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搭载了沃尔沃同款发动机?缤越动力系统解析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8-10-16 09:53作者:贾玥编辑:王厅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我还处在睡眠不足的后遗症中无法脱身:前天早上四点起床飞行1200公里赶到小商品世界的中心——义乌,虽然就住在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对面,但我的时间和兴趣全部聚焦在一座发动机工厂里面。这座工厂中生产的一款发动机无论是动力参数、燃烧效率还是NVH性能都达到了全球范围内同排量发动机的领先水平,而最关键的一点是只需要不到15万元就能把它买回家——还送一款全新紧凑型SUV的运动版顶配车型。话说到这份儿上已经有点儿被充值的嫌疑了,就让我抖擞一下精神赶快进入正题:吉利缤越的动力系统到底怎么样?

  首先先简单复习一下缤越,近期关注紧凑型SUV的年轻消费者朋友们不应该错过这款车型,特别是它同期推出的运动版,大尾翼、四出排气、前后包围、碳纤花纹后视镜罩一个都不少,甚至车标都换成了扁平的黑色样式,动力就是我今天要介绍的1.5TD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7.9秒,百公里综合油耗6.1L。

  一款优秀的发动机当然不会只搭载在一款车型上,这款1.5TD发动机的轻混(48V混动系统,吉利称之为MH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版本已经应用在了博瑞GE车型上,领克02和领克03上也能看到它的身影,只不过根据用户群体的不同,调校会有所差异。

  说起这款1.5TD发动机的身世,实在是大有背景。在这里得说明一下沃尔沃的Drive-E模块化发动机平台,根据这一平台的理念,每个气缸拥有相同的缸径和行程,排量均为0.5L,所以2.0T就是直列四缸发动机,而1.5T则为直列三缸发动机。吉利的这款1.5TD发动机同样采用了Drive-E的研发理念,事实上,这款发动机就是由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出来的。关于这款发动机技术和性能上的特点,我下面还要详细讲到。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让我们先从1.5TD发动机诞生的摇篮——吉利义乌动力系统制造基地说起。

  吉利动力系统义乌制造基地是一座非常新的发动机工厂,2017年12月建成投产到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总投资75亿元,规划年产能120万台发动机,目前的装配线已经可以实现4000台/天的生产节拍。在产品方面,这座工厂主要生产吉利1.0TD发动机、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

  高度自动化的好处显而易见:杜绝了因为每位工人技术水平不同造成的产品质量差异。这一点对于制造发动机这样包含很多精密部件的产品来说非常重要。大量应用世界先进高端智能设备实际上是源自VOLVO工厂标准的严苛要求,义乌基地的机加工线引进德国进口珩磨机、高压清洗机、高速数控加工中心和多条自动线,采用自动上下件、自动输送、高压去毛刺、真空干燥、冷却等先进工艺,设备精度和生产制造工艺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装配线由全球知名供应商COMAU设计制造,采用瑞士ABB六轴机器人、瑞典ATLAS全自动拧紧轴、美国佛罗里西试漏仪等,热磨台架由瑞典COOR设计制造。除了高自动化的智能设备之外,装配线还通过二维码将缸体、缸盖、曲轴等全部关重件零部件的装配信息和发动机编号绑定,确保全部装配信息的可追溯性。

  冷热试是沃尔沃和吉利独有的发动机检测标准,上图即为热试机的试验台,测试节拍为10分钟/台,每台发动机测试运转时间为6分钟。测试在封闭的空间内进行,所以在车间里感受不到发动机点火和运转时的声音,环境温度也和外面的装配线保持一致。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沃尔沃的工厂建造标准,厂房为完全封闭的正压设计,也就是说室内气压大于室外,这样外界的粉尘等污染物不会进入到厂房内部。并且工厂车间在暖通智能控制系统下温度和湿度全年受控,温度在18-28℃之间,满足发动机机加工零件μ级加工以及装配精度要求。

  简单总结一下吉利动力系统义乌制造基地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自动化、有序和洁净。这些年也参观过一些车企的整车工厂和发动机工厂,能够达到这样水平的并不多。出色的制造工艺,说到底就是为了确保发动机产品能够达到其应有的性能水平,那么问题来了,吉利这款1.5TD发动机的性能究竟怎么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