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战舰轰鸣野心勃勃 试驾比亚迪驱逐舰05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6-14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自发布海洋网以来,比亚迪便一发不可收拾,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海洋生物系列车型海豚凭借仿生学的造型以及出色的续航能力,迅速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中站稳脚跟。紧随其后的军舰系列也打响了头炮,推出首款车型驱逐舰05,搭载比亚迪最新的DM-i混动技术,拥有超高的发动机热效率与极低的油耗表现,产品竞争力不俗。借着此次试驾的机会,我们也将深入了解这款具有霸气名字的混动车型,看看这款车究竟有哪些亮点。

  外观:全新设计语言视觉冲击力更强


  作为军舰系列的首款车型,驱逐舰05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前脸部分变化尤为明显,融入了时下主流的无边界中网造型,看上去显得相当霸气。侧面和尾部依然还是常规的设计风格,贯穿式尾灯成为了点睛之笔。

  具体细节来看,造型犀利的中网显然是整个前脸的最大亮点,据说其设计灵感源自海浪涟漪,横向镀铬饰条紧密排列,并且长短错位布局,达到无边界的视觉效果。细长的前大灯与中网融为一体,形成贯穿式灯组,有效拉伸了前脸的宽度。前保险杠两侧导流槽并非装饰,内部采用镂空处理,可以在行驶过程中梳理乱流,从而降低风阻并提升燃油经济性。

  侧面拥有标准的紧凑型轿车比例,分段式腰线塑造出一定的力量感,而略带溜背的车顶弧线则增加了一丝运动气息。驱逐舰05长宽高分别为4780mm/1837mm/1495mm,轴距为2718mm,车身尺寸谈不上出色,属于同级别主流水平。

  尾部造型相对饱满,贯穿式尾灯内部采用熏黑设计,并且两侧灯组还增加了点阵元素,进一步提升辨识度。保险杠两侧导流槽与车头相呼应,同时隐藏式排气也彰显其新能源车的特殊身份。

  内饰:海洋美学设计,智能网联配置领先同级


  相比全新的外观造型,驱逐舰05的内饰有些似曾相识,可旋转悬浮式中控大屏已经成为比亚迪标志性的设计,除此之外,仪表台、方向盘等其他细节部位均采用了海洋美学设计理念。配色方面,驱逐舰05也相当讲究,内饰整体采用黑灰与浅米的组合,同时在仪表台顶部、中央扶手以及门板上增加了红白双色缝线,空调出风口还加入了一圈粉红色饰条,充满活力感。

  8.8英寸全液晶仪表尺寸适中,显示效果较为清晰,只是画面精细度还有提升空间。三辐式方向盘采用全新样式,握持感舒适,多功能按键布局也比较合理,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15.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无疑是整个内饰的焦点,屏占比较为可观,支持自适应旋转和多点触控。屏幕内置比亚迪最新的DiLink(5G)智能网联系统,UI界面设计简洁清爽,图标布局相对分散易于操作,并且系统运行流畅度也较高,使用体验相当不错。具体功能方面,除了常规的多媒体、导航、语音操作等,还提供了丰富的APP扩展功能,用户可以随意下载自己喜爱的应用程序。

  空调主控制面板集成在中控屏里,换挡机构右侧仅提供了部分常用功能按键,并且详细功能需要进入二级空调页面才能操作,日常使用便利性有待优化。驱逐舰05全系标配自动空调,此次试驾的车型还提供了分区温度调节,遗憾的是并未配备比亚迪标志性的绿净系统。

  舒适性配置方面,驱逐舰05高配车型提供了前排电动座椅,两款长续航版本还配备了后排中央扶手和后排独立杯架,后排乘客舒适性得到保障。虽然仅提供了普通天窗,不过由于采光面积和开启面积表现不错,日常使用没有问题。

   动力:驾驶平顺畅快,NVH表现有惊喜


  动力系统部分,驱逐舰05搭载比亚迪最新研发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由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10马力,最大扭矩135牛·米,热效率可达43.04%。电动机最大功率197马力,最大扭矩325牛·米。

  比亚迪DM-i系统与本田i-MMD有几分相似,中低速行驶主要依靠电动机来驱动,发动机更多的任务是为电池充电。因此,驱逐舰05在起步初段油门响应会比较直接,动力输出平顺自然,城市道路经常使用的0-80公里/小时速度区间内,始终可以保持充沛的动力性能。

  发动机只要在急加速或高速行驶时会适时介入,辅助电动机进行了动力输出,不过发动机启动瞬间并不会出现明显的噪音和振动,车内仪表盘上也不会进行提示,整个介入过程较为轻柔,油电切换时的驾乘舒适性令人满意。

  驱逐舰05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其中ECO模式显然更符合其身份,该模式下油门会更加慵懒,不过得益于电动机的输出特性,实际动力表现并不会太差。舒适模式整体驾驶感受比较接近于ECO模式,只是中段加速会更加果断。相比之下,运动模式则完全是另一番感受,此时油门变得更加灵敏,动力会瞬间爆发出来。

  作为插电混动车型,电池电量往往决定着整车的工作状态。当电量降低至25%以内时,系统会自动切换到HEV模式,不过依然可以通过长按EV键强制进入纯电动模式,只是维持时间较短。HEV模式下动力表现稍逊色于EV模式,好在DM-i系统会及时为电池充电,待电量升高后便可继续使用EV模式。

  转向系统电子味道比较浓,虽然力度足够轻盈,但对于指向性和路面反馈没有太大帮助。底盘部分采用这个级别常见的前麦弗逊与后扭力梁的组合,整体调校风格偏舒适,可以有效过滤掉来自于路面的细碎振动,不过高速过弯时还是会出现侧向支撑力不足的情况。

  空间:乘坐舒适性中规中矩


  虽然定位为家用轿车,但是驱逐舰05却提供了同级别较为罕见的一体式运动座椅,造型和配色都非常吸引人,而且填充物较为柔软,实际乘坐舒适性也值得肯定。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有四指的余量。前门板拉手采用封底设计,内部配备了防滑胶垫,只是尺寸偏小;前门板储物槽进行了空间划分,前端设计有独立的水杯槽;中控台下方提供了开放式的储物空间,包括一个手机无线充电板和两个带限位装置的杯架;前排中央通道底部采用掏空设计,形成尺寸可观的储物空间,并提供了两组USB接口、一个SD卡插槽和一个12V电源接口;中央扶手箱内部较浅,实际空间实用性一般。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动,同样身高的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只剩两指,腿部空间可以达到两拳有余,乘坐舒适度尚可。后排地板采用近乎于纯平的设计,中间乘客可以获得相对舒适的坐姿。后门板拉手同样采用封底设计,并且储物格空间明显比前排更大,后门板储物槽前端可以放置水瓶;前排主副驾驶座椅后方均设计了储物袋,内部空间中规中矩;后排中央扶手前端提供了两个杯架,内部并未配备限位装置且深度较浅,无法固定住水瓶。

  后备厢开口面积和纵深都十分可观,不过由于电池侵占了部分空间,导致内部规整度一般,搬运大件物品可能会有些吃力。所幸的是,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放倒,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规整度方面的不足,空间实用性有所保障。

  安全:全息透明影像系统实用性较强


  驱逐舰05高配车型搭载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弯道速度控制、主动式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等。实际体验过程中,自适应巡航在跟车过程中加速和减速均比较自然,不过最近跟车距离与前车间距较大,容易被加塞。车辆对于交通限速标识的识别能力较强,并及时反馈到液晶仪表中。主动式车道保持可以准确识别车道线,当车辆偏离行车车道时会第一时间进行纠正,且力度较为轻柔。

  全息透明影像系统清晰度不错,支持多视角查看,并带有透明全景模式,可以最大限度消除车辆四周的盲区,在狭窄道路行驶或停车时非常实用。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