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张炤虎:无模车展看上去很美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5-04-22 10:17作者:张炤虎编辑:安涛

  三个身穿修身版工作装的美女每人手里捧着一个1:18的汽车模型站在雪佛兰展台的角落里,闪光灯咔嚓嚓地响了几下之后,她们迅速地消失在人群中,整个快闪的时间不超过一分钟。

  第十六届上海汽车展创造了国内车展的多个第一:第一次禁止模特出场;第一次禁止儿童在非公众日入场,以及票证单日有效。尽管“一刀切”的行政指令屡被诟病,但同样被媒体指责的国内车展媚俗之风也是屡禁不止,看来有关部门也是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然而这样的方法到底改变了什么,又影响了什么呢?

2007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的场外奔驰车模

  底特律的北美车展,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和瑞士日内瓦车展,加上日本东京的国际车展曾被认为是五大国际A级车展,随着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车展陆续进入A级车展行列,中国世界第一汽车市场的地位似乎更加名正言顺了,但我们的车展部分观众素质不高,主办方服务水平较差,环境之脏乱也是出了名的。正因如此,改变才成为大家一致的目标。然而,你说制定噪音标准,双方都会睁一眼闭一眼,反正发布会和表演时间是随机的;你说模特穿着不能暴露,那好吧,都穿长袖长裤,但是薄纱全透明。于是,禁模令就成了华山一条路,非过正无以矫枉,只能如此。

  办什么样的车展,取决于你的目的。换言之,车展主办方要明白你的车展是给谁看的。法兰克福车展面积40万平米,号称车界奥运,它是给全世界车迷看的,人家也有车模,但完全契合品牌需求,奔驰就曾经把世界上第一台汽车的模型摆在展馆外,让模特身着19世纪的大篷裙,打着小洋伞坐在上面;玛莎拉蒂的展台模特身穿正式的晚礼服,淡然典雅,她们都是汽车品牌文化的一种传播,是车展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像日内瓦这样的车展,由于突出设计师的概念和趋势,专业人员是观众的主流,模特相对较少。在中国,我们既需要培育自己的汽车文化,也需要给专业人士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但大而全的车展诉求往往会让不同的诉求都淹没在多元化呈现的庙会一样的人海中。因此,不妨将国内车展在时空上作一个划分,比如:空间上,专业类的车展放在上海,可以限制车模的使用。观众类的车展放在成都、广州或武汉,可以热闹一些;时间上,北京车展媒体日和专业日限制车模表演,限定观众的范围。观众日则允许适当使用车模和部分表演,同时为老年观众和儿童设置休息区,德国、日本都有专门的汽车安全与常识教育机构,他们与企业合作会设置这样的区域供特殊人群使用,让孩子们在模拟汽缸的翻斗乐玩耍,潜移默化地了解汽车,比让他们在拥挤的展馆内看大人的肩膀显然更好。

  单纯的禁模固然让这届上海车展干净了许多,清静了许多,但无数黑衣壮汉保安般地站在车旁也让观众无缘接近展车,提升文化档次变成了隔绝文化传播,看上去很美的同时却制造着新的不和谐。

  在媒体日,我看到一个爸爸偷偷地抱着一个婴儿,在展车间钻来钻去,还不时用余光观察四周,生怕被揪住,那样子既可笑又令人难堪。让所有喜爱汽车的人都能从车展找到乐趣,我们还需要多一些智慧,多一些耐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