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贾江伟:谁搞垮了汽车之城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5-14 16:18作者:贾江伟编辑:安涛

  工会工人的巨额福利开销逐渐跃升为左右各大车企重大战略决策的最重要问题。克莱斯勒的前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在2006年接任戴姆勒—克莱斯勒总裁职位之前曾给美国工人们表示会一直把自己当作“克莱斯勒人”,可是当克莱斯勒随后面临200亿美元的医疗福利以及养老金负担总额,再加上销售业绩下滑、库存积压和巨额亏损,他开始暗自寻找买家,这也使世界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的跨国强强企业的联合就此分道扬镳。

  美国汽车历史上本还可以出现让人瞩目的“两雄争霸”(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但是通用汽车最后还是在反复纠结后放弃了接收克莱斯勒这个烫手山芋,瓦格纳和通用汽车董事会的成员认为蔡澈打算出手克莱斯勒的首要原因就是这家公司欠下了工会数十亿美元的养老金和医保福利,所以他们表示愿意考虑收购克莱斯勒的惟一条件是,工会必须事先同意减少医保费用并关闭部分工厂,而蔡澈随后的回答是:门儿都没有!最后的结果是,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赛伯乐在近几十年来美国汽车销售行情最差的一年到来之际收购了生产能力疲软的克莱斯勒,随后他便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懊恼不已:我们真的搞砸了!我们以为自己买的足够便宜,以至于忽略了很多经济层面的破事儿。

  戏剧性的情节到此并没有结束,就在美国车企为工会工人的福利、工资事情忙的焦头烂额之时,丰田、本田和日产却先后在美国生产出了一流的车型,这些聪明的后来者雇用的是来自肯塔基州、俄亥俄州和田纳西州的非工会成员的美国工人,这些所谓的外来“移植”工厂开始在美国扩展开来,而底特律巨人却还要为不工作的工人支付高额的薪水,职位银行已经成为“底特律机能失调的标志”。

  虽然通用汽车的前总裁瓦格纳一直坚称,申请破产保护将会永久性地影响通用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光辉形象,他宁愿继续将赌注都押在公司推出的下一款热门皮卡、轿车、SUV或者雪佛兰Volt上面,希望借此让公司扭亏为盈,可惜到头来还是不得不决定通过抛售一切可能卖出的东西来筹资,最终自己也灰头土脸地通过走人来换取新通用的诞生。

  比尔·弗拉斯科给出的结论是,当今汽车业并没有哪个国家敢说自己能够在技术、资本、才智以及人力资源方面保持不可超越的优势,从本质上讲,与中国、印度的汽车工人相比,美国、德国或者日本的汽车工人并不占太大的优势,只不过经验相对更多,工资相对更高,并且能够在更加安全、清洁以及先进的工厂环境里工作,但是这一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倒是发达国家的工人所享有的各种福利迅速演变成一副由额外开支、薪资和福利所构成的沉重的脚镣,所以也就难怪包括通用汽车、大众以及丰田在内的传统汽车界大户都纷纷涌向新兴市场展开投资,注入资金及技术,希望在这些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而笔者也想通过以上真实案例分析提醒中国的车企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同样需要吸取底特律教训,考虑好工会工人这个重大要素。

  其他参考书籍:《美国的经验:工会是做什么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