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能否成为电动车操控标杆?试驾全新宝马i3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6-16 09:14作者:冀磊 编辑:王雨

  外观和内饰:熟悉的配方有不同的味道?

  除了宝马标志性的双肾型进气格栅变成了封闭式的设计外,宝马i3基本和3系的设计语言相似,只是在很多细节融入了电动车的设计考量。比如左右大灯的灯眉向中间延伸,在前格栅上部交汇,贯通成一条完整的线条,纵向在前格栅上切割出一个凌厉折角,并与下方同一贯穿左右的线条平行,呈现出凌厉张扬的运动气质。智能降阻格栅左右的线条也以同样的势头向中间汇聚,紧凑的前脸进一步烘托运动氛围。更高的全封闭式格栅从视觉上缩短了前悬长度,配合全新设计的“天使眼”大灯,极具家族辨识度。

  全新宝马i3摆脱了传统燃油车的排气管和散热限制,而是加入了更加扁平宽大的尾部扩散器,营造硬朗饱满的视觉冲击,同时帮助空气快速通过形成强大下压力,给高速行驶的车身提供更多下压气流。除此之外,连接起两端尾部扩散器的横线设计也从视觉上提升了车尾宽度,带来更低趴的尾部姿态。尾灯则是设计成了突出的3DLED灯条,同样L型的样式和也车头大灯相互呼应。

  全新宝马i3风阻系数最低可至0.24Cd,这个车身的空气动力设计紧密相关,车身的流线型非常匀称,霍夫迈斯特拐角在车身侧面得以保留,在车轮前方还设有导流槽,以优化行进中的气流传导,降低风阻的同时也会给刹车散热。从正后方看,虽然车身底盘很宽,但电池并没有延伸到两侧边缘,目的是为了安全性,电池包的包裹和两边的安全配备更加完善。

  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872mm/1846mm/1481mm,轴距达到了2966mm。全新宝马i3提供全新样式的19英寸空气动力学轮毂,全金属轮毂经过精细的抛光工艺处理,并应用了更轻量化的铝合金材质,实现减重达约15%,能耗和风阻系数也进一步优化,轮胎也是宝马为了运动化采用的前后配设置,前轮225 45 R19,后轮更宽达到245 40 R19,轮胎是采用了优科豪马注重运动性的产品。

  宝马i3的内饰和燃油版3系整体布局没有太大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电动车上的iDrive8车机互联系统了,相比iDrive7的提升非常多。还有就是这个新的M方向盘实在是手感太好了,弹性足,握住很有紧实感,驾驶欲望飙升。

  宝马i3在中控台的饰板选择和用料上和燃油版3系保持一致,用料和做工都不错,没有太多创新。红色的座椅和门板皮革包裹非常运动,要知道这样颜色的配色要是到了保时捷上可是选装价格不菲。下图是宝马i3唯一的物理按键操作台,主要控制的是驾驶模式选择和屏幕的控制,其实右侧旋钮使用率不高,触控灵敏的情况下,物理按键只能是个备选。全新的档位设计有点像大众集团奥迪和保时捷的样式,舍弃了大家熟悉的鸡腿档。

  通过上图的按钮可以开启宝马的辅助驾驶功能,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套件包含前向碰撞预警、紧急制动辅助、车道纠偏功能的预防碰撞系统,变道辅助及交通拥堵辅助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拥有更高维度的智能检测和预警功能。同时全新宝马i3还提供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包含了360°全景泊车影像、自动泊车入位、驻车雷达、50米循迹倒车等功能。

  在HUD抬头显示界面上我们能够清晰看到自动驾驶开启的标识,只需要按一个键,车辆横向纵向的识别就全部开启了,宝马和其他车不同的逻辑是,这套系统不会因为你的一些介入操作而取消,而是你操作后依然保持功能的开启,以辅助驾驶员保障安全。

  全新宝马iDrive 8.0应用了全新设计的控制面板和用户界面,有强大的互联和数据处理能力,优化了人机交互体验。升级后的宝马智能个人助理采用全新可视化形象,以不同大小和亮度的呼吸式光球实现全新情感化表达,更加直观可感。本土化方面,这套系统集成了QQ音乐、喜马拉雅、爱趣听、爱电影、微信车载版、天猫精灵、腾讯小场景2.0等丰富的车内数字化服务,覆盖了多种日常出行场景,并支持无线Carplay和OTA远程升级,20分钟即可完成的远程软件升级。

  虽然相比iDrive 7.0,现在的8.0系统显然内容更加丰富,新增加的应用页面让整个车机功能一目了然,无论是划动触控还是iDrive旋钮操作都非常流畅,但是缺点依然存在,比如语音识别的准确率还是有待提高,虽然相比自身有所提升,但以现在主流智能化电动车的水准来要求的话,确实在识别率和互动效果上存在差距。

  这台车还选装了17个总功率达到535W的哈曼卡顿音响喇叭,配合视频音频的输出,环绕立体声的效果确实不错。从官方资料了解到,全新宝马i3的内部空间重新为扬声器进行布局,并新增了一枚低音扬声器来完善低音效果。但在保证100赫兹左右的浑厚低音同时,放置空间需要满足超低音扬声器的大直径要求,这枚低音扬声器被设计师放置在后备箱盖板下,低音从车后传递至整个车厢,足量的空气振动,进一步提升了低音效果。

  我们再来了解下宝马电动车的充电问题厂家是怎么解决的。目前官方给出的政策是,凡购买全新宝马i3的客户,可在宝马新能源授权经销商处选择免费充电墙盒及高品质基础安装服务。对于不具备私人充电安装条件的客户,可选择在部分城市开通充电卡服务。

  截止2022年2月底,BMW即时充电已动态链接超过38万根公共充电桩,其中包含超过20万根的直流快充桩,且全国约有5万根充电桩可提供即插即充服务,也就是即充即走,之后再通过手机app结账。

  在售后服务方面,目前宝马i3的车主可免费享受高压蓄电池8年或16万公里质保、电动机及控制单元8年或12万公里质保,终身事故救援服务,3年互联驾驶服务及10年互联驾驶基础服务,以及道路救援,车辆健康检查,主动客户支持服务。同时,客户还将享受8年7×24小时免费道路救援,在动力电池电量即将耗尽或已经耗尽时可免费拖车至最近的充电站点的服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