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貌合神离亲兄弟 南北大众ID.6对比解析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7-05 09:30作者:胡劭颜编辑:王厅

  论“车海战术”,大众汽车堪称祖师爷级别的存在,几乎做到了10-40万元的无缝覆盖。大众品牌通常在细分市场采用双车战略,由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合资厂投产相似车型,朗逸与宝来、途昂与揽境都是很好的例子。进入电气化时代,大众决心将双车战略发扬光大,南ID.附加后缀X,北ID.附加后缀CROZZ。这固然强化了ID.品牌属性,却也让许多消费者傻傻分不清。今天,就让我们揭开迷雾,看看上汽大众ID.6 X和一汽-大众ID.6 CROZZ各自有何特点。

  今年早些时候,爱卡汽车对南北大众ID.4进行了对比解析,当时的结论是二者设计略有区别,配置侧重点有所不同。如今,类似策略又出现在ID.6家族上。ID.6 X和ID.6 CROZZ这对亲兄弟之间,发生了怎样的“貌合”与“神离”?消费者又应当如何选购?

  对于燃油车来说,进气格栅是一项显著特征,品牌辨识度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此。比如,上汽大众朗逸和帕萨特采用盾形格栅,纵向尺寸较大;一汽-大众宝来和迈腾的格栅采用多横幅式设计,强调水平方向的延展。在ID.车型上,大众开始尝试更加感性、更有活力的设计语言,同时灯组造型成为了区分南北兄弟车型的核心要素。

  与ID.4家族一样,南北大众ID.6延续了大众品牌的传统套路,通过外观细节的调整,使整车调性稍稍区分开来。整体来看,上汽大众ID.6 X更显柔美,一汽-大众ID.6 CROZZ则多了些硬朗味道。值得一提的是,不同车身颜色匹配的车顶装饰条不同,为ID.6增添了一丝个性。

  内饰:细节设计略有不同

  大众是一家以实用性见长的品牌,内饰设计始终遵循功能优先思路,新鲜感稍有欠缺。正因如此,曾有人调侃大众内饰“MQB(没区别)”。ID.家族似乎想要转变这种沉闷的感觉,内饰配色更丰富、更大胆。如果把车标遮住,你有可能以为这是其他品牌的作品。相比于ID.4,南北大众ID.6优化了内饰用料和细节设计,豪华感提升了一个层次。

  相比于外观,南北大众ID.6在内饰方面区分度较低,仪表和车机都采用通用方案,只是饰条样式、细节用料、出风口造型存在差别。两款ID.6的空间表现高度一致,满载6-7人出行还是比较轻松的,储物空间在同类车型中也算是不错的一类。

  动力:续航优于ID.4

  ID.6车身尺寸比ID.4大了不少,重量也有所增加,续航表现能否令人满意?你可能想不到的是,ID.6的续航里程甚至略长于ID.4,这是因为大众调整了电控策略,更侧重于经济性而非动力表现。上汽大众ID.6 X此前已经上市,提供单电机低功、单电机高功和双电机四驱三种动力,电池组则有9模组和12模组两种。一汽-大众ID.6 CROZZ有望于7月内上市,其车型分布预计与ID.6 X类似。

  同为12模组电池包,为何电池容量略有差异?这是因为南北大众ID.6的电芯供应商不同。一汽-大众ID.6 CROZZ的电芯直接从宁德时代采购,而上汽大众与宁德时代合资生产电芯,并提供给ID.6 X。从续航里程来看,两种电芯性能没有明显差别,各位读者大可不必把它看作重点。

  机械部分,ID.6 X与ID.6 CROZZ可谓大同小异,前后电驱总成完全相同,但电芯供应商不同,三电控制策略也稍有差异。同为单电机高功版,ID.6 X的NEDC续航里程比ID.6 CROZZ长了23km,比例约为4%。在实际用车中,两款ID.6续航是否有别?后续若有机会,我们将通过实测予以验证。

  编辑点评:正如标题所言,ID.6 X和ID.6 CROZZ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两款车都流淌着狼堡血脉,外貌有着诸多共通之处,但神情、性格并不相同。ID.6 X沉稳内敛,内外饰细节相对传统,延续了上汽大众的“中庸”做派。ID.6 CROZZ注重动感表达,外观套件更个性,内饰也加入了一些新鲜元素。在车辆自身素质方面,南北大众ID.6并无本质差异,所以如何在二者之间选择,更多取决于您的审美偏好。当然,配置组合也不容忽视,这就要等ID.6 CROZZ上市后才能得到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