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高关注度小型SUV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5-14 07:09作者:刘学编辑:赵旋丞

  不少年轻人第一次购车都会选择小型SUV,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想在有限的预算下尽可能买到一台产品力全面的车型。今天我们就找来了当下关注度比较高的三款小型SUV,有合资品牌也有自主品牌,有燃油也有纯电动力,它们分别是smart精灵#1、广汽本田缤智和几何E。此前我们曾对这三款车型分别进行过实用性测试,本次我们将它们集结在一起,来看看哪款车型的日常实用性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smart精灵#1和广汽本田缤智后排皆配备了三个可上下调节的头枕,其中smart精灵#1中间头枕的面积与两侧头枕几乎没有差距,倚靠舒适性尚可;广汽本田缤智中央座椅的头枕面积明显小于两侧,中间乘客的舒适性表现一般。相比之下,几何E后排仅配备两个固定式头枕,舒适性表现不及前两款车型。

  三台车型的前排中央扶手均不支持调节,不过在驾驶员正常坐姿下,smart精灵#1和几何E的中央扶手能为驾驶员的手肘提供支撑,且扶手表面皆采用了软性皮质包裹,触感舒适。而广汽本田缤智的中央扶手由于偏小的原因,驾驶员的手肘无法枕靠在上面。

  无论是主驾座椅前后移动距离还是方向盘角度调节,smart精灵#1都在三车当中保持着明显领先优势,测试数据也达到了同级上游水平;广汽本田缤智和几何E则在这两项测试当中稍逊一筹,数据表现各有优劣。方向盘前后调节方面,smart精灵#1和广汽本田缤智的测试数据保持一致,且处于同级平均水平;几何E则是三车当中唯一不支持方向盘前后调节的车型。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smart精灵#1和广汽本田缤智的接口数目一致,前后排均各提供了2个USB接口,能够满足车内绝大多数乘客对于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相较之下,几何E全车共3个USB接口,后排仅为1个USB接口,实用性不及smart精灵#1和广汽本田缤智。另外,三车均仅有一个12V电源接口,外接电器的拓展能力一般。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smart精灵#1全车提供了12个空间,得益于出色的空间规划,上述全部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到前排触手可及的储物空间内。

  广汽本田缤智全车提供了13个空间,除挎包外,其余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到测试车型前排的各个储物槽内。比较有特点的是,手机无线充电板上部设计为双层布局,虽然车内没有配备单独的眼镜盒,但墨镜、太阳镜之类的物品放置到此处格外合适,日常取拿也方便。

  几何E全车提供了14个储物空间,所有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到前排各个储物空间内,且各个储物空间的容积表现可圈可点,非常实用。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三车均有着较大的开口面积,测试数值方面也是各有高低。不过相较于几何E,smart精灵#1和广汽本田缤智后备厢受两侧轮供侵占的空间更小,后备厢内部更加规整。另外,几何E也是三车当中唯一后排座椅不支持比例放倒的车型,实用性有短板。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驶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广汽本田缤智的前/后方视野在三车当中表现最佳,测试数据在同级车型当中处于上游水平;几何E的实测数据表现次之,处于同级中上游水平;smart精灵#1的后方视野盲区偏大,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三车外后视镜均是普通镜片,所以也不存在“先天优势”的车型。三车当中,几何E的测试数据表现最为突出,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而广汽本田缤智表现稍显逊色,左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三车当中,smart精灵#1和广汽本田缤智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而几何E仅配备了后驻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在前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中,smart精灵#1和日常使用习惯保持一致;广汽本田缤智则是较为保守的设定;几何E由于没有配备前驻车雷达,所以在这项测试中垫底。

  由后雷达探测距离测试结果来看,几何E表现出色,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测试经验值完全一致,非常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smart精灵#1与测试经验值差异不大;广汽本田缤智依旧是偏向保守的设定。

  综合来看,smart精灵#1的表现最稳定且贴近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几何E虽然有优势的一面,但没有配备前驻车雷达的短板也同样明显;广汽本田缤智则是明显较测试经验值偏大的设定。

  驾驶辅助影像部分,三车当中仅smart精灵#1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而广汽本田缤智和几何E则为倒车影像。smart精灵#1的影像画面清晰度表现良好,而且功能也比较丰富。除了多种显示角度外,画面内的辅助线也可以跟随方向盘改变轨迹,实用性很强;几何E的影像显示清晰,并且还配备了盲区监测功能,使得驾驶员观察更加全面;广汽本田缤智则在这部分的测试中表现落后,影像清晰度和畸变控制都很一般,仅能满足日常基本使用所需。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广汽本田缤智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9.2m,达到了同级的中上游水平;smart精灵#1和几何E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分别为9.9m和10m,均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

  总结:毫无疑问,本期参与对比的三款车型皆有着出色的产品力。smart精灵#1除了在设计层面有明显特色外,其在车内舒适性配置和储物空间方面的表现也相当亮眼;广汽本田缤智拥有十分出色的前/后方视野,能使得日常驾驶更加轻松安全;几何E虽然在三款车型中价格最低,但一些测试项目的实测成绩也带来了惊喜,其左外后视镜视野在三车当中表现最优秀。总体来看,三款车型的日常实用性表现虽然各有胜负,但均能很好地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大家可根据自身的不同预算进行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