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除了价格 理想L7还有哪些点能胜过宝马X5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11-02 09:12编辑:王厅

  以往中国汽车在销量上战胜国际品牌,主要是10-20万级别的产品,近两年,在新能源的大趋势下,30-40万甚至更高级别的产品,也有中国品牌新车站了出来。比如,2023年3月才开始交付,理想L7的销量就力压德系先锋宝马X5,在中大型豪华SUV市场拔得头筹,成为众人仰慕的对象。

  理想L7和宝马X5有很多共同点,两者不仅尺寸相近,同属中大型豪华SUV范畴,而且不约而同的采用大5座布局,强调后排舒享体验。差异也很明显,品牌是一方面,理想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佼佼者,宝马则是老牌德系豪华品牌代言人;价格是另一方面,理想L7指导价31.98-37.98万元,国产宝马X5长轴距版指导价61.5-80万元,前者大约是后者的一半。

  其实,像宝马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因品牌附加值过高,导致售价跟产品力并不相符,在理想这样的中国品牌映衬下,更加明显。

  除了价格因素之外,产品定位取向也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比如理想L7更强调舒享体验,而宝马X5始终围绕运动展开。因此,两者在动力性能、驾驶体验以及配置功能上会有显著差异。

  当然,智能化也是现在买车避不开的话题,理想L7和宝马X5是不同产品思路下诞生的车型,在智能座舱、人车交互和车上生活场景,还有智能辅助驾驶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的OTA成长特性上,也有截然不同的表现。下面就比较两车在各方面的表现,看看到底是哪些方面的优势让理想L7能胜过宝马X5。

  外观:造型风格差异,细节体验不同

  虽然外观是很主观的因素,但任何人购车都会首先考虑颜值,好看、顺眼是第一位的,这方面理想L7和宝马X5都很OK,宽大的车身下豪华车的气场营造到位,细节上也都能体现出高级感。

  但两者风格差异明显,理想汽车推出第二代车型(L7、L8、L9)之后,简洁、科技的设计语言被普遍认可,造型优雅、线条流畅、比例和谐。而且从L7到L9,设计一脉相承,给人以家族化的传承感,加强品牌辨识度,让用户获得更强满足感。

  宝马X5为第四代车型,最初以北美市场需求为核心开发,是满足车主自驾的豪华SUV。在设计上与宝马品牌特性相符,每一代都很强调运动感,还推出了更动感的M运动套装,但国产后轴距加长13cm,并且全部用在后排,后门明显拉长,导致视觉重心后移,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原本强调紧凑、动感的车身比例。

  当然,车身尺寸是很关键的,理想L7和宝马X5L的三维数据接近,长宽高都是X5要略长一点,但差距并不大。

  从同场比较的图片看,理想L7身型要更低矮一些,主要是因为除入门版Air车型外的理想L7均标配空气悬挂,在激活“便捷上下车”功能后,停车后车辆会自动降低悬挂高度,调节行程达40mm,主要是为了方便上下车,对老人、儿童非常友好。

  从现有的销售数据看,目前理想L7的用户大多都选择了中高配的Pro或Max,这其中肯定有空气悬挂的影响。相比之下,宝马X5则是相反的逻辑,国产X5L只有顶配xDrive40Li的顶配车型才配备空气悬挂,其它车型均为普通的螺旋弹簧悬架,也就不具备调节车身高度的功能,在上下车或往行李厢装载重物时,或有些许不便。而且,宝马X5L的顶配车型销售占比很少,大多数用户跟此项配置无缘,也就感受不到便利性和舒适性。

  从外观上看还有一点很明显,理想L7的车身表面更平整而光滑,不像宝马X5有明显的棱角、凸起,将包豪斯式的简洁风格发挥至极。宝马X5使用传统的外拉式门把手,操作简单、便捷,而理想L7则使用电动隐藏式门把手,同样方便实用,但更显科技。此外,理想L7全系标配电吸车门,关门时不用费力操作,充满了豪华车的仪式感。

  产品定位的不同,让理想更注重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仅上下车这一项就显得诚意十足,不仅有“便捷上下车”和电吸车门,而且还采用全包式车门,打开车门后,门槛不容易弄脏裤腿。相比之下,宝马X5采用半包式车门,再加上运动风格的外观套件,明显凸出的侧裙和门槛相连,上下车时难免弄脏裤腿或裙子。不用纠结于腿长的问题,图中的帅哥身高1米92,腿够长了,依然蹭腿。

  另外,由于宝马X5国产后加长轴距,后门长度也被大幅拉长,原本就有2米多的车宽,在狭窄停车位上后门的开启角度将更加受限,这些都会影响乘客上下车的感受。

  这么看来,更多考虑家人使用感受的理想被称作“奶爸车”也就顺理成章了,但它可不是一些人想象中的“买菜车”。尤其高配的L7 Max,车顶的激光雷达总成,虽然被戏称为“头顶有犄角”,但这可是代表当前汽车智能化最顶级配置的元素,外加遍布车身四周的摄像头、传感器,让人一看就知道这台车有高阶智驾的能力。

  此外,要说科技感那也不得不提理想第二代车型家族式的星环日行灯,采用无断点设计的LED日间行车灯带长度超2米,虽然造型简单,但增加了车头的视觉宽度,让前脸更显凌厉,与车头两侧分体式矩形大灯的组合也非常恰当,品牌辨识度更高。未来一段时间,理想的新车型都是这种灯光配置。

  作为比较,宝马坚持燃油车时代的品牌设计理念,X5的双肾格栅尺寸变得更大了,灯光眼神依旧犀利,但有眯眯眼的趋势,这一点在分体大灯的新7系、X7上尤为明显。全新2023款X5也跟进了这一风格,而且取消了改款前xDrive40Li顶配上提供的激光大灯,全系不可选装,这一点比较遗憾。如果需要,那只能选择依然在售的2022改款的顶配车型,略显纠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