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M7热销 问界又遇“产能地狱”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11-20 09:20作者:杨朔编辑:周子博

  自9月12日问界新M7正式上市并开启交付以来,其订单量便持续高涨,上市首月累计大定就突破了6万台。11月9日,在华为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宣布,问界新M7系列上市50天,累计大定达8.6万;未正式上市的问界M9预订量已经超过2.5万。

图片来源:问界汽车

  前端新M7的销量爆发,却也让处于后方的赛力斯二工厂面临了空前的产能危机。作用力再次传导至终端,440名准车主在11月7日晚联名抱怨,他们购买的车辆“迟迟无法交付”,要求问界和赛力斯给出解决方案。

  对于问界来说,新M7的热销是一次重要的突破,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交付的距离有多远?

  前端激增的订单,使得余承东在社交平台喊出了“起死回生”,而距离问界真正的起死回生,仍旧差着一个交付的距离。

图片来源:余承东社交平台

  根据11月9日华为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发布会上,余承东公布的最新数据,问界新M7系列累计大定达到了8.6万。对比2022年全年7.5万辆的汽车销售数据,这意味着,问界新M7上市两个月的表现,已经超越了去年整年的成绩。

  订单的爆发,却也让赛力斯二厂面临了空前的产能危机。此前赛力斯内部流出的一份“供应链供应能力保证部”文件显示,问界新M7被要求在10月5日前完成第一阶段的产能升级,日产能预计达到450辆;11月1日前完成第二阶段的产能升级,日产能预计达到750辆。

  但根据接近赛力斯的人士透露,目前赛力斯二工厂由于供应链、人员等多种因素叠加,日产量仍在维持600辆左右,距离750辆的规划产能尚有一定差距。

图片来源:赛力斯

  此前有消息称,新M7上市初,问界给供应链的预期仅为每月8000辆左右,平均到日产量不足300辆,突如其来的订单爆发,让整体上下游有些“措手不及”。华为也对新M7的交付问题开始重视,余承东现身赛力斯二工厂,表示为了提升产能,已向供应链追加了10亿元投资,同时增加了2万员工。然而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交付问题仍需要时间来解决。

  赛力斯计划通过新建的三工厂分担一部分新M7的生产,然而,三工厂为新车M9而建,新M7的“复制线”要等到明年才能投入使用,产能瓶颈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按照目前的产量预估,目前问界大定车主等待时间将达到8周以上,作为对比,特斯拉与蔚小理的提车时间大约在2-4周。

  近日,问界发布新M7超期提车补偿方案,根据方案内容,订购新M7 Plus和新M7 Max的消费者在超出一定的等待期后,最高可以获得1万元的补贴。不过,根据部分准车主的反馈,其并未收到来自问界的实质性补偿,这也是令众多大定车主不满的主要原因之一。

  ▍“老问题”有新解吗?

  事实上,交付问题一直是新能源车市场的一大挑战。此前,蔚来ET5、小鹏G9等多款造车新势力的战略产品都曾在交付时间上“翻车”,即便产品炙手可热,若无法解决产能问题,热度也很难维持。

  新M7是否能够在产能危机中保持销量,将成为华为智选车品牌的一次严峻考验。

图片来源:赛力斯

  余承东曾表示,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而华为的目标,是帮助车企成为巨头,在竞争中存活下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新M7也承担起了问界逆转局势的希望。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与问界模式近似的奇瑞、北汽、江淮等车企多款“智选车”随后相继上市。11月9日的华为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发布的全新智界S7就是这一合作的产物,由华为与奇瑞联手推出。同样延续了智选车的火爆,在上市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已收获超1万个订单。

图片来源:奇瑞汽车

  在华为智选车扩大朋友圈的关键节点上,问界摆脱低迷的销量,将为合作争取到更大的话语权。同时,能否在制造端保住来之不易的订单,也将决定爆款的热销能否持续,为之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从问界的火爆销售来看,华为智选车模式已经获得市场认可,正在成为一种可复制的模式,赋能更多其他车企。不过,作为第一家与华为合作“打样”的赛力斯,面对超额的订单显然进度有些跟不上,聚集了超高关注度的问界新M7,承载了交付的赛力斯,如何把握住眼前的销量局面,将是合作双方目前面临最大的考验,同时也关乎华为标签下的智选车业务给消费者的信心,延续销量的热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