

   外形价格获赞 功能品牌待提升

  此次调查中,105名车主普遍对起亚K2的外形最为满意,满意比例高达93.33%。其次是价格、质量和舒适度,比例分别为69.52%、57.14%和52.38%。值得注意的是,在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中,外形甚至没有人反映,价格也只有占比极少的车主提及。不过在此次调查中,仍分别有43.81%和42.86%的车主对起亚K2的功能和品牌价值不满意。

  应该说,作为一款专为中国都市年轻一族量身打造的家用轿车,K2时尚个性的外观设计以及高性价比绝对为其实际市场表现加分不少。起亚K2的车内空间及配置在同级车中也算得上较好水平,其搭载的1.4L、1.6L伽马系列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达到107马力和123马力,动力可以满足日常所需。不过,自动挡车型只匹配4速自动变速箱,相较目前主流小型车配备,功能上的确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