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十万级燃油SUV新卷王?抢先试驾五菱星云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3-09-14 09:38编辑:王雨

  五菱星云,这是继凯捷、星辰、星驰、佳辰后五菱银标品牌的全新车型,也是五菱面向燃油车市场交出的全新答卷。

  星云车身尺寸为4610/1810/1670mm,轴距2700mm,定位紧凑型SUV,所以其竞争对手也就很明显,比如哈弗H6、长安CS55 PLUS。

  虽然它是一台油混车型,但是外观设计已经非常趋向于电动车,而且整车给人的感觉很精致,考虑到它售价可能在10万上下(还未上市),能有这样的表现已是非常难得。

  不过,相信大家还是会有很多疑问,比如这台车开起来怎么样?油耗高不高?动力怎么样?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到了五菱的大本营柳州,把这台车开起来,聊一聊它动态相关的内容。

  先给大家划个重点:

  很平顺,不管是起步还是加速,几乎无顿挫

  动力很足,最大马力177匹,媲美2.0T燃油发动机水平

  油耗很低,一整天试驾下来油耗只有5.5L/100km

  转向轻便,模式可调

  底盘很整,细碎路面过滤到位

  车机UI以及操控逻辑待优化,语音控车能力有待提高

  驾控表现不错,油耗是惊喜

  这台车开起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平顺,不管是起步还是加速,几乎没有顿挫感,这也是油混(HEV)车型的一大优势。

  很多车在踩下加速之后都会有那么一两秒左右的延迟,但是在这台车上,动力基本能做到随踩随有,非常跟脚,让驾驶变得更加高效。

  其次是动力足。星云采用大功率电池+超大扭矩电机作为核心动力‘心脏’,最大功率130kW,最大马力177匹,最高扭矩达320N·m,整车动力媲美2.0T燃油发动机水平,同时支持30%最大爬坡度,满足全国绝大部分爬坡场景(平均11.4°坡道),爬坡轻松,即便是在山区路段也能放心开。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它的油耗表现。在试驾开始前,官方工作人员表示星云的油耗在6L/100km以下,我其实是持怀疑态度,毕竟这还只是试装车,还不是最终量产版。在当天试驾中,我基本按照我自己的日常风格去开,最终抵达酒店时油耗只有5.5L/100km,这个表现堪比一些1.0T燃油车水平。

  五菱官方表示:在满油状态下,星云综合续航达到了872公里,平均每升油能跑18.2公里,远超同级燃油车,市区一年跑一万公里,比传统油车节省大几千的油费。这个表现确实不错。

  有这么优秀的油耗表现是因为它搭载了五菱新一代超级燃油系统,同时搭载全场景覆盖智能自动变频技术,可以根据不同场景自动匹配不同发动机控制策略,实现更好的节油效果。

  不过要指出的是,这台车发动机噪音还是有点大,即便是车窗全关情况下也能听到。所以,在噪声控制上五菱还要再下一点功夫。

  悬架方面,五菱星云采用麦弗逊独立前悬和扭力梁式后悬,底盘很整,过一些沟坎也能很快收住,对于一些细碎路面的过滤也比较到位,在以较高速度超车时也能提供一个不错的支撑性,考虑到这台车售价可能也就在10万上下,这个底盘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而且,这台车转向模式可调,其中舒适模式最轻,运动模式最重,不同人群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

  星云采用的是旋钮换挡,细节打磨的不错,表面高光镀铬+透明亚克力装饰盖,精致小巧,只是有一个小的bug:当你杯架上放了比较高的水杯,会对驾驶员换挡产生一定的干扰,影响驾驶安全,希望未来的准车主们能够注意一下。

  让我比较惊艳的是,这台车的车机很好用,流畅无卡顿,同时语音识别和响应速度也很快,可以实现连续对话、单句多指令、可见即可说等功能,你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助手来控制音乐播放、地图导航,还能控制少部分车内硬件,如车窗、空调等。

  不过车机界面UI设计还是有点老旧,同时层级设置过多,很多功能不是很好找,此外语音控车能力也可以再深入一点,这个部分建议学习蔚小理。

  五菱表示,不管是车机(车机语音、车机娱乐功能等)、网关(OTA网络策略、云端全时守护策略等)、电池管理系统(电池热管理策略等)还是整车控制器(整车电控,包含发动机运转、电池充放及其它控制策略)、车身控制模块(门锁、车窗、自动雨刮、电动后视镜等控制程序)等都支持软件远程OTA升级。这也意味着,随着后续不断OTA,五菱星云会变得更聪敏、更好开。

  总结

  最后来做一个总结吧。五菱星云外观设计前卫个性,内饰上也舍得用料,在多处用户高频接触区域100%皮质软包覆,提升了质感,同时座椅柔软舒适;空间方面,不管是坐乘还是储物表现都很出色,采用超低槛大开口尾门设计,便于车主装取物品;驾控方面,最大马力177匹,媲美2.0T燃油发动机水平,实测油耗仅5.5L/100km,堪比1.0T燃油车水平,驾驶平顺,底盘质感也很不错。

  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来了,这台车卖多少钱你会考虑购买呢?欢迎评论留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