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哈弗猛龙 电四驱/百公里油耗不到10元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9-05 08:54作者:一凡编辑:王厅

  如今,越来越多的朋友不再拘泥于两点一线的生活,更憧憬着与朋友们到城市周边融入自然,或者借湖边垂钓的机会放空自己。总言之,汽车在他们的眼中,应是通勤友好、下道不慌的存在。

  在新能源唱大戏的今天,混动车型日益增多,节能减排之余,也降低了用户通勤成本。而部分车企开始为新能源车型赋予更多“玩味”,比如长城汽车,在自家的哈弗品牌中,H系列和“狗”系列以纯燃油动力为主,而枭龙等车型为代表的“龙”系列,则是搭载插电混动系统的新能源SUV。

  本期主角——哈弗猛龙,就是“龙”家族的最新成员,新车预计9月中旬上市、售价20万以内,并搭载Hi4智能电混四驱系统和后桥电控机械差速锁,它会带来怎样的体验?咱们一探究竟。

  1、Hi4带来了什么?

  今年初,长城发布了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相比采用双电机DHT的柠檬混动系统,Hi4的DHT变速箱中仅包含一部电机,并在不同工况下扮演发电机和电动机角色,后桥电机同样兼职驱动车辆和滑行能量回收。

  本次试驾的猛龙长续航版,搭载的Hi4系统由混动专用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23kW与243Nm)、80kW DHT双挡变速箱和输出功率150kW的P4电机组成。系统综合输出功率达到了282kW,扭矩可达750Nm,性能数据比枭龙MAX还高一个台阶。

  1.5T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虽然本质上也实现了膨胀比大于压缩比,但不同于延后关闭进气门的阿特金森循环,进气行程中米勒循环会在活塞移动至下止点前关闭进气门(也就是提前关闭进气门),做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

  策略小有差异的原因,在于采用涡轮增压的米勒循环发动机上,早关进气门的策略能进一步减小进气损耗。同时其还采用了可减小涡轮迟滞的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以及350bar高压直喷等技术,优化发动机输出并满足排放要求。

  DHT变速箱中的电机与后桥电机均采用Hair-Pin扁线绕组技术,提升了绕组满槽率、体积能量密度和电机效率等指标。同时这两部电机还采用了低谐波设计,通过降低电机启动与关闭时的浪涌电压,减少了电机的振动与噪音,配合前风挡与前排侧窗的双层隔音玻璃,行驶中猛龙的隔音表现值得肯定。

  综合功率282kW约等于384马力,对于一款紧凑型SUV来说已相当可观。标准模式下,轻踩油门起步,稍显柔和且十分线性的加速体验,有些大排量自吸车型的味道。伴随油门踏板逐渐深入,无论城市道路还是高速行驶,充足的动力储备都让超车变得十分轻松。需要说明的是,标准与经济模式下,后桥电机是驱动车辆与滑行能量回收的主力军,高速再加速时为四轮驱动,提升车辆行驶稳定性。

  Hi4系统会根据道路坡度、油门开度等因素,在9种模式中自行切换。集合实际体验,油门过半时会进入发动机直驱或并联直驱模式。当然,根据电池包剩余电量的多少,发动机也会适时介入,进行串联模式或为电池包补能。以智能混动模式为例,电池包电量低于20%时,发动机会频繁启动,通过前桥电机发电让后桥电机驱动车辆,并为电池包充电,当电池包电量达到30%左右时,会恢复到纯电后驱行驶为主的状态。

  切换到运动模式,加速时的冲劲明显比标准模式更足,驾驶体验更加酣畅但称不上“打鸡血”。以这套系统的动力储备来说,标准模式足以应对日常出行了,运动模式反而需要驾驶员克制自己的右脚,免得超速。该模式下发动机启动频率更高,车辆也更倾向于四驱行驶。此时车内能听到发动机工作的声音,但并不喧嚣,也没有多余的振动传到车内。

  哈弗猛龙采用前麦弗逊后纵臂三连杆式四轮独立悬架,调校风格偏向支撑性表现,日常行驶路感比较清晰,乘员能感觉到路面的小幅颠簸,好在振动并不生硬,弯道中的支撑表现也值得肯定。同时悬架能大幅吸收坑洼路面带来的冲击,兼顾公路操控表现之余,也提升了非铺装路面的行驶舒适性。

  其刹车粘脚就有且力度适中,不是硬派SUV初段偏软的风格,同时制动力释放比较线性,能量回收退出前后,减速感没有明显变化。同时猛龙还提供了单踏板模式,松开油门后减速感非常明显,是否使用还看您个人习惯。

  相比主流城市SUV,哈弗猛龙的方向盘回馈力度稍重一些,转向过程中能发现方向盘有一定虚位,但处于公路行驶ok、下道越野时不用太小心翼翼的状态。

  说到这,再简单聊聊它的通过性。体验过程中车辆为四驱模式,只要车速控制得当,满载最小离地间隙17cm的猛龙,能轻松通过交叉轴等路况。

  采用旋变传感器监控车辆与电机状态的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能迅速调整前后桥动力分配,轮间限滑的效率也很高。还记得我上文提到,猛龙起步阶段比较克制吗?在需要控制车速度、不能猛加速的越野路况下,油门初段比较克制的设定,对驾驶员更友好。至于后桥电控机械差速锁,体验过程中并未出现非要用它不可的场景,我们也了解到,这项配置或将是顶配专享。

  哈弗猛龙装备的咖啡智能驾驶系统,仅依靠前视单目摄像头即可实现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和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盲区检测、后碰撞预警等功能,则依靠车尾两侧的角毫米波雷达和后超声波雷达进行感知,硬件方案与第三代哈弗H6的相同。

  按两次方向盘左侧的CRUISE键,会进入激活车道居中功能的智慧巡航模式,在车道线比较清晰的路段,车辆能稳定的行驶在车道中间,弯道中也没有明显画龙迹象。同时这套系统还能根据限速标识,自行调节巡航车速。虽然这套智驾系统功能比较常规,但能在长途出行时帮你省点劲,不拔尖但够用。

  最后聊聊能耗与续航,哈弗猛龙的短续航和长续航车型,分别装备容量19.09kWh和27.54kWh的磷酸铁锂电池包,WLT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分别是81km和115km(NEDC工况数据分别为102km和145km),作为参考,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四驱车型,NED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为100km,家里有充电桩的小伙伴,上下班可以纯电通勤。另外,短续航和长续航车型的快充功率峰值分别为33kW和41kW,电量从30%充至80%需要28分钟,并支持3.3kW对外放电。

  短续航和长续航车型,官方公布的WLTC工况馈电油耗分别为5.98L/100km和6.09L/100km,综合油耗则分别是1.68L/100km和1.15L/100km。以我们试驾的长续航车型为例,按写稿时北京92号汽油8.08元/升的价格计算,综合工况“油钱”仅为9.29元/100km,还是比较划算的。

  2、硬汉和他的小心思

  哈弗猛龙的前脸与自家“狗”系列车型有些相似,不过前者头灯外饰板更加方正,搭配进气格栅粗壮的饰条,看上去多了几分野味。

  前后轮眉充满了肌肉感,腰线和侧窗也采用了平直方正的线条,看上去很有“虎味”,可以说猛龙长在了喜欢硬派风朋友的审美上。

  车身尺寸方面,外挂全尺寸备胎的猛龙,车身长度为4800mm,而外挂小书包的则为4680mm,车身宽度和高度分别为1916mm和1822mm,超过了枭龙和枭龙MAX,不过轴距仅为2738mm,是个标准的紧凑型SUV。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