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涡轮当道 盘点中型车里的“全能选手”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20-05-20 09:32作者:汪凯琳编辑:王厅

  “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少吃草”,涡轮增压技术的出现给了车企抛出这句话的底气。细数合资中级轿车市场上的主流车型,除日系阵营中的凯美瑞、阿特兹外,其他产品几乎都提供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版本。今天我们就要为大家推荐三位该级别的“全能选手”,它们既具备不错的家用属性,又装配了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良好的动力表现。话不多说,赶紧来看看有没有你看上的那辆吧!

  即将登场的三款车型分别是东风日产天籁、广汽本田雅阁和上汽大众帕萨特,它们的具体售价区间请参考下表。

  把英文名从TEANA改为ALTIMA之后,天籁从商务男变成了精神小伙,在保证辨识度的基础上,设计师有意加重了运动、时尚的感觉。对于天籁这种积淀颇深的市场常青树来说,走全面运动化路线无疑是一个大胆的决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V-Motion 2.0设计语言会愈发深入人心。

  天籁的内饰采用了对称式布局,平底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都让整体质感更加纤薄,深浅拼接的配色额外增加了一些温馨的感觉。此外,天籁的座椅保持了之前的属性,柔软度、承托性表现都值得肯定,对得起“大沙发”的名号。

  天籁的行李厢容积达到了586L,虽然后排座椅无法放倒,但是中间留有通道,方便后排乘客拿取行李厢内的物品。

  天籁提供2.0L、2.0T两款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117kW(159Ps)/6000rpm,峰值扭矩208Nm/4400rpm;后者最大功率185kW(252Ps)/5600rpm,峰值扭矩380Nm/4000rpm,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6.75s,一举成为“最速家用中型车”之一。

  VC-Turbo发动机拥有“全世界第一款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光环,它能通过连杆机构不断控制活塞从而达到转换压缩比的效果,最终压缩比可在8:1(高性能)到14:1(高效率)之间实现无级变换,实现了提高燃油经济性与抑制爆震的“双丰收”。

  传动方面,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带L挡和运动模式。

  车型小结:几年前,人们基本不会把“动力强劲”之类的说法用在普通日系车身上,这与它们迟迟不引进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很大关系。而在雅阁率先搭载1.5T发动机并取得良好市场反馈后,日产也终于为天籁换上了科技含量较高的2.0T发动机。在提升加速性能的同时,天籁并没有舍弃舒适、居家的一面,仍是中型车市场不可忽视的存在。另外,5月期间购买天籁2.0T车型还可享30天动力不满意包退政策,看来天籁对自己的动力部分信心十足。

  雅阁:变帅也变强

  雅阁如今已发展到第十代车型,与稳重内敛的前辈相比,全新一代车型的变化可谓是脱胎换骨。设计师大胆地运用了大面积镀铬饰条、羽翼式大灯、溜背等元素,与之前的风格形成鲜明反差。

  雅阁的内饰共提供三种配色方案,喜欢运动风的可以选黑色,偏爱居家风的可以选米色或棕色。中控台同样采用对称式设计,整体线条比较舒展,配合水转印木纹饰板,营造出中型车应有的品质感。在高配车型上我们还能看到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具备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等功能。

  雅阁的行李厢内部空间比较规整,可整体放倒的后排座椅为拓展空间提供了条件。参考美国媒体Car and Driver的数据,雅阁的行李厢容积约为481L。由于电池组被布置在后排座椅下方,混动车型的行李厢容积并没有缩水。

  雅阁搭载一台1.5T发动机,其中230TURBO车型最大功率130kW(177Ps)/6000rpm,峰值扭矩230Nm/1500-3000rpm;260TURBO车型最大功率143kW(194Ps)/5500rpm,峰值扭矩260Nm/1600-5000rpm,实测0-100km/h的加速时间8.61s。

  雅阁的1.5T发动机具有“进排气双VTC”“缸内直喷”“高响应涡轮增压”三大技术特点,通过优化进排气门正时,改善缸内燃烧,提升发动机的输出效率的同时减轻了涡轮迟滞现象。

  传动方面,匹配CVT变速箱。除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外,雅阁还有搭载i-MMD系统的锐·混动车型供消费者选择,综合最大功率158kW(215Ps)。

  车型小结:很显然,雅阁与天籁的升级方向比较接近,它俩的外观/内饰设计、空间体验、配置丰富性都有明显的提升。而雅阁最重要的是,1.5T高功率版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数据较之前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均有一定优势,打消了大家对于“小马拉大车”的疑虑。上市以来雅阁的销量一直高居不下,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消费者对这代产品的认可。

  帕萨特:熟悉的陌生人

  帕萨特的外观承袭了美版PASSAT的设计,车头处使用了大量横向线条,有效地拉伸了视觉宽度,大灯与中网相连,进一步加深了大气的感觉。与天籁、雅阁两位日系对手相比,帕萨特的造型更加沉稳,可以兼顾一些商务方面的应用场景。

  帕萨特的内饰给人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说熟悉,是因为它的布局仍是以实用为首要考虑对象,操作逻辑符合直觉;说陌生,是因为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大屏很有科技感,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以及黑色钢琴烤漆饰板又能很好地提亮局部。

  常规状态下帕萨特的行李厢容积为521L,比天籁略小一些,不过它的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空间灵活性胜过天籁和雅阁。

  帕萨特共有1.4T(280TSI)、2.0T低功(330TSI)和2.0T高功(380TSI)三款发动机,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5000rpm,峰值扭矩250Nm/1750-3000rpm;2.0T低功发动机最大功率137kW(186Ps)/4100-6000rpm,峰值扭矩320Nm/1500-4000rpm;2.0T高功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220Ps)/4500-6200rpm,峰值扭矩350Nm/1500-4400rpm,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7.13s。

  EA888 2.0T发动机如今已经发展到第3.5代(GEN3B)了,这款发动机采用的技术包括气缸盖集成式废气冷却系统、直喷和歧管喷射组成的双喷射系统以及具有双凸轮轴调整功能的气门升程系统等。而GEN3B中的“B”代表Budack-cycle,即与一般米勒循环相反,把进气门关闭的时间提早,在吸气行程下半段关闭进气门。

  传统方面,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

  车型小结:虽然外观仍然端庄,行驶品质依旧扎实,但是我们不要被帕萨特的这些表象“欺骗”,一脚油门下去你就会明白——EA888 2.0T发动机+7挡双离合这套组合可不是吃素的。多年过去,帕萨特已经成为一张名片,对于懂的人无需多言。

  编辑点评:在电动化全面普及之前,家用车要想在动力参数方面有所建树,“上涡轮”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天籁、雅阁和帕萨特都通过换代提升了产品力,但岁月的洗礼并未让它们丢掉原本的调性,这就是三款车在市场上底气十足的原因。当然,各位在选车之前可以先分析一下自己的使用需求,最好能去4S店深度试驾,这样有助于你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