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最后的倔强 四款合资入门级小型车推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6-13 07:10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在中国家用轿车发展的这短短几十年中,有那么一类车型,虽然并不高端,但却几乎占满了许多人儿时的记忆。作为一个95后,我的记忆中当然少不了满屏的夏利、奥拓以及QQ,微型车凭借亲民的价格让许多家庭圆了汽车梦,然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微型车似乎已经成为了时代的弃儿。不光是微型车,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小型车的日子也开始变得不那么好过,或许用不了多久它们也会如微型车那样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无论未来如何,我们还是应该珍惜当下,最后的倔强,下面的这四款合资品牌小型车,或许就是这座阵地最后的捍卫者!

  这四款车型均来自合资品牌,分别是本田、丰田、大众以及斯柯达。众所周知,如今的小型车市场一直被紧凑级车压榨,无论空间还是售价,小型车都早已不存在绝对的优势,所以这么多年大浪淘沙剩下的,可以说个个都是精品。

  本田飞度

  排量:1.5L

  变速箱:CVT

  官方指导价:7.38—10.28万元

  推荐车型:飞度 2018款 1.5L CVT 潮跑+版

  飞度在小型车市场一直以大空间为卖点安身立命,事实证明,无论是什么级别定位,“大空间”从来都是不会错的,至少绝大部分消费者都会认可。而在另一些人眼中,飞度又是那个神一般存在的平民超跑,“秒天、秒地、秒空气”。虽然颇有些调侃的味道,但不可否认的是搭载本田地球梦i-VICE发动机的飞度,确实不简单。虽然“潮跑”和“超跑”仅有一字之差,但这却并不重要,即实用又有情怀的小车,怎能让人不爱。

  飞度的外观时尚动感,非常吸引年轻人的目光,而“潮跑版”还加入了专属的运动套件,视觉冲击力会更强。外部配置方面飞度表现还算不错,电动天窗以及前雾灯都有配备,不过相比于顶配车型还是有些差距。

  飞度的外观一直都是圆润饱满的“鼠标”造型,虽然从尺寸参数来看它并非是表现最优秀的那一个,但如果这样否定了飞度的内部空间,那可绝对就是大错特错了。车身高度是其最大亮点,另外再加上空间的合理布局,使得飞度的乘坐空间令人十分满意,“魔术”空间名副其实。

  传统印象中,本田向来都是“买发动机送车”,所以像是飞度这种入门级小车,配置不高其实也可以原谅。但是在与同级别车型对比中不难发现,消费者对于本田飞度固有的认知是有着明显偏见的,事实上在内饰配置方面,飞度的表现还算不错。

  动力是飞度在竞争中优势最大的地方,i-VTEC发动机最大功率96千瓦,最大扭矩155牛·米,参数在这四款车型中表现最为优秀。

  CVT变速箱对于油耗控制颇有心得,但这并不意味它只会节油。在激烈驾驶情况下,这台变速箱的响应十分积极,刻意拉高的转速会带来相当不错的加速感受,模拟的换挡变化非常干脆,不会产生顿挫感但却依然铿锵有力。

  安全配置方面本田飞度表现非常糟糕,作为次顶配车型,甚至连基本的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以及车身稳定控制都没有配备,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只有顶配版本装配了上述三个电子辅助系统,除此之外飞度全系就只剩下了前排的两个安全气囊,好在ABS并没有被阉割。

  总结:

  本田飞度纵横小型车市场凭借的无非是两大法宝,即“空间”以及“发动机”。事实上,在与其他三款车型的对比中可以看到,飞度在尺寸方面的参数并不占优,但凭借独特的造型设计以及本田在空间布局方面的造诣,还是让飞度在没有尺寸优势的前提下依然具备了大空间的卖点。发动机自然不必多说,本田i-VTEC技术是看家本领,具备动力充沛、低油耗的特点,如果当年日本没有“君子协定”,本田发动机恐怕早就称霸世界了。

  丰田致炫

  排量:1.5L

  变速箱:CVT

  官方指导价:6.98—10.48万元

  推荐车型:致炫 2018款 1.5E CVT  冠军限量版

  致炫上市多年以来曾推出过许多特别版,此次的冠军限量版也是其中之一,新车在外观方面并无大的改变,只是采用了不同的配色方案以及加入了一些特殊贴纸。全新的色彩组合使得致炫前脸更显浮夸,对比非常强烈,而且前脸看上去会让人联想到京剧脸谱的样子,算是有意无意的加入了些许中国元素,比较能够吸引年轻消费者眼球。

  致炫的外观非常简单,配置层面也是相当的“素”,除了加入了运动套件以外,几乎没有什么过多可以说的点。外观设计风格上,致炫可能是这四款车中最中庸的一个了,没有过于追求年轻化或者“卡哇伊”的倾向,无论是细节还是轮廓都比较循规蹈矩。

  在车长以及轴距两项指标中,致炫都取得了桂冠,更长的尺寸无疑就意味着更大的乘坐空间,这是致炫的优势之一。虽然现在小型车已经开始了向精品化发展的道路,但传统购车意识中的“一寸长一寸强”还是深入人心,所以空间一直还是小型车的一大卖点。

  之前提到的飞度是依靠内部优化得到的大空间,就相当于一个配置不高的手机凭借软件优化达到了使用流畅的结果。致炫则不一样,实打实的尺寸加长就等同于是硬件提升,虽然两者都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明显后者给人的感觉会明显会更加硬气一些。

  致炫的内饰设计比较复古,虽然有看似缝线的走边,但实际只是压印的花纹。做工用料属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并没有太多亮点。

  配置方面,致炫也与这个级别车型的平均水平一样,几乎就是“要啥没啥”。座椅为织物材料,透气性还算不错,第二排座椅为比例放倒,相比于竞品的整体放倒在空间灵活性方面会表现更好。值得一提的是,致炫原厂装配了前排的中央扶手,算是一个小亮点,虽然这东西可以后期加装,但原厂配备还是更加方便。

  致炫搭载的是一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有双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大功率79千瓦,最大扭矩140牛·米。参数方面是这四款车型中表现最差的,可见动力并不是致炫的优势所在,与发动机匹配的是可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是明显偏向平顺性以及节油的调教。

  安全配置方面致炫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除了没有胎压监测略显遗憾之外,基本的配置都有装配。从全系车型来看,两款低配车型没有牵引力控制和车身稳定系统,另外顶配车型则是增加了前排侧气囊,除此之外的安全配置则全部相同。

  小结:

  无论何时,丰田在小型车领域总是会保有一席之地,虽然致炫已经上市多年,但却依然保持着出色的竞争力。空间优势是一方面,而更加重要的我想还是丰田品牌在国内打下的良好口碑,这一点对于消费者选择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中庸的风格以及出色的空间,再加上经济、实惠、可靠等诸多特点,都让致炫在小型车市场如鱼得水,偶尔推出一些特别版本,也算是在市场中时刻保持活力的一种方式。

  大众Polo

  排量:1.5L

  变速箱:6挡自动

  官方指导价:7.59—14.69万元

  推荐车型:大众Polo  2018款 1.5L 自动安驾型

  大众Polo最深入人心的还是“四眼”造型,随后产品迭代最终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如今这代Polo已经到达了产品周期的末端,在最后一次的改款中,大众只是为它换装了最新的1.5升EA211发动机,外观则并未进行大幅修改,依然是过去的样子。

  虽然Polo的定位也是入门级小行车,但由于身体里流淌着的是德国血统,所以身价自然就跟着水涨船高。1.5L自动安驾型售价9.19万元,属于全系的入门车型,配置也是十分的寒酸。

  Polo的侧面过渡非常舒展,虽然尺寸不大但非常和谐。从参数上来看,尺寸很明显并不是Polo的卖点,这也正是它与前两位日系选手不同的地方,作为一款大众,它吸引人的地方当然还是优秀的做工以及扎实的品质。

  内饰设计是典型的大众风格,比较中庸,虽然同样是塑料材质但却不显廉价,做工也让人挑不出毛病。得益于大众模块化生产,所以导致即使是Polo这类入门级车也能够有着相当出色的品质,虽然配置方面依然没有突破,但整体来看无伤大雅。

  此次改款Polo最大的变化就是换装了大众最新的EA211系列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这台发动机未来也将会逐渐取代原有的1.6升发动机。最大功率81千瓦,最大扭矩150牛·米,匹配6挡自动变速箱。

  或许有很多人并不喜欢大众,但是只要是开过大众车型的人想必都不会对其动力系统感到不满。虽然这套1.5L+6AT的总成在参数方面并不亮眼,但却胜在了调校和匹配,动力以及油耗方面的平衡性掌握十分得当,城市游走轻松惬意。

  虽然推荐的这款1.5L自动安驾型是全系的次低配车型,但安全配置方面大众还是非常厚道,包括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以及车身稳定系统一样不落,而且连胎压监测也有装配,表现令人满意。

  小结:

  早年间“四眼”Polo给人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扎实的做工与品质也一直流传至今,成为了大众在中国的金字招牌。在小型车这个级别,选择Polo永远都是上佳之选。对于2018款1.5L 自动安驾型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它自己,虽然换装了最新的1.5升发动机,但却依然无法掩盖外观以及内饰设计都已经过时的事实,对于如今更新换代飞快的汽车市场而言,这一代Polo已经显得活力不再。

  斯柯达 晶锐

  排量:1.6L

  变速箱:6挡自动

  官方指导价:6.99—10.99万元

  推荐车型:晶锐 2017款 1.6L 自动创行版

  目前在售的2017款晶锐是年度改款车型,所以在外观造型方面的变化并不大。相比于上一代车型,晶锐显得更为凌厉动感了一些,用时尚感取代了原先的圆润可爱风格,使得受众更加广泛。中网经过了熏黑的处理,显得很有运动感,整个前脸简单且精致。

  晶锐的尾部设计也很干练,线条多以直线为主,比较有力量感。保险杠比较厚,所以尾部的视觉重心会比较高,下半部分显得比较空,在设计方面还存在优化提升的空间。

  自动创行版为1.6L的入门车型,但斯柯达依然为这款晶锐提供了许多选装机会。除了标配的卤素大灯、转向辅助灯以及前雾灯之外,还可以另外加钱选装天窗以及自动大灯,非常人性化。

  晶锐与Polo基于相同平台打造,所以在尺寸方面两车差距非常小,与其它竞品相比,空间并没有优势。不过从数据来看,晶锐的车宽达到了1732mm,这在四款车型中排名第一,比较亮眼。

  晶锐的内饰延续了斯柯达经典的家族元素,层次分明,做工非常扎实。浅色饰板很好的打破了黑色内饰的沉闷感,显得很有有活力。

  配置方面,晶锐的基本配置表现中规中矩,多功能方向盘以及自动空调可以进行选装,这一点相比竞品优势十分明显。

  动力方面,晶锐搭载的是大众集团的1.6L排量EA211发动机,最大功率81千瓦,最大扭矩155牛·米,匹配6挡自动变速箱。EA211的1.5L和1.6L发动机在动力参数方面相差很小,只是相比之下后者扭矩增加了5牛·米,两款发动机的实际表现基本一致。

  晶锐的基本安全配置较低,而且搭配并不是非常合理。虽然标配了前排安全气囊以及后倒车雷达,但胎压监测、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以及车很稳定系统却都需要选配,如果把这几项配置转为标配,而胎压监测以及倒车影像改为选配,竞争力会有所增强。

  小结:

  就车辆的机械层面来说,晶锐与Polo的差异真的非常小,师出同门而且定位也一样,整体非常相似。两者的主要差距在于品牌和配置,尤其是品牌价值,直接影响了晶锐的整体定价,配置方面晶锐提供了丰富的选装机会,选择性相对会更加灵活。

  整体设计风格上,晶锐的时尚感以及精致程度都相当不错,动力总成也十分优秀,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从理性角度来说,如果对于空间要求不高,反倒是在乎行驶品质以及性价比,那么斯柯达晶锐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总结:

  这四款小型车分别代表了两个阵营,日系双杰主打实用性以及经济性,在空间以及油耗方面表现会更加突出,是非常典型的日系造车风格。Polo与晶锐师出同门,欧洲血统纯正,在品牌溢价能力上相比日系产品具备一定优势。风格上欧洲车企对于小型车的偏向也会比较不同,并没有特别在意空间,反倒是会追求越级的行驶品质以及驾控感受。

  小型车同属于各个品牌的入门级车型,随着紧凑级车的步步蚕食,小型车市场份额已经越来越小,但凡能大浪淘沙坚持到现在的都是各凭本事。虽然这些车型都避免不了存在很多缺点,但这个级别的车型你也不能奢求它们完美,只能是做到在某一方面比较突出,消费者还是需要认清需求,理性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