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除了动态还有哪些亮点?小鹏P5静态解析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3-30 09:13作者:苗建刚 编辑:王雨

  精装修的房子 用的都是智能家居?

  同外观一样,现阶段小鹏G3、小鹏P5与旗舰产品小鹏P7的内饰设计也是各有各的不同。相比于小鹏P7,小鹏P5不再使用联屏的设计,转而采用了竖屏的大屏设计。而液晶仪表盘的造型与内部的UI设计与小鹏P7倒是如出一辙。

  为什么说这款车型是精装修车型呢?主要原因还是出于整车内饰的配置出发,本次我们拿到的顶配车型,可以说配置是武装到了牙齿。

  关于小鹏的车机系统,我们在去年测试小鹏P7时,也进行过详细的介绍,而在这一年内,小鹏的车机有着怎样的改变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这套车机系统优缺点吧。

  小鹏P5的车机系统采用了第三代高通骁龙旗舰级数字座舱平台,搭载了骁龙SA8155P车规级芯片,这也是现阶段车规芯片中较为顶级的芯片了。

  在屏幕流畅性、车机系统的UI设计与屏幕显示效果来看,小鹏P5依旧有着很高的水准,屏幕卡顿、死机以及低温启动时的状况在本次测试中都没有出现过。同特斯拉等车型一样,小鹏赋予了这套车机较高的权限,包括灯光调节在内的多项调节均集成在这套屏幕中。

  熟悉小鹏汽车的朋友应该对小鹏的这套车机系统有所了解,小鹏汽车并不像是其他汽车那样,支持海量的第三方应用,而是一套较为特别的系统,我们所需要的软件需要小鹏汽车不定时的推送。在一年前我们测试小鹏P7时,当时可支持下载的应用其实并不多。而在一年之后,我们能够看到,在其应用商店中应用也在随着时间的拉长而增加。可就对有特殊APP有需求的朋友来说,可能还是会产生抱怨。

  如果语音助手有段位,那小鹏P5的语音助手或许能够达到大师级别的表现了。相对来说,现阶段的合资车型包括进口车型在语音助手方面的平均水平其实要低于自主品牌车型在这方面的表现,这一点无可厚非。而小鹏P5的这套语音助手比较突出的点个人感觉在以下几点:

  ①语音识别准确度高,语音助手亲和感更高。

  语音识别度精准性就不过多解释了,什么是亲和感呢?

  其实从现阶段各个车型所搭载的语音助手以及它们所宣传语音助手的响应速度来看,“响应快”似乎成为了除功能性之外,最大的衡量指标。

  而从实际表现来看,其实际体验似乎并不算享受。例如在你唤醒语音助手之后,用4倍速的速度说“在呢”,相比于正常1倍速的回复,确实给人的感觉车机反应速度更快了,但是却十分影响驾驶者与语音助手交流的欢愉感。所以,在这方面来说,“小P”的表现是更有亲和感的。

  ②语音助手的权限更大,能够完成多项操作。

  ③支持连续语音指令操作。

  简单举例,即当你唤醒语音助手,完成一项操作之后,短时间内你无需再次唤醒语音助手,直接说出指令,语音助手即可完成连续操作。

  小鹏P5可以选配香氛系统,这样的配置往往只有在旗舰级豪华轿车上才能见到,而如今小鹏把这个配置普及到家用轿车上,档次感尽显。

  香氛容器置于中控屏幕的后方,底部有木纹底托,格外精致美观。在实际使用中,这套香氛提供了三种不同风格的味道,驾驶者可以根据心情来进行调节。

  小鹏P5上的1.493平米大天幕能够给车内带来极佳的采光,我们所试驾的车型选配了太阳能车顶,虽不具备给车充电的能力,但也能够满足车内空气循环的用电需求,能够协助增加续航里程。从数据来看,其发电量其实并不算大。

  小鹏P5另外一个亮点配置是车载冰箱。冰箱位于后排中央扶手的后方,推拉门自带静音滑轨,很有质感。冰箱内部有水瓶固定架,在左侧座椅后方还有向内延伸的空间,空间非常可观。冰箱最低温度可达-6度,且在整车断电后还可持续数小时的冰箱供电。对于想要郊区野炊,自带饮料、烤肉的朋友们非常实用。

  小鹏P5的这套座椅在人体工程学方面做的还是相当不错的,驾驶位侧翼的支撑与臀部位置的侧向支撑都拿捏的比较到位。此外座椅的皮质也是相当细腻,只不过白色的座椅在长时间使用中或许不是那么禁脏,在使用时还是要多加注意保养。

  虽然在本次试驾的小鹏P5上,我们也没能看到之前我们试驾小鹏P7上的那套丹拿品牌的独立头枕音响。可这款车所采用的航空级头枕依然是值得给予好评的,眼看上去头枕的填充物不多,但是实际感受上还是相当舒适的,对头部的包裹感非常棒。

  在乘坐空间上,定位于中型车的小鹏P5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图中体验者身高为178cm,前后排的乘坐空间均有着不错的表现。

  #家庭影院固然好 到底有没有必要选装?

  如果你感受过小鹏产品,你能感觉它的产品在逐渐丰富驾驶层面之外的部分。无论是之前我曾在小鹏P7中重点展示的灯舞,还是我们即将要说的小鹏P5上的睡眠、观影空间,都能够发现这一点。

  执行睡眠、观影空间操作的难度并不大,只要在中控屏幕中找到睡眠、观影空间的选项,根据语音操作提示,即可完成操作。在开始睡眠、观影空间操作指令,卸下前排头枕之后,车辆会自动调节座椅,让前排座椅坐垫、前排座椅靠背与后排座椅坐垫形成一个趋近于水平的平面。在铺上选装的床垫、投影仪以及遮挡住我车窗之后,即可享受小鹏P5带来的观影体验。

  由于本次体验的车型为顶配车型,所以在配置方面,标配了智能睡眠空间(除顶配车型之外,需要花12000元进行选装)。而如果还想假装这套带有投影仪的智能生活空间,即便是顶配车型,也需要花费8000元进行选装(除顶配车型之外,需要花费20000元进行选装)。

  而选装这套设备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对于家用车来说,储物空间还是很是必要的。不过冰箱的选配会牺牲到一部分后备箱的空间,可以看到在放下整套睡眠套装后,后备箱几乎没有空间来放其他东西。而且冰箱的位置是固定的,这意味着座椅也没法放倒。

  这对需要有较大储物空间有需求的朋友们来说,其实并不算友好。倘若是几个车结伴出游,有大空间的车专门放行李物品的话,选装这套装备在野外看个电影倒是还挺惬意。

  编辑总结

  综合动态与静态表现一起来看,定位于紧凑型轿车的小鹏P5不再像小鹏P7以及其他新能源车型那样,再去强调整车高性能的表现。而是通过一众科技性配置与增添生活乐趣的设备,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舒适的体验。

  当然,上述提到的诸多配置也大都是用钱堆出来的。如果都要上述配置您都想选装的话,需要花费的金钱总额,不得不让你再去思考“该买小鹏P5的龙头,还是该买小鹏P7凤尾”的问题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