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高合Z/新XR-V/思域混动 这三款个个都是主角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09-20 09:16作者:卡叔编辑:王厅

  本周继续梳理成都车展的上市新车。与上周EQE领衔带着一堆“大配角”不同,此次入选的新车都算得上是“主角”——包括思域混动在内。

  高合HiPhi Z如果单从“买”的角度,可能很多人觉得“与我无瓜”,因为它60万元+的绝对价格确实是高。不过,这并不影响高合HiPhi Z面对它的受众——甚至,应该会有人觉得它很值。这关键看你从那个视角以及拿什么作为参照物来比较。

  XR-V迎来了换代,并且抢在新一代缤智之前上市,应该算是抢足了风头。不过,对于这款车来说,这种“风头”其实并不重要。凭什么这么说呢?

  思域的混动版——e·HEV上市,近16万元的起价引发了不少吐槽声。然而卡叔为何却认为,它是目前独一份的车型,并且性价比并不算很低?

  高合HiPhi Z:将高价路线进行到底?

  上市日期:8月26日

  品牌:高合

  指导价:61-63万元

  关注级别:★★★★(重要的新能源新车)

  关键词:高度还原概念、机甲、个性、3.8秒、120度、CTP、700公里+、5米+、空气悬挂+CDC、双向13.2°后轮转向、60万元+、对开式车门、PML可编程大灯、双调性数字座舱、高规格智驾硬件、

  有了HiPhi X的铺垫之后,HiPhi Z上市后公布的价格虽然还是让人“议论纷纷”,但接受程度显然是要好多了。其实基于高合与乐视汽车之前各种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HiPhi X与FF 91的诸多相似性,当然再加上HiPhi X确实不俗的各种表现,这种多重“堆料”之下,确实是说服了相当一部分人能够一下子接受这个动辄60万+的全新品牌“豪华电动车”。

  HiPhi Z的定位思路与HiPhi X类似,即通过极致的堆料和性能标定,来迎合高端群体的需求,并继续将价格锁定在60万元+这个高水准。你可以把HiPhi Z与HiPhi X之间的关系类比为Model S与Model X之间的关系,但又不完全一样。

  从产品属性来说,HiPhi Z更像是一款大尺寸轿跑车。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产品定位,与Model S这样的“运动型轿车”还是有些区别的。如果要类比的话,与燃油车里的保时捷Panamera反而有着更多的相似之处。事实上卡叔甚至认为,高合开发HiPhi Z,其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目标群体,就是Panamera的潜在用户。

  因此虽然风格看起来与HiPhi X一样特立独行、机甲风十足,科技噱头也大多延续,但HiPhi Z的产品属性和目标群体应该会有显著区别。相比HiPhi X还能相对“顾家”、甚至临时充当高端商务用车的角色,HiPhi Z买来“自己玩”的成分会更多。

  当然,HiPhi Z肯定也是可以临时充当“商务轿车”的。尤其是4座版,它的后排依旧相当舒适与功能强大。

  基于这个定位特点,HiPhi Z全系标配了4驱,并且加速力均锁定在3.8秒。另一大看点是,它标配了120度电的“大电池”,从而在如此尺寸、重量(整备质量2.5吨+)和性能之下,依然可以拥有700公里+的CLTC续航。

  非要评估其价格的话,横向比肯定没法比了。例如你要跟极氪001比,肯定觉得它“贵死了”,但要和Model S、Panamera相比,你可能又觉得“只要60万”。所以评估价值的关键,还在于你将其视为哪一类车。这就是新能源的特殊性。

  最合适的参照物,反而是HiPhi X。这两款车的轴距是一样的,电机的扭矩也是一样的,只是HiPhi Z的电机功率更大,加速略快。四驱版两款车的价格大体相当,HiPhi X当然胜在那个“变形金刚式”的车门和后排表现,而HiPhi Z则足足多了将近30度电,续航多了145公里。谁更值?这个问题可能已经不重要了。

  与许多人讨论HiPhi Z能不能热销或者会不会遇冷不同,卡叔认为这样的车型,更像是为某些特定人群定制的产品。一方面这类人群对性价比并不敏感,但对产品很挑剔,另一方面这类人群在中国市场上的基数并不算太小。因此卡叔觉得,第一,HiPhi Z这类车不大可能像“蔚小理”这样热销,第二,基于HiPhi X的表现,HiPhi Z应该不乏买单者。毕竟,这个价格,这样的产品,目前在国内仍属于“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思域e:HEV:价格真的“太高”了?

  上市日期:8月26日

  品牌:东风本田

  指导价:15.99-18.79万元

  关注级别:★★★★(重要的混动新车型)

  关键词:第四代2.0L i-MMD、雅阁规格的混动总成、电驱特性、高性能、SBW按键式电子换挡、Honda CONNECT 3.0、Honda SENSING、高起价

  思域e:HEV上市,给人的直观感觉就是价格太高——16万元的起价,相对于卡罗拉双擎、轩逸e-Power 13万+的价格,确实是高出一大截。虽然是第四代i-MMD,也不至于同级贵出这么多吧?真的是东风本田“晕头”了吗?很显然,这不可能。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去看。

  第一是虽然都属于“紧凑级轿车的混动版”,但它们的规格是有区别的。卡罗拉双擎、轩逸e-Power,可以说是采用“正常”的规格,即紧凑级合理的动力水准。而思域e:HEV所配备的这套i-MMD,“首款第四代”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它整套系统的规格,是与雅阁混动一致。

  这有点类似于某款卡罗拉双擎,配备的是凯美瑞双擎的混动系统——显然,其价值是不能与当下的卡罗拉双擎混动总成相提并论的。

  而对应的结果,是目前的卡罗拉双擎也好,轩逸e-Power也罢,它们的主导诉求还是以省油为主。尤其是卡罗拉双擎,电机功率小、配备镍氢电池,在“电驱优势”方面表现得不够突出。

  思域e:HEV则不然。它的这套系统,单靠电机驱动雅阁都绰绰有余,驱动思域自然更是不在话下。关键是,i-MMD的特点就是强化电驱,即除了高速巡航外,整车的表现与纯电驱动接近,包括低速的加速能力、加速线性、静谧性等等。比亚迪DM-i的火爆,大抵也与此有关。而与DM-i的工作原理最为接近的海外混动,就是i-MMD。

  因此可以说,乍一看思域e:HEV的核心竞品确实是卡罗拉和轩逸的混动版,但其实它们在产品属性上是有区别的。这也是思域e:HEV在产品特性上注重运动化包装,东风本田也表示混动让思域更运动的原因。

  第二,是结合配置看,思域e:HEV的价格也没有像看上去那么高。尤其是与同样注重电驱的轩逸e-Power相比。例如同为17万元+的版本,思域e:HEV相比轩逸e-Power在配置上并没有显得太吃亏。而从终端需求看,买这类车型就因为贪便宜买“丐版”的也并不多。这也意味着真从市场需求的角度看,思域e:HEV的产品策略也是靠谱的。

  综上,思域e:HEV可以视为一款比较“特殊”的车型。它的特殊点在于除了省油,它还有很明显的性能优势,可以视作“混动性能版”。这么看,它的价格合理性就能显现出来了。与之对应的,市面上同类的车型并不多。如果非要说有的话,也只能是比亚迪秦PLUS了。而秦PLUS要想做到配置齐全,价格也到了15万+以上(当然,秦PLUS是插电,有120公里纯电续航)。既如此,思域e:HEV也就不难在市场上找到共鸣者——甚至,可能还不少。

  全新XR-V:战胜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上市日期:8月28日

  品牌:东风本田

  指导价:13.29-15.29万元

  关注级别:★★★★★(重要的全新车系)

  关键词:领军者、新风格、全新家族化内饰、强化科技配备、只提供1.5L、魔术座椅、增配

  都说小型SUV的市场不好混。合资品牌如此,自主品牌亦如此,但这个魔咒似乎与本田“无瓜”——即便到了生命周期的末期,即便怎么看怎么“与现实脱节”,缤智和XR-V在今年前七个月依然双双录得超过8万辆的销量。许多人表示不理解,但事实就是如此。这也充分说明,产品没有什么一定之规——只要把握好某一特定群体的需求,而这个需求的基数又足够大,就不愁销量。

  那么同样的道理,当全新一代XR-V上市之时,也能同时听到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相比老款XR-V可谓“脱胎换骨”。另一种声音则是:和一些自主品牌的新品比起来,全新一代XR-V的设计仍然显得过于“平和”,有点跟不上时代潮流的感觉。

  不管你认同哪一类观点,但从销量层面看,卡叔更倾向于前一种观点。即全新XR-V仍然在为目标群体打造。而对于目标群体而言,它的变化完全可以算得上是脱胎换骨——尽管,从平台基础看并没有太本质的飞越、尺寸也没有太本质的变化,甚至车身轮廓、动力总成也基本延续。

  之所以说脱胎换骨,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外观,虽然真的去探究车身轮廓的话,不像飞度换代那样彻头彻尾地采用了颠覆性设计,但感官效果上是有全新感觉的。关键性的前脸、尾部,造型都有很大不同(相比老款)。

  更大的变化体现在内饰。这套思域风格的家族化新内饰不仅造型上与老款“脱胎换骨”,而且大家都懂的——之前的本田如同之前的宝马一般不注重内饰质感,而从新一代思域开始有了质变。这种变化理所当然地也体现在了全新XR-V上。更重要的,还有Honda SENSING的加持,让XR-V一下子从“诺基亚时代”飞越到了“苹果时代”。

  至于XR-V固有的优势,诸如魔术座椅等带来的多功能空间优势,自然也都延续下来了。动态层面,虽然“三大件”没变,但如同很多新一代本田车的变化一样,驾驶品质均有提升,再也不是那个“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了。

  从这一代XR-V/缤智开始,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即本田会同步推出平台相同但尺寸更大的版本,对应为HR-V/致在。既如此,高规格的动力配备将不再会提供给XR-V。XR-V也就踏踏实实地经营好1.5L对应15万左右这个市场区间。

  而性价比层面,XR-V也无需参考别人——作为细分市场的领先者,它需要做到的是战胜自己。除了上述的产品层面,在配置价格比上,全新XR-V也做到了与时俱进。

  入门款的“丐版”不会是主打,所以重点看“中配版”。新款14.59万元,对比老款14.79万元的豪华版,增加了全套的L2智驾和Honda SENSING,这个含金量就不算低了。同步增加的,还有侧气帘、全LED大灯、自动大灯、电动折叠后视镜、自动空调等等。

  很明显,全新XR-V没打算靠降低价格来提升性价比,但却在配置、尤其是科技配置方面做足了文章。因此,如果单看指导价,全新XR-V比老款更具吸引力是肯定。而且基于这种变化,它不仅依然可以获得原XR-V受众群的认可,同时也能获得一些之前觉得XR-V智能化跟不上节奏的年轻一族的认可。既如此,全新XR-V最终“战胜自己”,继续保持在合资小型SUV这个细分领域的领先低位,应该也就没啥悬念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