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多花一两万也值 试长安Lumin 301km蜜沁款

来源:网通社 时间:2023-11-06 09:30作者:李乾鑫编辑:王厅

  坦白说,在日渐拥挤的都市用车环境中,如果能抛开身份、面子和各种人情世故的考虑,那么A00级新能源微型车,必然会是最理性的选择——像长安Lumin糯玉米、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凌、吉利熊猫这些“小可爱”们,特别擅长在拥堵城市里闪转腾挪,那真是如鱼入水,用起来特别轻松畅快的。

  不过,这一帮呆萌呆萌的小车,也不是完全没有缺点和脾气。譬如说,续航短,这类新能源“小可爱”普遍只能坚持百余公里,平时上下班用着还好,如果你想周末来一个跨城之旅,真的有可能会被撂在半路上;再者,充电难,大多数A00新能源小车只配置有慢充接口,如今快充站点已经作为公共设施快速铺开,而公共慢充桩正在逐步淘汰,因而慢充今后只能适合拥有固定车位和充电桩的用户,这样一来又牵制了这些小车的活动路线和范围;此外,电机和底盘设定也相当保守,它们普遍适合城市路况,但是一上来高速,往往让人感觉虚、飘,甚至是有危险的...... 种种情况,也让消费者们对A00级新能源微型车一时难以取舍。

  恰巧的是,最近长安Lumin补充推出了301km蜜沁款新车型,并且邀请我们到重庆进行体验和试驾。一开始,我浅薄地认为,长安仅仅是对Lumin进行了设计调整和配置补充,以维持车型热度,这大概是所有汽车厂商的例行动作;随着体验的深入,我逐渐发觉,长安对Lumin 301km蜜沁款所做的事情,并不简单——A00级新能源小车使用上的许多痛点,被长安一个接着一个敲碎了。

  “组合锤”第一击,便是快充+长续航,彻底干碎了小车们普遍“腿短”的毛病。长安Lumin 301km蜜沁款配置了A00级新能源微型车里颇为罕见的28kWh电池组,在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干到了301km。

  大容量电池组和快充接口,是一对不可分割的黄金搭档。长安Lumin 301km蜜沁款配置了同级车型不多见的300V电压电池平台,在常温下,35分钟即可完成30%到80%的电量补充。

  同级车型普遍的150km续航+慢充,和Lumin密沁款的301km续航+快充,差异是显而易见的。周末,当你想去找百十公里外隔壁城市的朋友小聚一场,一上高速马上会发觉,150km续航+慢充几乎是无法跨城出行的,它只能在高速上跑一个小时就下来充电,然而服务区和高速出口附件往往只有快充桩;即使你幸运找到了慢充桩,必须还要多花几个小时才能充满电,这么折腾下来,大半天又过去了,人困马乏,恐怕没心思干别的事情了。

  但是301km续航+快充的Lumin密沁款,它能够切切实实地跑完这段100公里的周末小长途,如果旅途更长,它也能在服务区安安心心地使用快充桩补能,没有“慢充焦虑”,完全可以跨城乃至长途出行。长安Lumin 301km蜜沁款指导售价为6.19万元,比起普遍的150km续航+慢充车型要贵上1-2万余元。不过,一两万元差价换来的确定性和安心感,我认为是绝对值得的。

  “组合锤”第二击,长安Lumin 301km蜜沁款在动力和底盘上面,下足了功夫。先说动力,看电机参数,最大功率35kW,似乎并不是特别突出。不过电机、电控、电池里的门门道道,可比内燃机世界要复杂的多了,普通消费者更不好理解。也没关系,体验对了就行。反正我们在重庆试驾体验,只要我愿意多踩一点加速踏板,在红绿灯一马当先起步冲出重围,那是没有问题的,电动机的低转高扭特性,在市区里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要以为车子小,动力就一定弱,长安Lumin是有一点点“小辣椒”味道的。上了环城高速,动力也丝毫不虚,轻压加速踏板,速度很快就能拉起来,不会发生普遍的A00小车那种超车困难的尴尬情况,直到80km/h后,加速力道会显得平缓了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