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AITO问界M5是颠覆“新势力”的势力吗?

来源:选车网时间:2022-04-29 09:13作者:谢雨昊编辑:王厅

  自从华为宣布绝不造车之后,问界M5就被批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从官方的解释来看,问界M5是赛力斯与华为合力打造的AITO品牌首款新能源车。看,就是这么绕圈子。其实,在外界看来,无论怎么掩饰,问界M5都是华为主导的新产品,所以它就是华为目前造车实力的代表。

  那么,在无数新势力造车企业前赴后继,有生有死时,华为方才踏入水火之中,问界M5能成功吗?它会是颠覆“新势力”的势力吗?它真的有发布会上宣传的那样牛吗?带着诸多疑问,我终于试驾了问界M5,结果是......

  问界M5的优势在哪?

  问界M5,作为第一款应用全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的SUV车型,新车最大优势犹如品牌AITO的意义一样,变革汽车AUTO,真正用智能化定义汽车。

  打开车门来到车内,问界M5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一块达到15.6英寸的华为平板。该中控屏作为整车系统及控制的基调,为整车带来了极简交互、统一通知、控制高效等多方面优势。兼顾驾驶安全和操作效率,重构智能汽车时代人与车的交互方式,突破传统车机“应用少、升级慢、体验差”三大痛点。

  简单说,无论是智能功能、操作手感、屏幕画面等多方面,问界M5真正做到了将一块Pad兼容进汽车当中。预装了丰富的App应用,并可持续带来更多应用、操作界面十分顺滑,车界领先、智能的语音助可最高60秒的连续对话、畅连视频,并一键分享到华为手机上等功能,领先同级。而不像大部分合资品牌车型,甚至是某些主流的新势力车型,只是将部分操作系统集成在车内中控屏幕中。

  这或许就是问界M5带给消费者最直观的优势所在,毕竟当你买车之时,坐进车内首先操作的就会是中控屏。而问界M5丝滑的操作手感,可以明显让消费者感受出,它优于大部分消费者到店试驾前,自身开的大部分品牌的现款车型。而这也会让消费者的第一印象,非常优秀。

  那么,华为真的会造车吗?

  显然,华为造出了车,并且真的可以称之为车。

  动力方面,搭载赛力斯DE-i增程动力平台,整套动力系统包含小康H15RT 1.5T四缸增程器、前后轴电驱系统以及40kWh的动力电池组。可以提供180-200km的纯电续航、1100km以上的单次满油满电综合续航能力,以及最快4.4秒的破百时间。

  据介绍,增程器有着许多专为混动系统设计的提高热效率、增加功率密度和发电效率的设计,让让发动机的压缩比达到15:1,热效率达到41%;作为发电机,则可以提供最高75kW的发电功率,每升汽油可转化成为3.2kWh电量。前轴驱动电机采用交流异步电机来自东风,最高功率165kW,最大扭矩315-420N·m。后轴三合一电驱动系统来自华为DriveONE,最高功率150-200kW,最大扭矩300-360N·m。在两套电驱动系统的作用下,问界M5四驱版的零百加速时间仅需4.4-4.8s,后驱版车型的0-100km/h加速也只要7.1s。

  当然,这些冰冷的数字并不是华为会造车的直接体现,其铝合金底盘配合独立悬架的调教,才是让华为接近一个底蕴车企该有的样子。可以以相对激进的方式去寻求刺激,但其核心的感受是让你觉得问界M5找到了它的舒适与运动的平衡点。

  在实际驾驶中,它可以依靠悬架较硬的素质以及倍耐力P-zero轮胎的加持等因素,让我在70km/h做出紧急避让;也可以50km/h时通过减速带,干净利落没有多余回弹;更能依靠车轮上下运动时,自动改变外倾角适应路面的秘籍,增大轮胎接地面积大,提升驾驶信心和乘坐舒适性。

  除了基本的动力系统和底盘稳定性的满足标准外,作为智能汽车的变革者,其智能辅助驾驶的感知能力、操作逻辑和显示方式同样不错。对路面的几乎所有交通参与者类型都可以进行识别,包括小型车、大货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通过方向盘左侧按键和后面的拨杆,即可对辅助驾驶相关功能进行调节,与它的中控屏一样,容易上手,并且可视化行车信息界面很直观。在这一点上,问界M5也有着属于它的优势所在。

  写在最后:

  说这么多不如市场数据来的直接,按照乘联会的数据,AITO首款车型问界M5的首销月,3月销量达到了3045辆。登上了新能源SUV销量榜单,排在第12位,高于蔚来EC6和大众ID.4 CROZZ。可谓是得到了一定的市场认可,并成为了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所以,如果你也对华为造车感兴趣,不如去4S店中一探究竟,看看它还能给你哪些惊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