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全新江淮QX phev 有“电”躁动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09-07 08:59编辑:王厅

  电池可真是个好东西,让原本可能无聊的产品也变得有趣起来。可以想象,如果一台主打经济实用的紧凑级家用SUV,再配一套纯燃油动力的话,那会有多么无趣。但是带上电之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QX phev,这是江淮的第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从年初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到成都车展开启盲订,再到9月中下马上就要上市,你可以说江淮进入插混市场的时间点不算早,但从新车紧锣密鼓的排产、制造、发售安排上可以看得出,这台新车的诞生速度不可谓不快,想必江淮对它也是寄予了厚望的。

  它的定位是一款标准的紧凑级SUV,按理来说这类车型是我眼里造型最为协调、外观设计最抓人的车型,但说实话,QX phev是真的很不上相。如果从网上的图片、视频觉得它不好看,或者比例怪怪的也很正常。但是到线下看过实车之后,也许你对它的感受也会和我一样,QX phev不是挺好看的么。

  当然我也不是在尬吹它的设计有多么出彩,平心而论,作为年轻人,我可以给这套外观设计打八分,它有当下流行的分体式前脸设计,有符合年轻人性格的灵动感,也有辨识度和适当的精致度,而且最重要的是没有花里胡哨画蛇添足的过度设计。

  所以前脸你能看到上面围绕车头半圈的环抱式灯带,置于下方的分体式LED大灯,以及这些断断续续的横向镀铬饰条装饰。如果非得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的话,我想用“飘逸”、“灵动”、“不屈”、“精致”应该还挺贴切的。

  首先声明,我并不是一个古板的守旧派,对于很多新车尝试性的风格设计有偏见,主要是因为设计的越复杂,协调性和均衡性也就越难做,像QX phev这种对我来说刚刚好,它没有过多复杂的造型,上下两道折痕增加一些立体感的同时,让这辆小车更有那种紧绷的运动感,而且再加上我这台白色的车漆搭配全黑的轮圈这种经典的熊猫配色,我真的觉得还挺好看的。

  我拿到的这台试驾车采用的是一套235/50 R19的轮胎,搭配了全黑的轮圈,目前还不确定是否是全系标配这个尺寸和轮圈样式,但如果可以选择,尤其是买白外观的,选一套黑轮圈会让这台车的设计整体感丰满不少。

  车身数据方面,它的长宽高三围尺寸为别为4605/1890/1700mm,轴距是2720mm,除了车身长度略短以外,其余尺寸都与比亚迪宋Pro相仿,至于为啥要cue到比亚迪,我们后面再说。

  不过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的最小离地间隙应该并不算大,像是过一些拱形路况一定要注意不要托底,以免伤到电池组和排气。

  车尾部分用到了当下很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而且它的设计层次划分很明显,同时在一些细节上,比如牌照框两侧的横向的装饰条,也是对车头设计风格的延续和体现。只不过当尾门上蓝色的“phev”和最下面的单边双出排气同时出现的时候,我还是有一些恍惚,可能它家用车的外表下,也隐藏这一刻躁动的心。

  内饰部分用到了现在很流行的设计元素,比如中控上面的两块连屏,悬浮式的换挡中岛操作区。坐到车里,尤其是驾驶位置,你会感觉自己的掌控感很强:坐姿够高视野不错,车机系统简单明了,常用功能也都配备了实体按键,方向盘支持上下前后四方向调节,很容易调整出合适的驾驶姿势。

  另外它的配色还挺特别的,照片上可能不太容易看得出,其实像座椅、门板、中控部分的皮质都是淡淡的烟灰粉色,再加上全黑的顶棚,还真挺有运动车型那个味儿。

  中控两块屏幕的尺寸都是12.3英寸,画质、色彩以及UI设计的也不错,支持语音助手、在线影音、OTA升级等,还配备了华为HiCar,同步手机之后可以适配更多应用。日常常用的功能基本都有,主打一个实用。

  从官方资料上来说,这台车是有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不过并不是全系标配,我今天拿到的试驾车上就没有配备这套ADAS系统。至于其他方面,还都是这类经济小车的主流配置,比如自动大灯、自动空调、旋钮换挡机构、全景天窗等。

  前排采用了一体式的座椅,腿部和腰部两翼的包裹性挺强,而且还是电动调节,这个造型加上这个配色,还真的挺有个性。另外空间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尤其后排中间是全平的地板,坐在上面左右挪动更加方便。

  后备箱的空间表现也还不错,放倒第二排座椅之后不是完全放平,会有一个小的坡度,只是整体深度不算太大,用来当床车或者露营睡在里面的话,还是对身高有一定要求的。另外它给后备箱配了电尾门,这个可以给个好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