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极氪X延迟交付:年内交付目标还能达成吗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7-25 08:45作者:司马小菜编辑:王厅

  日前,重庆一名极氪X车主曾因电池品牌疑似从宁德时代更换为其余厂商,向极氪讨要说法。极氪在6月底发布公告回应称,已在工信部备案新供应商,同时表示,采取多个供应商来保证交付是业界的通用做法,并保证无论品牌,电池的性能跟质量都是有保证的。

  7月19日,极氪销售端消息:极氪X的交付周期从4周延长至8-10周。核心的电池问题被解决后,极氪X的交付时间竟再次延长,究竟遇见了什么问题?

  极氪X交付情况如何?

  从官网中,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极氪X三个配置的交付时间均是8-10周。

  7月24日,走访线下门店,我们从销售端得到的消息各异。杭州地区销售表示最早两个月交付,而北京地区销售表示虽然官方标注8-10周,但其实6周左右就可以提车。而在更早前,极氪X的提车周期为4周左右。

  在现车交付方面,极氪X的现车情况不是很稳定。北京地区,6月极氪销售人员表示,有少量现车,配置比较全,先到先得。而在上周,销售表示有11台客户不要的车子空出来了。这意味着,极氪X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退单情况。

  6月,极氪总交付量 10620台,其中,官方公布极氪009交付量2023辆,据悉,极氪001交付量在8000辆左右。6月12日开启交付的极氪X,在整个6月,交付量仅为百辆级别。同样在6月开启交付的竞品车辆Smart精灵3,交付量为937辆。

  交付延迟背后的原因

  极氪X的工厂位于成都,与Smart精灵3为同一工厂、同一产线生产。且Smart汽车工作人员称,Smart精灵3的三电、底盘与极氪X完全一致,采用的也是66kWh的三元锂电池。而Smart精灵3目前的排产交付周期为4周左右。

  一样的三电、一样的产线,为什么只有极氪X的交付延迟了?

  有相关人士猜测称,一种可能是极氪X的某个核心零部件备货不足或持续缺货,恰好Smart精灵3恰好不需要该零件。另一种可能是极氪X的某个零部件不合格,紧急停产进行调货更换。还有一种可能性是,目前成都工厂产能有限,极氪X为Smart精灵3的产能让路了。

  据极氪内部工程师透露,此次交付延迟,极有可能是因为产线上软件能力的升级导致的。

  极氪的交付情况一直不太稳定。MPV极氪009于今年1月开启交付,然而1月下单的客户在4月才提到车,但目前下定极氪009,交车周期仅仅需要3周。极氪似乎每款车都明显地经历了一个「产能爬坡期」,一边交付,一边升级。

  此前极氪CEO安聪慧曾透露,极氪X今年的交付目标是4万辆。对新车交付量有明显追求的极氪,在产能上并不是在打没有准备的仗,但小问题似乎总是不断:

  据极氪内部工程师透露,001量产期间,在量产车快要下线时,OTA升级模块还存在着没解决的问题,这导致原本坐在办公室里的工程师,那段时间都频频到工厂去,有人甚至直接住在工厂,自动驾驶副总裁陈奇也都曾亲自到车间去刷代码。

  6月中旬才开启交付的极氪X,如果想完成公司的交付目标,在2023下半年,需要将平均月交付量稳定在6500辆以上。目前月交付仅百辆、存在客户退单情况的极氪X,产能是否能迅速跟上?销量到年底是否还能持续爆发?我们将持续跟踪报道极氪新车背后的故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