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能否“杀出重围”?福特蒙迪欧竞争力解析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6-01 09:32作者:柳志鹏 编辑:王雨

  9年之后终迎换代,福特全新蒙迪欧凭借15.98-21.68万的售价,一时间成为车市中的话题产品。就连起售价都低于雅阁时,福特全新蒙迪欧还是否如9年前那般迷人?

  从如今车市的内卷程度来看,福特全新蒙迪欧属实可以称之为“内卷之王”。且不论售价足够有诚意,车身尺寸、动力、配置、智能等部分的综合表现,也基本符合合资中级轿车该有的表现。当然,售价如此有竞争力,也不是没有缺点!

  底气

  正所谓,“得B级车者,得天下”,福特偏偏在中国B级车市场的脚步慢了9年。厚积薄发,一鸣惊人,或许就是对全新蒙迪欧最好的褒奖了吧。售价区间为15.98-21.68万元,全系2.0T+8AT,车长4935mm,轴距2945mm,在一众合资B级车中,这样的数据摆在眼前,还真没几个能与之匹敌的。

  先说尺寸,全新蒙迪欧长宽高分别为4935/1875/1500mm,轴距为2945mm。整个车身无论是实际数据,还是近距离观看时的体量感都十分足的。同时,全新家族式设计,“马丁脸”辨识度足够高,修长、流畅的侧面造型,也完全满足用户对B级轿车的期待。

  相比之下,国内众多合资B级车中,德系整体偏向稳重,缺少活力。日系足够时尚,但过分轻佻。美系产品中,通用系分别对应着运动和豪华,而全新蒙迪欧硕大的车身尺寸+全新家族式设计,就单从气势来说,底气还是非常足的。

  特别是与其售价相近的雅阁相比,全新蒙迪欧的设计,在科技感、豪华感与厚重感上明显更胜一筹。

  实用性

  当消费者购买一辆B级车时,除了照顾到豪华感和面子外,车内乘用空间,以及用料同样需要面面俱到。

  上面说到,全新蒙迪欧车身尺寸分别为4935/1875/1500mm,轴距更是达到为2945mm,接近3米的数据。相比之下,其余对手们基本都在2米8左右徘徊,车内乘用空间无须担心。同时在用料部分,能够触摸到的地方均使用软质材料,其余部分则与同级相同,以硬塑料为主。

  实际体验中,全新蒙迪欧无论前后排乘用空间均非常舒展。特别是前排头部空间充裕,后排座椅腿部和头部空间均有富裕,以个人175cm的身高来说,跷二郎腿也是比较轻松的。整体来说,如今合资B级车的后排空间都是比较富裕的,没有哪款车型会在后排空间吝啬的。

  当然,虽然空间足够宽敞,但全新蒙迪欧同样采用了取巧的策略,后排座垫与同级产品一样,均是较短的类型,无法舒服的承托至大腿根部。若是长时间出行,超过2个小时就需要停车休息,走动走动活动一下了。

  而在配置部分,由于整体售价区间本身不高,所以在配置的搭配上也是动了心思的。如果你是第一眼看到全新蒙迪欧的内饰,那么最高级的自然是长达1.1米的一体式巨幅屏幕,堪称同级唯一一个。不仅如此,这块屏幕还搭载福特最新SUNC+2.0智行互联系统,智能语音交互表现出色,识别率高,反应快速,对于导航、音乐、空调等控制比较轻松便利。同时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对于前车速度和车道识别也比较准确,并支持0-130km/h全速域驾驶辅助能力,处于比较好用的类型。

  当然,如果你是购买入门级时尚型版本的话,整体期待可能要放低一些。不过即便如此,与雅阁入门的舒享版相比,全新蒙迪欧依然多出了前后排头部气帘、倒车影像、电动天窗、铝合金轮毂、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皮质方向盘、后排靠背比例放倒、车联网、OTA、LED大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自动空调等。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全新蒙迪欧全系车型均有时尚型的多媒体屏幕缩减为13.2英寸,其余均为27英寸屏幕组成的1.1米的巨幅连屏。并且,这块13.2英寸的多媒体屏幕与同级产品相比并不逊色,毕竟雅阁舒享版已经无多媒体屏幕了。

  动态表现

  动力同样是全新蒙迪欧的优势所在,在同级所有车型均在通过排量区分配置和售价时,全新蒙迪欧全系搭载2.0T+8AT动力总成。也就是说,无论是你购买的是入门级车型,还是顶配车型,发动机最大马力都是238Ps,百公里加速时间都能够达到6.5s,可谓童叟无欺。

  在后期用车成本上,全新蒙迪欧动力总成的维修保养价格可能会稍高一些,但这台2.0T发动机也是少有可以加注92号汽油的产品,用车成本也会低不少。

  动态试驾体验部分,经过实际体验整个底盘调校还是保留了福特惯有的素质。只不过,运动成分相对降低,向着舒适性倾斜了不少。当然,与日系产品相比底盘质感依旧出色,通过坑洼路段时悬架压缩回弹迅速,且能够快速稳住车身。

  只不过,毕竟售价较低,相较于目前锐际、福克斯ST-Line等车型越级的隔音表现来说,全新蒙迪欧在整体隔音表现表现较差。就个人体验而言,整体上雅阁不相上下。且实际体验中,全新蒙迪欧在时速50-80km/h时,底盘噪音开始显现。80-120km/h时,风噪与路噪整体来说比较明显,总得来说全新蒙迪欧是一款好开的车,但绝对不是一辆安静的车。对于车内隔音有要求的用户,最好去4S店内试驾一番,最好能够在各个时速下进行感受,如果能够接受这个表现,那还是非常值得选择的。

  思考(保值率、口碑)

  当然,我们在购买一辆新车,特别是B级车时,除了考虑设计、配置、动力、智能这些因素外,保值率也是不能绕过的点。

  就整个合资B级车市场而言,日系产品在保值率部分一向处于领先状态。畅销车型中,凯美瑞3年保值率最高,达到78.99%,其次则是雅阁74.89%、天籁67.02%。迈腾和帕萨特的3年保值率也分别达到66.21%和61.32%。

  美系产品在保值率部分来说,整体并无明显优势,君威3年保值率为57.32%。根据以往的数据来看,福特蒙迪欧的3年保值率也仅为56.42%。我们常说法系产品不够保值,但就B级产品而言,508的3年保值率都达到了60.66%,高于福特蒙迪欧。如果比较在意保值率,购车时可以将这个点考虑进去。

  此外,在口碑部分,自上市至今,全新蒙迪欧销量超过6000辆,订单更是早已过万。虽然目前用户基础较小,但根据网友的反馈来看,大家对于全新蒙迪欧的动力、空间、设计和配置表现都给出了好评。唯一的问题,或者说需要继续提升的地方则依然是噪音部分。如果比较在意车内静谧性,需要认真考虑一下。

  总结:

  对于福特全新蒙迪欧这款车型,个人依然持支持态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价格,全系搭载2.0T+8AT总成,售价区间仅为15.98-21.68万。起售价不足16万,这是什么概念,就连曾经以16.98万起售价,杀入B级车市场的雅阁在此时都自叹不如。与此同时,这个售价区间更是扯下了多少合资B级车的脸皮。

  虽然全新蒙迪欧在隔音降噪部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就新车表现出的综合品质,不比目前在售多数合资B级车差。可以说,这是一款优点明显大于劣势的产品,对于很多初次购买合资B级车的用户来说,全新蒙迪欧在体验部分给的起点是高的。特别是那些还在卖LOGO的产品,或许在如此内卷的趋势下,也会迫于压力,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产品。

  回到本篇文章的主题,福特全新蒙迪欧到底值不值得购买呢。综合体验来说,绝对值得推荐,但如果相较于动力、设计和配置,你更在意隔音降噪,那么就需要考虑一下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