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同样的价格同样的牌子 SUV和轿车怎么选?

来源:玩车教授时间:2018-11-01 09:50编辑:刘嘉琪

  继上次沃尔沃S90和沃尔沃XC60怎么选后,我们接着来讨论同品牌、同价位下,轿车和SUV如何选的问题。本次登场的车型,是雷克萨斯旗下的两款明星产品——雷克萨斯ES和雷克萨斯NX。

  参与评比的两台车型,均为搭在了雷克萨斯混动系统的版本,分别为ES300h行政版以及NX 300h F SPORT。

  设计:ES不是运动版胜似运动版

  雷克萨斯表示,以往几代ES都偏向低调和中庸,他们要让这一代ES有性格,锋芒毕露的同时,又不能丢了一贯的神韵和雅致。

  所以全新一代ES凌厉的造型出现在我们眼前。值得一提的是,本代也是首次在ES上出现了F SPORT版车型,而我们这辆300h行政版,即便不是F SPORT版,设计实际上也足够运动了。

  NX的出现在全新ES之前,作为当时使用全新家族式设计语言的首款车型,NX更多承担了预示这一代设计语言的任务,所以我们同样能见到个性十足的激进设计。

  但我们也发现,由于是最早推出,所以它的设计语言并没有与现时的RX、ES、LS之流很融合,好处则是自身辨识度会更高。另外,与ES有所不同的是,NX在300h的车型上也推出了F SPORT的版本,给消费者更多元化的选择,而ES300h并无F SPORT版,或许以后会跟进。

  雷克萨斯的做工品质向来是值得信赖的,经过实测,ES和NX的钣金缝隙都很均匀,围绕平均值波动不大,而在漆面厚度上,NX厚度要普遍高于ES。

  雷克萨斯ES钣金缝隙/漆面厚度:

  雷克萨斯NX钣金缝隙/漆面厚度:

  内饰/配置:观感上差异较大

  虽说出自同一品牌,理论上车厢内部也应该都遵从家族化设计,不过ES和NX的车内在观感上给人的差异化还是挺明显。相信,这也是由于全新ES推出时间更靠后,而吸收了更多新设计元素的关系。

  比起NX,ES车内糅合了更多东方美的元素,讲求律动和静雅。同时ES也向LS/LC旗舰看齐,例如复古设计的驾驶模式选项调节旋钮等。

  而在顶配的300h行政版上,ES大面积采用了雷克萨斯顶级的半苯胺真皮,和环保清新的竹木装饰,让人感到自然亲近。

  相比之下,NX的内饰则没有太多新意,不过由于是F SPORT版本,各种金属饰件的加入带动力运动感的升级,若是能加入在IS和ES F SPORT上的机械滑动式仪表盘就再好不过了。

  NX尺寸虽然达到中型SUV标准,但内饰对空间的侵占并不算小,例如前排,凸出的手套箱+副驾驶前中控部分,就对乘客并不是那么友好。

  配置方面,两车都有较高的配置水平,顶配的雷克萨斯NX有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并线辅助、360度倒车视频辅助、自适应巡航,手写板等配置;而ES除了上述,作为兼顾行政用车需求的座驾,后排更设有座椅电动调节、加热/通风和遮阳帘等。

  空间:ES对后排照顾周到 NX装载能力占优

  我们知道,一般来说同品牌同价位下的轿车和SUV,在级别上都是相差一级的,例如本次的ES定位是在中大型轿车,而NX则为中型SUV。

  所以空间硬指标来看,ES无疑要比NX更具优势,相应的,前者轴距2870mm,后者轴距2660mm。两车乘坐差异主要体现在座椅填充/材质与后排表现上,NX前排对乘员腿部空间侵占较明显,后排队乘员头部空间侵占较明显。

  而ES前后空间表现都很均衡,重要的在于,顶配车型用上的半苯胺真皮座椅,夸张点说面料就如初生婴儿肌肤般细腻。而后排,更是有分区空调、座椅椅背电动调节、老板按键、座椅通风/加热、多媒体控制以及全方位遮阳帘,配备齐全。

  而作为SUV,空间部分,NX比ES胜出之处在于行李厢,大开口+大纵深,能够摆放各种大型物件,行李厢让物件堆叠放置的能力也不错,所以装载性,是NX完胜ES的部分。

  驾控:谁说雷克萨斯好坐不好开?

  多年以来,雷克萨斯的车型给我们留下了安静、舒适的产品印象,所以消费者们普遍认为,雷克萨斯是专注于乘坐而不怎么讲究驾控的汽车。

  然而所有类似的观点,当你试驾过这辆全新ES后会有所改观。首先,这一代ES是首代推出了F SPORT版本车型的一代,虽说F SPORT更多的亮点在内外套件上,但雷克萨斯为了让全新ES释放个性,在运动化上也着实付出了不少努力。

  以这辆ES 300h为例,他是全系除F SPORT外,唯一带有运动阻尼减震器的款型,言下之意,悬架对路面的信息的过滤会更加拿捏有度,不会一味地生硬,也不会一味地隔绝。

  前悬加入了横向稳定杆,让ES在以较高速过弯时,减少了车身形变从而提升弯道响应能力。

  NX则是雷克萨斯定位中高端的产品力,行驶质感与品牌调性最匹配不上的一款,露馅之处主要在于底盘功底,同样的颠簸下,NX底盘晃动、松散的情况要比ES明显不少。

  至于动力总成,ES300h和NX300h同样都是搭载了2.5L发动机+电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在ES 260上,发动机与8AT的配合显然还没能做到天衣无缝,当你深深踩下加速踏板以求获得一次果断爽快的超车时,ES 260总要迟疑半会,憋着一股劲再猛地释放出来。

  ES 300h则完全避免了上述情况的发生,有了电动机和E-CVT的协调,ES 300h的动力可以做到随时踩随时有,体验上要优于ES 260的动力系统。

  低速时纯电模式“润物细无声”,急加速时发动机和电机共同出力的“双管齐下”,这张弛有度间动力供给模式的切换,也丝毫不会让我们察觉,搭配上四门双层隔音玻璃和车内主动降噪,ES 300h还原了这辆全新ES真正应有的性格——优雅从容,动静皆宜。

  NX 300(原NX 200t)同理,2.0T的发动机带给我们的更多是速度感,但非平顺和安逸,相比之下后者更符合雷克萨斯的调性。所以在NX 300h上,只需把驾驶模式放在运动,车子同样能提供爽快的加速,响应的积极性还让人少了在驾驶涡轮车型时的抱怨。

  所以才说,雷克萨斯最值得买的还是混合动力版本,这样才能体验到这个品牌的精髓。

  写在最后

  关于ES和NX怎么选,我们得出的结论如下:

  1. 更注重驾乘品质的消费者,我们推荐ES。

  2. 对通过性、装载性有需求的消费者,我们推荐NX。

  3. 如果是首次购买雷克萨斯的朋友,在同价位轿车和SUV中困惑如何选择,在NX还未换代的情况下,购买ES能收获更高的价值体验,其中ES 300h更是如此。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