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15万级家用SUV首选 试驾比亚迪宋Pro DM-i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7-19 07:09作者:赵旋丞编辑:贾冀鸥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持续火爆,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强有力的产品,这对于消费者而言 “有利也有弊”。好处便是现如今SUV实力普遍得到增强,弊端则是容易让人挑花眼。然而今天这台车可以说是15万级家用SUV首选,不仅能够满足家用刚需,而且在如今油价飞涨的情形之下,还能有效降低用车成本,它就是有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加持的新款宋Pro DM-i。

  外观:尽显大气风范

  正当众多传统车企还在犹豫不决和缓慢转型时,比亚迪第一个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旗下产品将全力实现电气化。而在比亚迪电气化发展路径中,DM-i超级混动已然成为了一张“金字招牌”,实现了动力性与经济性“双赢”的局面。

  从外观来看,比亚迪新款宋Pro DM-i与此前停售的宋Pro燃油车非常相似,两者均采用了比亚迪经典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无论从颜值、造型还是细节部分的拿捏,都让其走在了自主品牌前列,尽显大气风范。

  细节方面,新车采用了六边形龙嘴进气格栅,其面积之大,占据了车头二分之一,极具视觉张力,同时内部采用多条横向粗壮镀铬饰条进行点缀,增添了几分精致感。两侧头灯造型比较常规,不过内部带有流水转向灯功能,开启后视觉效果出众。

  车侧最大亮点在于采用了半悬浮式车顶设计,再搭配显眼的双腰线,看上去颇为时尚。轮胎方面,该试驾车采用佳通Control SUV880系列轮胎,是款驾控型的轮胎,无论在干、湿路面,或是高速行驶,都能提供稳定的抓地力。

  车尾同车头一样,细节部分采用了诸多拉伸视觉宽度的元素,使整车看上去较为魁梧。同时,贯穿式尾灯点亮后,得益于内部精致的结构,整体的辨识度较高。

  内饰:温馨的居家感

  来到内饰,新款宋Pro DM-i给你的第一感受便是满满的居家感,车内触手可及的地方均采用软性皮质包裹,并且中控台还采用带有纹理的软性材质和钢琴烤漆饰板,再搭配车内白/棕配色方案,整体如家般温馨,充斥着“舒适”感。

  方向盘采用了比亚迪家族最新款式,方向盘大小尺寸适中,两侧多功能按键布局合理,且不易发生误触。此外,全液晶仪表盘虽然尺寸不大,但胜在UI设计简洁,且内部功能丰富,满足人们日常所需。

  新车中控依旧搭载了人们所熟悉的15.6英寸可旋转Pad,车机内置了DiLink 4.0智能网联系统,可支持当下主流的爱奇艺、抖音、微信等海量第三方APP的应用,满足人们日常所需。就实际体验而言,比亚迪这套车机系统的操作和语音反应速度在自主品牌当中属于佼佼者,使用起来非常省心。

  宋Pro DM-i空调区域安放在中控屏的底端,点击进入后,整个空调界面设计清晰易懂,同时,上方还设计了快速降温模式,夏季使用频率较高。此外,车内还配备了PM2.5过滤装置和空气净化器,进一步保障车内空气质量。

  在消费者较为关心的舒适性方面,宋Pro DM-i也能交出完美的答卷。作为一款15万级的紧凑型SUV,该车配备了国内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可开启全景天窗,能够为后排乘客带来不错的开阳感。同时,前排座椅内部填充物十分柔软,坐垫对腿部的支撑性足够,并支持2档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另外,该车音响是来自一家利用数字技术提高音箱音效、擅长高性能数字音质优化技术的Dirac音频科技公司,也是沃尔沃宝华韦健发出美妙声音的“幕后功臣”,实际体验效果也是比较不错的。

  动力:宜动宜静

  动力方面,宋Pro DM-i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研发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由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135N·m,热效率可达43.04%。电动机提供两种版本,电动机总功率分别为132kW和145kW,电动机总扭矩分别为316N·m和325N·m。此外,该车还搭载了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组,NEDC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51km和110km。

  作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列的又一力作,宋Pro DM-i继承了超级混动的优良基因,比如百公里4.4L的亏电油耗,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090公里,同时还支持18kW直流充电以及VTOL 220V电源输出功能。

  不仅如此,新款宋Pro DM-i针对底盘调教进行了重新优化。首先从动力方面来讲,很多人刚接触电动车都会有不适应的感觉,其主要来源于强大的电机特性,能够瞬间爆发出最大扭矩,而这台宋Pro DM-i虽然中低速情况下也是由电机来驱动车辆,但加速的设定不会很激进,让人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来适应这台车,同样地,刹车也如此。

  而有了电机的加持下,这台车能够做到官方百公里加速7.9s,可以秒杀同级绝大部分选手。在普通模式下,深踩加速踏板,车辆在电机的帮助下,会给予人们畅快淋漓的加速感,SPORT模式下则会更加激进一些。ECO模式下虽然动力会相较其余两个模式更加慵懒一些,但绝不是“慢”,能够在加速和经济二者之间找到很好的平衡点,如果你将其作为一台家用车,那么我推荐日常使用“ECO”模式来驾驶。

  底盘是新款宋Pro DM-i调教的重点,悬架方面采用了同级别较为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整体调教不出意外地偏向舒适性,毕竟是一台主打家用的SUV。

  此次试驾活动包含了市区跟山路,在两种不同路况下,这台宋Pro DM-i的综合素质表现十分强大。在非铺装路面时,悬架能够过滤掉多余的震动,保障车内人员舒适性,而在面对连续急转弯的山路,悬架也能给予一定的侧向支撑,再加上座椅两侧硕大的侧翼,能够固定住驾驶者的身体。此外,除了整个悬架的韧性会更强外,质感也有所提升,无论是对振动的过滤效果还是反馈给车厢的声音,都很有豪华车的高级感。

  转向方面,宋Pro DM-i的方向盘转向力度比较轻盈,这样调教的好处便是,在你低速停车时,你甚至用一根手指头就可以轻松转动方向盘。同时,在高速行驶时,方向盘的力度会随速度的提升而加重,能够给予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客观来说,不管短途代步,还是长途自驾,宋Pro DM-i都能给予你想要的驾驶质感,而且在同级别车型中,宋Pro DM-i的优势明显,有了电机加持、大师级底盘调教,整体的行驶质感绝对处于中上游水平。

  此外,在试驾现场,官方还准备了一场“趣味挑战赛”,规则很简单,驾驶员和同车人员需要在15分钟内,按照指定的5km山路行驶,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多地保障后排杯架中的水不撒出来,并且副驾同行人员需要用笔涂满“宋驭山河”字体内的空白处,涂满的张数越多越好。

  这场“趣味挑战赛”的目地不单单考验驾驶员的黄金右脚、副驾人员的黄金右手,更是对宋Pro DM-i的平顺性,转弯侧倾的抑制以及路面颠簸的抑制的考验。最终,凭借着宋Pro DM-i优秀的驾控表现,全体人员不负众望,均取得了不错的佳绩。

  空间:满足一家出行需求

  车内空间一直是国内消费者比较注重的点,新款宋Pro DM-i则完全能够胜任一家人出行需求,并且随处可见储物格。从前排来看,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此时头部空间拥有一拳距离。储物方面,除常规的储物槽外,挡把前方还设计了一个比较规则的储物格,内部可支持手机无线充电。另外,该车在中央通道区域进行了掏空处理,不仅营造出一个容积可观的储物槽,前端还设计了2个USB接口和一个12V电源,满足车内人员用电需求。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空间拥有四指距离,腿部达到两拳有余,且得益于纯平的中央地台,不会影响到后排中间乘客舒适性。储物空间方面,后门板储物槽上方采用封底设计,可用来放置手机。此外,后排扶手前端还设置了两个带限位器的水杯架。

  后备厢方面,新款宋Pro DM-i同样有着不错的储物表现,地台十分平整,两侧还采用掏空处理,可用来分类摆放物品。将地台掀起后,底部设置了诸多储物格,并配备充电器、外放电装置以及补胎液等。另外,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此时进深得以延展。

  安全: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

  安全配置方面,我们试驾的这台顶配宋Pro DM-i配备了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例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车道保持、主动刹车、透明底盘、前/后驻车雷达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等。此外,整车车身采用大量高强度钢,使用比例高达64%,能够提供更好的碰撞安全性。与此同时,该车搭载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也采用全铝包体设计,同时电池包下部还有包裹玻纤护板,防止底部磕伤。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